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放慢脚步 體驗菁寮農村之美

文字-A A +A

無米樂:放慢脚步体验菁寮之美

馬來西亞國際志工林祯雯同學,透過成大AIESEC ;【自己村落自己救】 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企劃執行來到了台南市 後壁區 菁寮無米樂社區,協助建構【中英文】「微電影」「網站」,因應大陸觀光客的緊縮,早點協助打開國際觀光客深入台灣農村文化觀光的機會,以利菁寮無米樂農村文化觀光國際行銷成效。

因為一部《無米樂》記錄片而成為旅客慕名而來觀光的菁寮,近年來正慢慢的走出這一部紀錄片的影子,成為擁有自己獨特老鄉味道的旅遊景點。聚集所有百年老店的菁寮老街,這裡的老店大部分都是黃家木造街屋,我每每騎著腳踏車經過,都感覺有一種古色古香的味道。

因为一部《無米樂》记录片而成为旅客慕名而来观光的菁寮,近年来正慢慢的走出这一部纪录片的影子,成为拥有自己独特老乡味道的旅游景点。聚集所有百年老店的菁寮老街,这里的老店大部分都是黄家木造街屋,我每每骑着脚踏车经过,都感觉有一种古色古香的味道。

Due to a documentary film name WUMILE, a lot of tourist coming Jing Liao to pay a visit. In recent years, this little village slowly moved out the shadow of this documentary film and become a famous tourist attraction with its own unique. Jing Liao Old Street gathers all the old century shop that built by wooden, every time I cycle pass by the street, it give me a kind old moment feeling.

菁寮國小,建校於1911年,擁有百年曆史的學校,迄今經歷過多次的改建仍舊保持古樸的風貌。

菁寮国小,建校于1911年,拥有百年历史的学校,迄今经历过多次的改建仍旧保持古朴的风貌。

Jing Liao Primary School, built on 1911, The school has a century of history, has so far gone through many alterations but still maintain its ancient style until today.

菁寮天主堂,建於1960年,猶如埃及金字塔般靜靜豎立在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中。由1986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德國建築師波姆設所計,也是目前此建築師唯一的海外作品,更是台灣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所設計的建築。

菁寮天主堂,建于1960年,犹如埃及金字塔般静静竖立在一片绿油油的稻田中。由1986年普立兹克建筑奖得主,德国建筑师波姆设所计,也是目前此建筑师唯一的海外作品,更是台湾由普立兹克建筑奖得主所设计的建筑。

Jing Liao Holy Cross Church, built on 1960, like the pyramids of Egypt erected in the midst of lush green paddy field. It designed by German architect Gottfried Boehm.

菁寮老街,俗稱‘北勢街’的古老街屋是最熱鬧的商店街,聚集布行,自行車店,漢藥店等等。

菁寮老街,俗称‘北势街’的古老街屋是最热闹的商店街,聚集布行,自行车店,汉药店等等。

Jing Liao Old Street, common known as ' Bei Shih Street ‘. You can found a lot of the shop when go through this old street such as bike shop, chinese pharmacy and so on.

和興冰菓部,創立於1934年,最早是做香蕉冰與冰棒,後來又開始製作冬瓜茶、紅茶等飲料,是後壁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冰店,也是一同成長的記憶。

He Xing Ice Dessert,  founded in 1934. At the beginning the shop only sold the banana ice and ice tube. Later on they add on some beverage such as winter melon tea, black tea and so on. For those who stay in the Houbi, this dessert shop is their best childhood memories.

菁寮菜市場,走到這裡我充滿深深的感觸。馬來西亞的菜市場幾乎是人山人海,攤位數之不盡。然而在這裡卻只有區區的八個攤位,這讓我感慨更讓我體會何謂珍惜。

菁寮菜市场,走到这里我充满深深的感触。马来西亚的菜市场几乎是人山人海,档口数之不尽。然而在这里却只有区区的八个档口,这让我感慨更让我体会何谓珍惜。

Jing Liao Markets, when I pass through this place, I have a deep feeling about the amount of market stall. At Malaysia, the market stall is uncountable but I only found the 8 stalls here. I learnt about the define of appreciation.

墨林文物館 ,內部珍藏了數百件診療所醫具和當時梁醫師全家居住在此四合院的生活點滴及懷舊用具。

墨林文物馆 ,内部珍藏了数百件诊疗所医具和当时梁医师全家居住在此四合院的生活点滴及怀旧用具。

Molin Exhibition Hall,  inside this Taiwanese courtyard, you may find around 100 pieces of doctor appliances and also some life memories of the Doctor Liang with his family.

瑞榮鐘錶店,執業六十多年的鐘錶老店,店裡懸掛著數十個古董老時鐘,整點一到報時鐘聲響起彼落,猶如最美妙的音樂!

瑞荣钟表店,執業六十多年的钟表老店,店里悬挂着数十个古董老时钟,整点一到报时钟声响起彼落,犹如最美妙的音乐!

Rui Rong Watch Shop, the shop had operated for almost 60 years. There are 10 antique old clock hanging inside the shop. All the clock bell will ring together when twelve o’ clock and it is like the most amazing music.
 

自從來到這裡,我學會放慢腳步,體會這座樸素農村之美!

自从来到这里,我学会放慢脚步,体会这座朴素農村之美!

Since coming here, I learn to slow down my step and experience the beauty of this simple countryside.

【自己的村落,自己救】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訪與報導台南市後壁區無米樂故鄉~菁寮農村的文化資產守護與活化及農村再生示範點,且由菁寮社區居民與離鄉遊子自主性與自費參與努力的點點滴滴,以【社會企業】做為政府的標竿,而不是政府的負擔,落實發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

菁寮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召集,感謝好友熱程參與,創立國際農村文化老街觀光經濟促進會,廣邀熱心100名會員集思廣益全力以赴。

歡迎大家有空再來台南市後壁區無米樂故鄉~菁寮淳樸和樂有人情味的小小農村,體驗農村生活與人文教育社造深度之旅,來菁寮農村無米樂鄉下住一晚。

菁寮人社造農村再生,不離不棄故鄉情,社區規劃師專業導覽老師~黃永全執行長,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後壁唯一合法社企的民宿~菁寮無米樂農村百年三合院住一晚,搭配後壁無米樂荷蘭井湧泉民宿,三百多年老農村體驗,導覽,農耕,割稻飯,手工DIY,民宿,伴手禮半日一日二日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2.02

台南無米樂

加入時間: 2008.02.02
1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台灣媒體針對解決偏鄉農村的地方創生專訪黃永全

2022-08-14
瀏覽:
6,319
推:
75
回應:
0
0:51

菁寮無米樂園 非典型行銷

2022-05-10
瀏覽:
5,371
推:
249
回應:
0
2:30

台南農村地方創生,依舊榖賤傷農視同滅農滅村

2022-04-13
瀏覽:
4,709
推:
112
回應:
0
2:17

菁寮無米樂三合院民宿防疫無收入自己民宿自己修繕

2021-08-15
瀏覽:
5,195
推:
155
回應:
0
4:14

祝福情人節快樂,台南菁寮老街瘋俗女養成記 2

2021-08-14
瀏覽:
4,757
推:
90
回應:
0
0:58

台灣古早味台南嫁妝一牛車在菁寮無米樂園老街重現

2021-07-31
瀏覽:
15,526
推:
110
回應:
0
0:47

菁寮無米樂社區,12/30千人拔蘿蔔捐偏鄉做公益

2018-12-07
瀏覽:
7,920
推:
403
回應:
0
6:30

後壁無米樂關心 魏德聖台糖農地蓋影城 

2018-10-29
瀏覽:
10,309
推:
219
回應:
15

無米樂:放慢脚步 體驗菁寮農村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