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美地區道路即將鋪設天然氣管,您安心嗎?您知情嗎?

文字-A A +A

日前旗山地區道路挖掘引起民眾的議論紛紛,除了汙水處理管線的施工,還有就是民生天然氣管線的施作,政府預計要引進天然氣主要管線,將從大樹地區,一路沿台29線到嶺口、溪州、旗山,並進一步走旗尾將管線進入美濃地區。如此重大的工程,引進天然器管線到鄉村地方,民眾卻是處處不知情,資訊沒公開,大怒說這根本是對人民的不尊重!當中施工狀況不透明,路線地圖與規畫都沒有交代,可能將引發了旗山另一波的抗爭行動,不知道政府要如何處置呢。

提到天然氣,可以說是一種在最近全球暖化、PM.2.5懸浮微粒、反核等等議題的帶動下,民眾害怕具危險性的能源,而輾轉發展出來的替代品。根據經濟部的《2014年能源產業技術白皮書》內容談到,天然氣與其他替代能源是國家重要的施政能源方向,也說明了他成為政府的替代其他能源的安心品,拼命的拼管線的鋪設,目前似乎在全台灣各縣市都有不少類似的工程正在進行。

但這樣的能源是否安全?如果大家還有印象,高雄氣爆案件的嚴重性,給大家的感受就是這些地下管線經常因為埋放的地點在地下管理不易,加上台灣道路施工頻繁,容易衍生重大公共安全問題,或者因為地震、天災影響,造成管線漏氣。在近期的案例如台北新店氣爆案、高雄大樹天然氣地下儲氣槽火災等等安全問題,更突顯在這樣替代性選擇的能源政策,當中到底潛藏多少問題。

根據民眾投訴,在高雄市政府在7月份開始,陸續進行旗山街道的開挖,而協調會卻是在7月14日才開會。目前延平路、平和街已經在8月5日完工埋管,但在工程前,市府不公開與市民共同商議,卻要廠商「巧妙」安排的天然氣埋設協調會,臨時拉入一些民眾參加,令民眾質疑當中的問題。另外在協調會中絕大多民眾與我們街頭訪問的民眾,都表示在沒有接到相關政府通知,質疑這樣的工程,到底是否尊重民意,更痛批政府政策不透明,影響人民的生命財產。

協調會當中,關於民眾提出政府管理安全性的質疑、管線必要性的說明、影響八軍團國防安全、斷層帶的評估與報告,在會議現場主席旗山區長黃伯雄先生,只有裁示:「本次天然氣管線埋設工程是經合法申請許可,惟請欣雄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管線埋設工程時,儘量避開鄰近商家營業時間,以保障民眾權益」和「在場與會人士的寶貴意見及建議事項,公所將代為轉達相關單位參考」。身為地方父母官,如此沒有下文的裁示,怎麼能讓鄉親們信服呢?

往後若旗山老街、旗山各地區開挖地下瓦斯管路,也有店家擔心,旗山老街才開始有觀光客群川流,萬一大家知道自己腳下就是天然氣管路,是否會影響生意與整體觀光發展。希望政府不要先斬後奏,把危險不明的政策推出,讓民眾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更希望市政府能夠重新對民眾說明,並且拿出當公僕的誠意,替民眾把關。

更多地方新聞請持續關注:

│尊懷文教基金會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zun.huai.fundation?fref=ts

│尊懷文教基金會網站│http://zun-huai.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旗美地區道路即將鋪設天然氣管,您安心嗎?您知情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