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國科技人才淪為稅災戶:我們是受傷者,不是逃稅者

文字-A A +A

     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各界期待落實轉型正義,5月26曰(四)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假調查,真陷害 假案製造公式大公開」論壇,現場來了多位稅災戶訴說他們受到假稅單迫害的斑斑血淚,其中一位是優秀的科技人才葉揚春,原本為了貢獻所學回國,沒想到卻被假稅單纏身,背上逃漏稅罪名,還被限制出境無法與家人團聚,造成妻離子散,離婚的下場。葉揚春呼籲:「希望新政府幫我們稅災戶,之前錯的能夠更正,不要一錯再錯下去。」「秉持轉型正義的精神,至少發個函出來,說我們的確是受傷者,我們不是逃稅者。」立法委員尤美女表示,受害者願意把案例講出來,才能促進改革;一個民主法治國家、重視人權的國家,稅捐制度應該是從人民的角度、公平正義的角度出發。

    葉揚春很感謝賦稅人權團體這幾年的照顧並不斷地替稅災戶們發聲,他今天願意站出來,是因為他認為台灣在稅務追稅方面的認定及方法,並不是很正確,所以願意以個人的案例拿出來公開,讓大家來看看到底中華民國政府在追稅、課稅的時候,出了哪些問題?然後希望政府能夠改正,讓人民不會有這方面的恐懼!

    葉揚春述說自己的遭遇,他從台大畢業後就去美國留學,然後在美國工作十幾年後,就在民國90幾年時,帶著技術回到台灣來,加入了一家公司,這公司就因為要他的技術,就給他技術入股,整個流程經過了董事會的會議紀錄,經過了著名會計師簽證,也經過了經濟部的核准,所以一切流程是沒有問題的。過了3年以後,他的確拿到了股票,然後也轉讓了一些股票,這時候他覺得有稅務的問題,就問了當時的幾位會計師、律師,每個人給的答案都不太一樣,最後他接受了一位律師的建議,主動寫一封信給國稅局把整個過程告訴他們,並詢問是否有稅的問題,應該如何報稅?一年半以後國稅局回函,表示這不是技術股,這叫薪資所得,把整個就翻盤了,因為技術股跟薪資所得,它的課稅基礎是不一樣的,國稅局竟要求他補繳400多萬的稅。

   台北市國稅局大筆一揮說是薪資所得之後,他就問了很多人,大家都告訴他,中華民國是一個法治的國家,有申訴的管道,他也依照申訴的管道進行,申請復查,去行政法院訴訟,結果都是被駁回輸了。其中一直打到最高行政法院,也請了一位律師幫他處理,在行政法院拖了一年多一直沒有消息,後來深入了解之後,竟然是最高行政法院法官要更換,換了一個法官之後,果然二個月之後就駁回輸了。所以他一直感覺到縱使國家有救濟的機制,但是法院判決是很不公平的,這中間他就被執行處執行命令追稅,把他銀行所有錢先搜走,然後寄一份通知給他,也把他限制出境,不能出國。他想到國稅局用股票當做基準課他的稅,就想把股票給國稅局,國稅局的確去鑑價了將近400萬,但是國稅局卻說不行,要變現了才能夠算,到目前為止股票還押著。

    葉揚春哽咽的說出在這個申訴救濟的循環過程中,他的妻子因無法諒解,所以就離婚了,當然小孩子也就一直在美國,對於中華民國政府也很不諒解,所以他們一直不回來臺灣,他被限制出境也無法前往探視。他後來寫信去監察院問,監察院就要求國稅局再解釋他的案件,發現已經滿了五年的追稅期,但他還是被限制出境,且多限制了一個月半的期間。葉揚春指出憲法保障人民的自由權,縱使人民做錯事,被關在監牢裡面,規定關多久就關多久,多關一天都不行,但是國稅局竟多了一個半月對他限制出境,縱使他跟國稅局在台北地方法院打民事訴訟,但是他又經歷一次非常不好的經驗,因為每次開庭的時候,法官只問一個問題,問完了就說:「好了,那我們下次再開。」三次都是這個狀況,他覺得法官是有壓力,不大願意判決這個案子,到了第三次他就直接了當問法官說「法官,你的態度是不是要我撤案。」法官當場說的確要他撤案,他只好按庭上的意思撤案,當他在文件上簽完之後,法官就告訴國稅局的人說葉揚春講的是對的,他們不能侵犯到人民的自由權,縱使一個半月的限制出境也不行。

    葉揚春指出臺灣司法還是有待加強的,他希望其他的稅災戶能夠儘量的發聲,讓新政府知道臺灣其實有很多的稅災戶。他希望新的政府能秉持「轉型正義」的精神,能夠讓國稅局至少發個函出來告訴全民他們的確是受傷者,不是逃稅者。

    葉揚春感受到在司法制度上,法官的自由心證權太大了,法官畢竟是人,也有上級的壓力,以及人情的壓力包袱,甚至在媒體上也看到司法黃牛或法官貪汙這種事情,縱使現在台灣推觀審制,但是希望台灣能夠像美國,有民眾來陪審團的實際參與,而不是給法官這麼大的權力。他強調:「台灣人治大於法治。」因為有很多的規範沒有實際執行,造成公務人員不怕懲戒的處罰,這樣的惡性循環造成台灣現在這種惡質狀況發生。

    立法委員尤美女在記者會現場對所有的受害者表示最大的敬意,她認為司法改革的路程,即使是一條滿滿艱辛的道路,但是所有的改革最重要的,仍然是要所有的受害者願意把他的案例講出來,才有可能促成所有這些法律的改革。並指出現行稅捐稽徵,其實是以國家的角度出發,但是在民主法治國家、重視人權的一個國家,稅捐制度應該是從人民的角度、公平正義的角度出發。她認為稅務的確應該作全面改革。尤美女提到要改革的東西真的是太多太多、千瘡百孔,希望民眾給政府一點時間,也需要全民大家共同來努力。〈記者謝秀實/台北報導〉

圖:葉揚春〈右二〉呼籲:「希望新政府幫我們稅災戶,之前錯的,能夠更正,不要一錯再錯下去。」「秉持轉型正義的精神,至少發個函出來,說我們的確是受傷者,我們不是逃稅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歸國科技人才淪為稅災戶:我們是受傷者,不是逃稅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