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莘牧靈關懷病患 輔導健全心靈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兆為、吳盈萱/新北市報導】當醫院把病患的身體治療好責任就結束了嗎?病患和其家屬在病痛的期間所受到的心理創傷難道不算是另一種形式的病痛呢?耕莘醫院牧靈部不單只關懷病患在身體疾病上的照顧,更關心並撫平病患和其家屬心靈的傷痛,透過聆聽、同理與陪伴並給予溝通、協調周邊的資源,讓他們能夠獲得身、心、靈的全人發展。

牧靈部在兒童病房舉辦婦幼節活動。牧靈部提供

牧靈部的關懷 與病患和家屬相隨

一九九O年耕莘醫院前院長陸幼琴設立牧靈單位,設立專人、專職、專業全人的靈性關懷服務。來自波蘭的牧靈部組長石台華表示,耕莘醫院牧靈部著重照護臨床病患,尊重被關懷者心意,了解、包容並給予最大的支持,例如:牧靈部將善心人的捐贈和愛心義賣的所得用來設置「牧靈基金」以幫助有經濟狀況的病患家庭。

不單單照護病患,牧靈部也發揚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四全理念」,只要是身在醫院中的人都是關懷對象,例如:在院中定期舉辦「陽光時刻」,關懷師聆聽醫護人員和志工在醫病關係中不管是病患和家屬的焦慮所產生的壓力還是遇到的問題,讓醫護人員有釋放內心壓力的管道,也透過分享故事給予正向力量,途中也會將其記錄和分析,改善醫院文化。
牧靈部 讓醫院和社會更溫暖
石台華說,原先工作是護理師,所以剛擔任關懷師時覺得最困難的是,只能和醫護人員進行討論病患身心靈的醫療狀況,不能像護理師立即開藥物減輕病人身體上的痛苦,只能陪伴在旁;而病人往往只需要陪伴,剛到台灣服務時,大部分的中文都聽不懂,病患卻在她的陪伴下獲得抒發。

除了關懷病患以外,牧靈部也會到附近社區散播他們的關懷,像是安老院的老人,另外也負責院史的保存。還有,牧靈部也負責醫院內大大小小的活動,每年都要提出計畫,關懷師古樂樂‧杜里夫灣表示:「這個社會上很多人給資源、金錢以及關懷,但是很少人關注病人的靈性,所以心理師輔導心靈;社工師給予資源;而我們牧靈部的關懷師則給予安慰。」

耕莘醫院牧靈部關懷病患的身、心、靈的全人發展。   牧靈部提供

透過志工訓練 培養同理心

關懷師邱雅珍表示,牧靈志工有一系列訓練課程會讓受訓志工瞭解志工服務的內容和規範,並在課程中了解自我,進而在牧靈關係中能更有效地發揮自己和本身的經驗,最重要的是,透過同理心的訓練了解病患和家屬在言行中的「弦外之音」,並進行實際探訪進行個案紀錄,結業後才能成為牧靈志工。

石台華認為,在做這份工作讓她學會珍惜生命的每一刻,看見病患家屬往往自責為何不多多陪伴病患,讓她從原本一個月打一次電話給遠在波蘭的母親變成一個禮拜兩次。

石台華也表示,在安寧病房中的病人在病痛中掙扎,家屬也因病人的痛苦而掙扎,而牧靈服務通過關懷與開解,帶給病患和家屬能夠重修舊好和相互寬恕的機會,也給予寧中病人和家屬有準備的機會面對注定分離的未來。

古樂樂‧杜里夫灣表示「在做牧靈服務的過程中,用自己的生命經驗碰撞別人的生命經驗。」在人與病患、家屬的碰撞下,他們的人生經歷會讓讓人省思自己,治療別人的同時,也在治療自己,這是在牧靈服務中獲得的啟發。
 

牧靈部關懷師古樂樂‧杜里夫灣。   拍攝/吳盈萱

延伸閱讀

耕莘老人照護中心 老人白天的家

耕莘醫院 向健保邊緣人伸出援手

老人諮詢服務專線 提供貼心服務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耕莘牧靈關懷病患 輔導健全心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