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匏朗馬卡道夜祭趒戲復振工作勢在必行

文字-A A +A

        【PeoPo公民新聞 記者/程德昌 屏東/加匏朗】加匏朗是位在屏東大武山腳下, 山腳狹長地帶的一個小聚落。 在行政上隷屬於屏東縣萬巒鄉新厝村。 根據2016年2月份的人口統計, 加匏朗聚落有130戶 人口有459人, 是以河洛話為主要溝通語言。 村人大多從事農業及零工, 蝦塭養殖也是現在新興熱門的生計。 加匏朗一詞很早就出現在清代的輿圖方志當中, 是傀儡山歸化生番的社名; 然而到了同治朝 加匏朗就變成村莊名, 並且當時居民大多為鳳山八社的後裔, 也就是在族群分類上屬於馬卡道的平埔族人。

        根據學者推測 原居屏東平原的鳳山八社, 大約在18世紀中葉之後, 因為受到漢人社會凝聚力的增加陸續移往山腳地帶居住。 但由於遷移的時間 路線有差異, 並不是現今的山腳聚落 都能對照到所屬的舊社。 不過加匏朗因與鄰北的赤山聚落, 有著相當密切的婚姻關係, 而且赤山人多保有力力社遷移記憶, 所以可推測出加匏朗先祖與力力社的血緣親近性; 但是另一方面加匏朗的地理位置 也是茄藤社遷徙所經之地所以也不能排除其可能性。 現在加匏朗居民的生活習俗, 與一般屏東漢人社會大同小異, 村落中的公眾信仰由祭祀, 五谷先帝的村廟先帝廟主導。

        但是每逢元宵節村人也會另外舉行 嗎嗚咾又稱趒戲的歌舞活動, 它不同於一般的漢人祭儀, 它是代表著馬卡道的傳統習俗。 早期分布在東港溪以南的山腳平埔聚落, 在農曆過年期間即有輪流嗎嗚咾的習俗, 而有十三連莊或十二連莊, 十八連莊與三十六連莊的說法; 然而到了現在為止卻只剩下加匏朗留有這個習俗, 因而引起學術文化界的一陣重視。 在每年元宵節加匏朗都會舉行仙姑祖夜祭, 仙姑祖是傳統的阿姆姆信仰。 仙姑祖夜祭的牽曲活動稱為跳呵嘮又稱趒戲。 參與者牽手圍圈由尪姨領唱趒戲。 但加匏朗的尪姨已往生多年, 後繼無人就改由被仙姑祖附身的女乩童 及村廟先帝廟主神乩童主持。

        趒戲吟唱的部分沒有被完整傳承, 只剩下尪姨生前留下的錄音紀錄, 還有居民殘存的記憶。 今年加匏朗舉辦祭典的時間是在2月22日, 主要負責祭典準備工作的是潘新財阿伯, 阿伯年少時被祖靈指定為神的代言人, 擔任祖靈與族人的溝通者, 也身負舉辦祭典的重責大任, 潘伯母則是仙姑廟乩童, 兩人是祭典舉辦的重要人物。 在加匏朗的嗎嗚咾是為慶祝村落神明 仙姑祖聖誕,所舉行的其中一項儀式。

        仙姑祖就是加匏朗村人自有的神明, 而祂的傳說是來自一顆仙蛋, 由村中老婦養育成為少女, 常與其姐妹伴在田地裡工作、歌舞; 十六歲時登天成為村人信仰中祈雨靈驗的神明。 昔日村人曾在尪姨的帶領下跑到力力社祈雨 然而隨著社會變遷仙姑祖信仰已經日漸淡薄, 所以長期以來的仙姑祖聖誕, 已經變成是以一般漢人村廟祭儀模式為主, 再加上與嗎嗚咾有關的儀式因數組合而成的。

        整個程式依序為採花 拜拜 嗎嗚咾 送花 而採花就是在祭典前一天, 依仙姑祖指示到武潭附近一帶山區, 採樟樹枝葉製成花冠(ga-lun-lun), 並採埔姜以作淨水之用。 祭典當天下午村人先至村廟內拜拜後, 才開始進行嗎嗚咾。 牲禮為一般的雞鴨魚肉, 另有兩項較特殊的祭物就是俗稱的番酒, 糯米酒釀嘪和飯糰仙蛋。 拜拜本來不是固有儀式, 原來應該是由主持儀式的尪姨, 在事前場地上置竹竿掛酒筒以召告鄰近族人, 並有竹刀殺豬為序曲; 然而因尪姨無人後繼儀式也隨之逐漸消失; 目前加匏朗主持此一祭典的, 則是被仙姑祖附身的女性乩童, 而她還必須等村廟主神乩童到達現場時, 才能正式開始儀式。

        至於嗎嗚咾時眾人頭戴ga-lunlun圍起圈, 由一女性領唱歌曲頭之後, 眾人才可以輪番跟唱 歌詞多為即興創作。 圈內地面上擺放著埔姜水及嘪 當乩童將嘪混入埔姜水之後 會有頭目以插上雞毛的椰殼勺 麒麟倒酒給參與者喝 另有兩位少女所扮的仙女 則捧著木製雙槽酒連杯, 向與眾敬酒稱為捧盅 夜祭趒戲正式開始, 部落族人頭戴樟樹枝頭飾galun lun, 牽手圍著圓圈吟唱趒戲。 乩童進行祈福的儀式打開糯米酒, 兩位扮白衣仙女的少女手持連杯敬酒, 場內有人以椰子杓舀酒給與會者喝。 祈福儀式結束再將祈福過的仙蛋分送給在場民眾。

        趒戲結束主辦單位將兩根巨竹移至場內, 巨竹間鋪上滿姑婆芋的葉子, 再擺上豐盛佳餚, 邀請大家坐在竹子上以手抓食, 餐飲完畢後祭典也告一段落。 等到夜幕低垂嗎嗚咾終結束村人就要送花, 這原是指處理ga-lun-lun的儀式, 現在則是以燒去三大堆金紙取代。 而在所有活動結束時, 還會讓信眾食用糯米飯糰的仙蛋以求平安。 以往大型的嗎嗚咾會舉行三天三夜, 並廣邀各地族人前來熱鬧及會宴。 眾人跳累時便可坐在置地的竹管上休息, 並食用村人準備的美食。

        老一輩的人還會記得要來籌備嗎嗚咾, 強調村人在此時如何慎重看待宴客一事。 但是今天所看到的, 祭典結束後的辦桌及歌唱娛樂活動, 還是村人最喜愛的項目。 加匏朗夜祭趒戲在2011年 已被屏東縣府登錄為文化資產, 根據日治時期學者調查, 當年東港溪以南的平埔聚落在農曆過年期間, 就有輪流舉辦跳呵嘮的習俗, 如今只剩下加匏朗還保有這個習俗, 是彌足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然而祭典內涵隨著時代驅力產生演變, 復振變為文化的抗力 如果只仰賴少數幾人承擔, 這重責大任應會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 因此需要外界更多資源的投入。 隨著近年來平埔復振運動的興起, 加匏朗也成立了平埔族生活促進會, 企圖以全村的公眾力量, 保留及恢復原來已逐漸消逝的傳統。 以往被視為山腳平埔社會凝聚力表現的連莊嗎嗚咾, 並沒有因為串連的消失而少了舞台, 它現在成為加匏朗人集體信仰、集體精神的表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147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4,941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4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2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加匏朗馬卡道夜祭趒戲復振工作勢在必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