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草心協會 助無家者自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薏筑、王俊傑/台北市報導】「阿姨,今天生意怎麼樣?」芒草心協會社工師李佳庭一面跟協會的左鄰右舍打招呼,一面走進座落於龍山寺旁巷弄中的房舍。這裡是芒草心協會,成立五年多,以「街遊」培訓無家者成為導覽員,近期更是推動「起家工作室」組織無家者成立修繕工班,推動無家者自立。

 

IMG_0376.JPG

芒草心協會的社工師佳庭負責的是「街遊Hidden Taipei」的企劃。   攝影/陳薏筑

 

「街遊」─用生命歷練導覽台北

 

「我們希望遊客能夠藉此看見不一樣的台北觀點。」李佳庭說,街遊這個專案主要是將無家者訓練成導覽員,再由導覽員帶遊客去看「遊客所沒看過的台北」,門票的收入可供導覽員生活,遊客也可得到不一樣的台北觀點,並能讓街友能夠有固定工作收入。

 

從去年三月加入協會的李佳庭笑說:「一開始其實不太習慣,很像旅行社小妹。」這個專案跟傳統的社工服務不太一樣,較為偏向社會倡議性質的活動。李佳庭表示,一般人想要「踏進」街友這個議題其實是很困難的,但在街遊的過程中,由於導覽員本身就是街友,遊客可以好好地跟導覽員接觸,甚至是問及相當多的生命故事。

 

李佳庭表示,其實很多老師會帶學校中「高關懷」的學生參與活動,「高關懷」的學生是指不想要在學校上課,也不想聽一般正式課程的孩子。李佳庭說,一開始這些學生來參加活動,都顯得興致缺缺,愛聽不聽的樣子,但透過老師們事後的回饋她才知道,這些學生在活動後都有熱烈的回響。「這些孩子可能處在類似的生活環境,從『街遊』中引起對議題的興趣,我才明白這活動是在他們心中撒下了種子」

 

IMG_0396.JPG

「起家工作室KIGE」進行修繕作業所需的工具櫃。    攝影/陳薏筑

 

「起家」─修繕房子也修繕生活

 

除了街遊導覽,芒草心協會更有流浪生活體驗營、社區共食餐桌等社會倡議專案,而最近在「嘖嘖」募資平台上線的起家工作室則是芒草心近期最新的計畫。長期關注街友議題的芒草心發現,許多水電、木工技師手上都有專業的一技之長,卻因為大環境或個人因素而收入不穩定,連住的地方都沒有,這些師傅便流落街頭。

 

芒草心協會裡負責起家計畫的專案執行許哲韡表示, 芒草心的創辦人張獻忠在萬華當了十幾年的社工,發現到很多街友手上是有技能的,尤其是在修繕方面的技能上,很多人甚至是師傅級的,所以他就想辦法替他們找工作機會。許哲韡說:「在二〇一四年協會正式運作後,當初這些想法就進入協會的實作裡面。」

 

「在二〇一五年協會拿到一筆經費,就集結獻忠以前認識的師傅們,從弱勢修繕開始,一起把案子進展到現在。」 許哲韡說,雖然幫助弱勢家庭是最大的案源,但其實除了材料費外不另外收取其他費用。為了要讓工作室能長久營運下去,也需要靠一般家庭的修繕來補足經費。

 

目前,起家工作室已募得約一百五十萬元經費,對此許哲韡表示,將會至少一個月修繕一個弱勢家庭,畢竟這個計畫是想達到永續的經營,使得師傅可以獲取合理的收入,弱勢家庭也得到修繕的互助模式。「目前運作的狀況是修繕二十五戶一般住戶,可以支撐修繕一戶弱勢家庭,還在努力去調整這麼模式下的轉換率。」許哲韡摸摸下巴的鬍子說。

 

IMG_0379.JPG

芒草心協會提供給街友的中繼居所,簡單但設備俱全。    攝影/陳薏筑

 

 

IMG_0380.JPG

芒草心協會也提供兩台電腦讓街友可以上網找工作。    攝影/陳薏筑

 

支持性服務 弱勢自立機制

 

「其實不管是起家還是街遊導覽,我們都是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模式,支援無家者。」李佳庭說,她所負責的街友導覽活動或是許哲韡負責的起家工作室,都是以固定的就業、居住、租屋及生活培力等支持性服務,去建構具備健全功能的中繼空間。

 

許哲韡則表示,芒草心期待能夠在萬華發展出兼顧「居家正義、創造就業、社區共生」的機制,雖然協會正式運作時間還沒有很長,但從早先國際的學術交流到兩年前開始從事的實務服務,都成功的用創新的方式引起大眾對無家者議題的關注,目前要繼續前進還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

 

 

 

延伸閱讀

 

萬華夢想城鄉 流浪者不再流浪

 

剩食變盛食 點亮台北街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923
推:
0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0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58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2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1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46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49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芒草心協會 助無家者自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