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革新」未「革心」 司法人權倒退嚕

文字-A A +A

司改「革新」未「革心」 司法人權倒退嚕

 

【記者劉小穎(台北)報導】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於1999年召開,十五年來台灣的司法踐踏人權事件屢見不鮮,重新召開司改會議呼聲不斷,長期關心司法人權的「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FM89.3快樂聯播網),本周日(9/14)晚間六點,分享8月23日由永社、台北律師公會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邀集《人權、正義與司法改革—陳傳岳律師七秩晉五華誕祝壽論文集》作者群,舉辦「人權、正義與司法改革」座談會,壽星陳傳岳律師曾親身經歷並參與司法重大事件,如全國司改會議、法律扶助法制定及2004年陳水扁總統當選無效訴訟,語重心長呼籲司改最重要先「革心」,司法強人民才有福。

 

陳傳岳律師是現任永社理事長,歷任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民間司改會董事長等要職,長期參與民主運動、律師制度革新及司法改革等重大事務,備受各界敬重。他提到,為了符合人民對司法人權保障之殷切要求,他曾於1997年邀集五個團體,如:民間司改會、台灣法學會、台北律師公會、全國律師公會及法官協會,要求面見李登輝總統,提出二點訴求:一、是請李總統召開全國司改會議,二、是司法預算要獨立。

 

當時李總統為避免干涉司法,就責成司法院長召開,歷經波折最後終於在1999年7月6日由接任的司法院長翁岳生召開為期三天的全國司改會議,參與司改有審、檢、辯、學還有社會人士,當在討論會議規則時,法務部長葉金鳳堅持對會議決議有否決權,否則檢察系統退出,其真正的目的無非是為對其不利的改革方案提出拒絕,他形容這是對「追求真理」遇到了「邪惡」,最後四大領域代表都具有否決權,其中針對檢察官的改革方案,葉金鳳全部否決,陳律師說道:「我們的政府或者我們社會上的人,如果沒有一個公平的心、正義的心對社會奉獻,怎麼能夠把事情做好。」他更質疑:「為什麼一大群讀法律的人,又是平常為公平正義在做事的人,竟然有這麼大的私心,如果這個私心沒有改變的話,那麼整個檢察系統不會改變的。」

 

由民間司改會提出的「法律扶助法」,是由政府提供預算,為弱勢人民提供法律服務,陳律師提到,法律扶助法變成翁岳生當司法院長時候唯一的政績,從2004年通過至今已屆10年,讓幾十萬至百萬的弱勢人民也可以受到保護,對人民來講更是一項德政。

 

陳傳岳律師再提到大家都耳熟能詳,2004年總統競選人連戰,因不服以二萬九千票微幅差距落敗,而提出陳水扁當選無效訴訟的案例。他提到根據訴訟法的規定,主張驗票時原告要負舉證責任,明確舉出哪一個投票所的哪一個投標單有問題,由法官審核證據夠不夠,才會發動進一步的驗明這個投票所,然而當時陳水扁卻以政治考量,決定全國驗票,所幸當時高等法院處理得當,讓全國一千多個投票箱順利驗票。他提到:全國驗票是個非常大的工程,過程中如發生糾紛,總統選舉訴訟就會遲遲無法決定,勢必產生政治危機。

 

同時與會的嘉義大學許志雄教授提到,司法是正義最後一道防線,法官要扮演好人權守護者的角色,談到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度仍然很低,主要是出在法官的素質,制度改的再好,法官素質沒有提昇,一切都是白費。最近雖然完成了法官法,但充滿奶嘴法官、恐龍法官,所以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他建議再召集一次全國司法改革,因為司法改革牽涉的層面很廣,應由總統來召集才會有成效,他語重心長提到:「不過最重要的前提,我們必需要有一位關心司法,尊重司法,能夠恪遵民主憲政人權保障的總統。」更多精采內容請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或是上WPN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 收聽本集節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司改「革新」未「革心」 司法人權倒退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