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挑夫公仔 帶你認識米棧

文字-A A +A

【記者陳昱文/採訪報導】立正!一個個小挑夫在桌上排好。神韻各異,以不同的姿態說米棧的故事。曾設計米棧挑夫公仔的張玉蘭認為,這些身肩「重擔」的小挑夫,是不能發呆太久的,他們會帶著米棧的歷史,繼續趕路。 

 在民國九十七年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計畫下,米棧社區在米棧古道入口搭設入口意象,由於經費有限,米棧村村民林進勝首先想到以就地取材的方式,完成挑夫造型的入口意象,意象表現出地方特色與社區生態的發展。林進勝與村民張玉蘭、劉勝功一同去森林找了型似「Y」字的九芎樹枝,來做挑夫的身體與腳。張玉蘭表示,選九芎當材料是因為九芎樹質堅硬、耐放。這個入口意象就是小挑夫公仔的前身。 

 曾任米棧村總幹事的王雲清,想在豐年祭的聚會中擺幾個挑夫公仔給人欣賞,但是入口意象的太大了,所以就想到作縮小版的挑夫公仔。米棧村村長吳靜枝表示,今年九月時,便將這個創意告知水保局,也賣了兩百五十個給由水保局所委託的麥邁景觀設計公司當作紀念品。 

 挑夫公仔與總統豆。 (吳靜枝/攝影) 

張玉蘭表示,小挑夫公仔的材料是樟腦樹的樹枝,使用樟腦樹枝為材料之前曾試用芭樂樹樹枝、七里香樹樹枝來當材料,但是顏色不適合,有的太白有的太黑,樹枝也不夠硬,選用樟腦樹除了顏色、硬度可以之外,樟腦樹枝可以防蟲樹且聞起來很香。小挑夫公仔是分成身體、四肢、頭部用熱融膠結合起來的,每一個做好的公仔都由創作出他的人來幫他穿衣服,衣服的材料是用布去剪裁,再搭配小配件,扁槓和擔子由竹片和樟腦樹枝構成。畫龍點睛的五官,使用「總統豆」,總統豆黑黑的顏色中有一點白點,拿來當眼睛,很生動。至於,熟了的總統豆可點綴成朱紅的嘴唇,把總統豆翻面後可充作肉色的鼻子和耳朵,都恰如其分。

米棧村民正用熱融膠做挑夫公仔。 (吳靜枝/攝影) 

頭目張武男、蔡貴妹和李進勝、張玉蘭兩對夫婦曾一同在燈光下趕工。張玉蘭表示,在做公仔的動作時,會把公仔四肢呈現的角度弄的斜一點、高一點,公仔便引人發笑,非常逗趣。她認為,比起入口意象的大挑夫,小挑夫公仔的動作、表情可以更為豐富,彷彿拿了卡通中的縮小燈把公仔縮小,公仔變得更為可愛,在完成一個小公仔時,是依照樹枝的形狀去想像的,有的男生、有的女生,姿態各異,所以當她完成一個公仔後,常常都捨不得割愛。她說:「有社區的老人看到小公仔時,覺得非常神似以前的自己,就回想起以前的生活。」 

 比起市售的塑膠公仔,手工挑夫公仔更有人情味,想要自己動手做一個嗎?吳靜枝表示,將規劃米棧一日遊的行程,先走米棧古道,再吃創意料理,接著看表演,最後到古道旁的第五鄰公坊裡,DIY動手做公仔。

米棧村居民一同做挑夫公仔。(吳靜枝/攝影) 

半完成的挑夫公仔。 (吳靜枝/攝影) 

半完成的挑夫公仔。 (吳靜枝/攝影) 

完成的挑夫公仔。 (吳靜枝/攝影) 

完成的挑夫公仔。 (吳靜枝/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挑夫公仔 帶你認識米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