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蔡英文見證浮動太陽光電問世 種植代表台灣在地旺盛生命力的黃槿樹

文字-A A +A

        【PeoPo公民新聞 記者/程德昌 屏東/來義】推動綠能不遺餘力的屏東縣政府繼養水種電、智慧微電網之後,再傳捷報,推出全國第一座浮動太陽光電,18日正式啟用,縣長潘孟安邀請準總統蔡英文共同進行啟動儀式,同時介紹整合太陽能、氫能、生質能、風力四種再生能源與國土保育概念的林邊光采濕地園區,一同見證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新扉頁。 這座浮動式太陽光電,位於林邊溪大武丁抽水站對面的縣管滯洪池,初步設置容量102kWp,預計2個月後再擴充至499kWp,以1kWp發電量3.5度,平均每日可發電1750度,以一戶四口之家平均使用9-10度計算,約可供應175戶人家用電。

        縣長潘孟安表示,2010年屏東縣政府推動「養水種電」計畫, 但是,當時政策轉彎,讓這個結合在地智慧、在地企業技術、世界第一的發明應該在五年前就要出現的浮動太陽光電轉而現身在日本311海嘯受災區。這一等,等了五年,全國第一座浮動行太陽能光電終於在五年前受災最嚴重的區域之一啟用。

        今天,是歷史的一刻。 準總統蔡英文應邀參加,將此程列為產業之旅的首發站,不僅見證浮動太陽光電的問世,也參訪了位在林邊的光采濕地,認識整合了國土保育、產業轉型、風土建築與能源自主四大概念的光采濕地,瞭解屏東縣府對日後嚴重地層下陷區的生活、生態、生產發展所發展出的在地行動,更在光采濕地種下代表台灣在地旺盛生命力的黃槿樹。 對於在屏東故鄉,見證到土地複合式利用的可能性,令蔡英文感深榮幸,她表示,台灣太陽光電的研發技術卓越,地方政府也有推動綠能產業的熱忱,但因法令限制遭遇許多困境,經與智庫討論,已將電業法與再生能源法將列為未來優先推動法案,期待政策法令能跟上民間的創意與能量。

        蔡英文強調,520之後的新政府絕對有決心排除障礙,未來透過法令制定,在環境、生態保護及綠能發展上能縮減時程,創造更多的成果。 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與在地社團、光電公司合作,利用「養水種電」計畫中的部分施作區域及周邊荒置土地,打造七公頃的光采濕地,在高架太陽能板下的垂直空間,藉由當地海水位差的動力,自然引進海水進入濕地,以「生態淨化」的手法,進行生態養殖,把乾淨的水還給大海。並結合生態教育與休憩觀光,提供當地漁民另一個產業轉型的思考典範。特別是這幾年,光采濕地在暴雨時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滯洪功能,成功紓解林邊地表宣泄不及的逕流,降低水患威脅。

        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莫拉克風災時,林邊佳冬地區整個電力系統、維生系統被淹了一個半月,整個救災、指揮體系因為沒有電力而大受影響,因此,深感高風險地區建置一個電力自給自足的微型電網的必要性與重要性,因此,上任後積極推動這項計劃。 這個計劃是在原有的「養水種電」計畫的基礎上,整合公、 私有土地成為「光采濕地」,在濕地內建置再生能源微電網,其中產生的電力可用於儲能系統充電使用,運用智慧電表即時收集用電資訊回傳至微電網調控管理系統,搭配調整儲能系統的充電或放電模式,穩定整體電力的變動。 這項計劃雖無中央資源的奧援,屏東縣政府以林邊地區為示範基地建置全台第一座在社區運轉之智慧微型電網系統,結合屏東縣政府環境教育課程規劃,現在積極規劃與產業界合作,繼續發展前瞻性能源解決方案,讓屏東成為台灣綠能創新領袖城市。 縣府強調,光采溼地現已建置78kWp太陽能系統,估計平均每日可發電273度電,以一戶四口之家平均使用9-10度計算約可供應30戶人家用電:微電網特色,包括整合太陽能、氫能、生質能、風力4種再生能源,不使用台電電能,當災害來時,可以全黑啟動,並且孤島運轉72小時及移峰填谷,作園區內的發電預測、用電調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1,757
推:
2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1,861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8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68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487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66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59
推:
1
回應:
0

準總統蔡英文見證浮動太陽光電問世 種植代表台灣在地旺盛生命力的黃槿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