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藝大研究生創MIGA 凝聚大崎社區情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怡馨、馬向恩/台南市報導】六年前,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邱榮漢和王鼎元進入大崎社區,整修廢棄碾米廠成為MIGA藝文空間,作為學生和村民溝通的橋樑,MIGA成為村子泡茶聊天的好去處,也因此建立了村民和學生的感情,透過聊天的方式一起發現社區問題,共同營造大崎社區。

交通中繼站 大崎碾米廠

過去日治時期台灣因為「農業台灣,工業日本」的政策,政府在一九二O年興建烏山頭水庫,而原居住在烏山頭的居民則搬遷到大崎,在一九三O年到一九七O年,稻米是大崎里的主要作物,因此開創大崎的農業聚落。

大崎是周遭山區聚落的中繼點,交通往來的樞紐,也因此當時的商人便決定在此地興建小型碾米廠──豐茂碾米廠。然而在台灣經濟轉型的當下,一九七○年代稻米產業逐漸式微,大崎里的農民轉向種植高經濟價值作物柳丁、芒果等。大崎歷史的標誌──碾米廠,逐漸失去它的功能,逐漸被遺忘,甚至面臨拆除的危機。

改造碾米廠 MIGA誕生

台南藝術大學位於台南市官田區大崎里,以改造大崎農地做為校區,然而MIGA負責人王鼎元發現,明明是身在同個農村聚落,上聚落的學生每天上課下課,而下聚落的村民則每天過著農村的生活,學生和村民彼此卻幾乎沒有交集,大崎里被斷然分為上下兩個聚落,大崎里的兩個主要族群──學生和村民有著陌生的隔閡。

二OO九年,兩位南藝大建築研究所社區營造組的研究生王鼎元和他的學長邱榮漢,看見了大崎里村民和學生疏離的問題後,又得知碾米廠的屋主決定將廢棄已久的碾米廠拆除,兩人便興起要保留這間古老歷史空間的念頭,決心改造面臨拆除的碾米廠作為藝文空間。

負責人王鼎元與MIGA藝文空間

 

兩人拿出自己存的積蓄,承租下這塊空間,取名MIGA,台語碾米廠的寓意,期望透過這個空間作為村子討論聊天的平台,並且藉由這個空間讓學生真正進入社區,進行社區營造,和在地產生連結。

然而,要修復一棟老房子並沒有那麼容易,兩人首先就面臨了經濟問題,改造老舊碾米廠所需的一切材料都必須自掏腰包,恰巧這時候南藝大舉辦創作競賽,名為:「台南藝術大學創校十三周年公共藝術創作設計專案」,而徵件作品基地不侷限於校園以內,而MIGA也幸運入圍,獲得九萬九千元的材料補助。

雖然得到學校的補助,但是經費並不足以支付修復MIGA的錢,這令兩人焦慮不已,後來兩人提議採用傳統大崎社區裡的「伴工模式」,集結其他學生團隊資源共享,工具互用、人力互助、多餘材料捐贈等合作方式。在二○○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MIGA正式落成。

MIGA討論平台 社區橋梁

MIGA,是社區的討論平台,也是學生和村民之間的溝通橋樑。MIGA它沒有硬性的規定要拿來做什麼樣的使用,它就是一個給村民和學生使用的空間,這裡辦過音樂會、酒吧、廚房、展覽等,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在這裡發生。MIGA還舉辦「一日店長」的活動,只要是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來報名當一日店長,不必另外付費只要帶著活動所需的用具即可,像是曾經舉辦過染布、舒活筋骨的診療室等。

MIGA承襲一開始的精神,所有活動依舊採取最初沿用的「伴工模式」,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像是舉辦音樂會時,表演者都會帶各自的音箱來;舉辦染布時,主辦人也會自己帶家裡不要的布。

透過各式活動、討論,村民和學生開始認識彼此甚至建立起感情,南藝大的學生吳佳螢笑著說「平常到村子裡,阿公阿嬤就會說『呷飽沒?要吃什麼自己拿』,常常空手去村子晃一圈,回來就拿大包小包的,阿公阿嬤都會塞水果、餅乾、蛋捲給你。」

許多村民和學生有事沒事就會來閒晃、泡茶聊天,藉由這樣聊天的過程中,村民和學生有了聯繫、有了溝通,兩方彼此不再陌生甚至建立了感情,學生開始走進社區,而在聊天的過程中,也會從中一起發現大崎的問題,進而做出改變。

像是改造大崎雙鳳宮前的公園,做為社區居民休息的地方;還有大崎中山堂改為兒童藝術圖書館,都是透過聊天的方式,漸漸形塑出大崎的樣子,然後開始了社區改造。

和台南藝術大學學生合作營造的社區「轉角花園」,結合陶藝和傳統紅磚

 

大崎,多丘陵地形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山溝,一般人可能對此不以為意,但是MIGA店長王鼎元卻看到了不同的視角,「大崎有很多像這樣的山溝,它其實就像是學生和村民之間的鴻溝,而我們在這山溝底下舉辦音樂會,跨過了那樣的界線,讓學生和村民連結起來」。 

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山溝音樂會在大崎正式登場,吸引許多外地人來到大崎,看見大崎農村的改變。而整個音樂會舞台都是用大崎盛產的竹子搭建,參與志工多為南藝大的學生,在沒有任何搭建舞台的經驗下,靠著社區老師傅一步一步指導,才學會如何將一根根竹子搭建成一個舞台,前後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終於完工。

大崎里以山溝聞名,二O一三年在山溝間舉辦音樂會(照片來源:大崎製造)

MIGA它建立起大崎兩個族群──學生和村民的連結,凝結他們對社區的意識情感,大崎不再是一個高齡化而沒有活力的農村聚落,而是處處充滿藝術和人文風情的聚落。
 

延伸閱讀

MIGA藝文空間臉書

MIGA部落格

大崎製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94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59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7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6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44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18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南藝大研究生創MIGA 凝聚大崎社區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