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憲立委踢爆台電研究所的誇張行徑『能撈就撈、拖垮政府』真的已經開始了嗎?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立法委員林俊憲於2017年02月22日上午在立法院踢爆台電綜合研究所電力室某位謝姓員工,仗著老爸是前台電處長的庇蔭,假借智慧電表研發需求,開出許多與智慧電表研發毫無相關的離譜高檔奢華3C設備。

舉例104一105年度該所辦理與智慧電表相關標案中,

理應購買智慧電表讀表系統的備援系統、運算及資料儲存設備,反而購買日本原裝進口高檔Sony55吋3D電視、Sony高階3D藍光播放機及Sony專業家庭劇院、 10個揚聲器單體及7. 1聲道輸出的無線喇叭等,令人不解的是,台電一定要用 sony等級的家庭劇院設備來研發智慧電表嗎? 

該員開標案購買與智慧電表研究毫無關達的Sonyα7單眼數位相機、Sony鏡頭、數台MacbookRetina 、iPad。在智慧、電表的企業防火牆預算科目下,所採購的物品,除了要求頂級品牌外,還會指定款式,例如Rimowa行李箱,指定價格極高近4萬元的鎂鋁合金材料;買AppleMac則是指定市面上買不到的 頂級網路特製版27吋'價格高達14萬。這些用途,究竟是為了公務目的,還是個人奢華享受?而台電負責審核採購流程的主管是否力行「能混就混』?還是因為高官之子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買全套Apple產品,把顯示卡、視訊記憶體加到4G,根本就是打電動的高階配備,買高檔家庭劇院全系列一買兩套,連追劇神器ovo電視盒都出現。

台電是研究智慧電表,還是利用3D藍光設備在追劇?或是培訓電競選手?這就是台電編列近高達20億元安裝智慧電表安裝的必須配備嗎?

另外,謝員為了滿足自己對攝影的熱愛,在無人飛機研發的標案中,再度破紀錄購買市場上專業攝影師專用號稱機主的Canon1D全片幅單眼數位相機,以 及Canon俗稱大三元的專業鏡頭配件,總價近60萬元。連防手振的鏡頭功能都有,無人飛機最重要是錄影,應該利用攝影機絕非高階單眼相機,要防手振功能幹嘛呢?是浪費公帑還是意圖為自己當作奢華享用?

最後,林俊憲、語重心長表示,

該員涉及「公器私用』這部分,恐有觸犯刑法336條「侵佔公務罪』對於公務上所持有之物,予以侵佔,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料五千元以下罰金。甚至恐有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第4條竊取或侵佔公用或公器材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是十年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億元。至於台電綜合研究所會出現這樣的離譜行徑,究竟是冰山一角,還是因為本案涉案人員乃為台電退休高官之子,刻意縱放,罔顧法紀呢?他要求廉政署務必儘速徹查嚴辨,不能坐實陳庚金的離譜發言,要軍公教人員「能撈就撈,能混就混企圖,大家一起來拖垮這個政府」。呼籲所有的公務同仁,公務侵占罪只要據為己有就構成犯罪,縱使事後將侵佔物品返遷,仍是罪名成立,各位公務同仁一定要潔身自愛,嚴守國家公務員的分寸。

綜合研究所范振理主任回應表示

謝姓員工遭指控的採購案,是作為廠網電力資料備援、遠端電驛監控、電力資料管理及無人載具等資料擷取系統及平台,與20萬具智慧電表採購無關台電政風處已就全案展開調查,後續將速查釐清,若有違失將通報廉政署並依事證及規定懲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全民監督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0則報導
6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林俊憲立委踢爆台電研究所的誇張行徑『能撈就撈、拖垮政府』真的已經開始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