「中國」是最適合我們(巴拿馬)的國家 臺灣與巴拿馬107年邦誼 6月13日斷交 亡國危機出現警訊?

文字-A A +A

 

「中國」是最適合我們(巴拿馬)的國家  臺灣與巴拿馬107年邦誼  6月13日斷交  亡國危機出現警訊?

 

中國大陸目前是三個巴拿馬運河使用量最大的國家之一

臺灣時間6月13日上午九點巴拿馬總統 胡安·卡洛斯·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在電視上宣布,他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主要是華人在巴拿馬有悠久歷史,也與巴拿馬密切合作,巴拿馬無法忽視占全球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的重要性。「我看到新的世紀機會。」瓦雷拉非常確信,中國對巴拿馬而言是最適合的國家。雖然臺灣一直是巴拿馬了不起的朋友,但預期與中國大陸建交必能開啟一個創新的新時代。

同一時間,巴國副總統兼外交部長德尚瑪洛(Isabel de SAINT MALO de Alvarado)在大陸北京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簽署建交公報,巴拿馬即日和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臺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依照往常建交慣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國家,在建交公報上都會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

2016年6月27日蔡英文總統(左)訪問巴拿馬,與巴國總統瓦雷拉(右)於巴國總統府會晤。圖/翻攝自總統府網站

中華民國外交部6月13日舉行記者會,部長李大維證實中巴建交,並宣布將與巴拿馬斷交,對中巴建交表示巴拿馬決定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表示憤怒和遺憾,為了維護尊嚴,決定終止和巴國外交關係,即日起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李大維說,巴國罔顧兩國百多年情誼,無視臺灣多年來在各方面對巴國的援助,因為經濟利益屈服於中國大陸,欺矇中華民國到最後一刻,我國表達強烈不滿與憤慨。

這是蔡英文民進黨政府上台後,第二個和臺灣斷交的百年多歷史邦交國,前一個是非洲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聖國2016年12月底和中國大陸建交,和臺灣斷交。

臺灣目前邦交國只剩20個,

在亞太地區為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等6國;

非洲地區為布吉納法索、史瓦濟蘭等2國;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貝里斯、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吉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等11國;

歐洲地區則僅有教廷梵蒂岡等1國。

邦交國有鬆動骨牌效應,若少到被國際質疑的地步,臺灣恐面臨亡國危機。

前副總統呂秀蓮說若少到在國際上會被懷疑,若有影響力的邦交國通通說再見,臺灣會失去做為國家的基本存在條件,將有亡國的危機。

資料圖片來源:網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國」是最適合我們(巴拿馬)的國家 臺灣與巴拿馬107年邦誼 6月13日斷交 亡國危機出現警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