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林苑」再爭議案,嘆小英政府的「暴衝」!

文字-A A +A

從「文林苑」再爭議案,嘆小英政府的「暴衝」!

 

沈寂已久的台北「文林苑」都更抗爭案的那一池春水,日昨(25日)又被蔡英文政府的準政務委員張景森一紙文林苑王家都更案是「史上最Kuso的一場社會運動」貼文給弄皺了,引起不小「政治效應」漣漪,若處理不當,甚至會引發準內閣的危機!顯然的,蔡英文的政府內有幾塊石頭「擋」在那,偶而會絆倒一些人,令人很不愉快,為今之道,應快快將石頭搬開,才是正途。

打從文林苑抗爭以來,幾乎每個階段百岳老查多有前往現地瞭解實情,除了感嘆之外還是感嘆,升斗小民你的生命財產雖然受到憲法保障,但是實際運作起來,你還有多少保障?你會安心嗎?那天類似文林苑事件降臨在你身上,你該慶幸或欲哭無淚呢?

我國憲法第十條不就規定說:「人民有居住之自由」?像文林苑這種案件,試問你還有什麼「居住自由」可言?「住宅為各人之城堡」這是英國普通法所承認的,「住宅為最安全之避難所」這是打從羅馬時代就有的俗諺,凡此落實到現實生活中,政府為了一句「都市更新」,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將這自古以來的居住保障與正義給摧毀殆盡嗎?百姓要問的是,「都更」這暴利到底誰得到?原住戶得到的恐怕只是一丁點的「蠅頭小利」吧(甚至沒有)!

準閣揆林全說:「都更的過程中,我們面對的不是房子,而是每個民眾的家,這是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又說:「他認為『人民的權益』、『家園的感情』、『民主的程序』與『公共的最大利益』,都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但先前所謂依法行政,鴨霸的都更案就是依據這個「都更條例」而蠻幹的,殊不知這個法律打從一路走來,就是各方利益集團禿鷹角力的重點,在立法院遭到建商、立委等糾結利益團體上下其手修法,整部法律幾乎成為建商掠奪國產、民產的工具。正因這條例之天平重心太偏向財團,故執行起來抗爭連連,甚至難以運作,孰令致之?

難怪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批評張景森貼文說「不敢相信政務委員竟這麼赤裸的寫出這種內容」,而她更質疑「你是選擇站在地產集團那一邊」?民運領袖林飛帆在臉書上提出「兩個請求」:第一、希望民進黨新政府能把張景森從內閣名單裡刪除;第二、「能否請郝龍斌等國民黨的政客閉嘴,房子是你們拆的。林飛帆更霸氣的說:「你們的時代結束了,拜託回去躺好。」誠哉斯言!

林全對此文林苑再起波瀾,26日特別提出三點「立場」,企圖平息爭議,略以:第一、都市更新的目的,是為了讓人民有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一定要做可是絕對不應該變成建商與財團投機炒作的手段。第二、文林苑的爭議點,是當時的台北市政府變成建商的拆除大隊,且在爭議未解決前,建商就已將建案推上市場,這程序確有瑕疵。第三、藉此次事件,他要提醒準內閣團隊,「人民期待我們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爭議」、「我們的身份已經改變」,未來任何一句失言,都可能造成社會不安,讓改革準備付諸流水,期望每一團隊成員,未來都要記得這教訓,深刻檢討,避免再犯。」漫天大火正猛烈的往小英政府的「功德林」燒去,準閣揆提這三支「滅火器」趕將上去,能否奏效,值得觀察!

明太祖朱元璋得天下之後,在大宴諸功臣會上說:「創業之際,朕與卿等勞心苦力,艱難多矣。今天下已定,朕日理萬幾,不敢斯須自逸。誠思天下大業以艱難得之,必當以艱難守之。卿等今日安享爵位,優遊富貴,不可忘艱難之時。人之常情,每謹於憂患而忽於晏安,不知憂患之來始於晏安也。明者能燭於未形;昧者猶蔽於已著。事未形猶可圖也;患已著則無及矣。大抵人處富貴,欲不可縱,欲縱則奢;情不可佚,情佚則淫。奢淫之至,憂危乘之。」奉勸小英政府你剛得天下,而你的政府都還沒就任,就出現類此「敗象、亂象」,真是太令國人失望,也替新政府的未來擔心!?

                                      ~ 百岳老查  2016.04.2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文林苑」再爭議案,嘆小英政府的「暴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