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保護區變更案 居民抗議無效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若嵐、白芳羽/台北市報導】慈濟功德會希望將其位在內湖保護區內的土地變更用來建立國際志工大樓,當地居民反對在保護區內過度開發而抗爭十幾年,最近這個擱置已久的變更案又重啟,引起許多環保團體以及內湖居民的關注,但雙方仍舊各說各話爭議始終沒有交集。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理事長李日進表示,這塊保護區具有治水功能,不應拿來做開發建設。

慈濟欲開發溜地 居民組聯盟反對

這塊保護區的爭議緣起於一九九七年慈濟向台北市政府提出在此地建造兒童醫院的計畫被駁回;二〇〇〇年又以建立國際志工大樓為由提出申請,引用都市計畫法第二十七條第一項第三款「為適應國防或經濟發展之需要時」可以進行個案變更,並且計畫把這塊地變更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地,但是整個案子因為居民的反對抗爭所以被擱置,直到最近又引起討論。

而內湖居民為什麼這麼反對這塊保護區的開發呢?因為過去,為了國民大會代表所建立的大湖山莊的基地地目是溜地,而在建造大湖山莊後,一九九七年溫妮颱風以及二〇〇一年的納莉颱風造成內湖地區大淹水。而慈濟這塊土地的地目也屬於「溜地」,也就是具有集水、治洪功能的灌溉用之塘湖、沼澤,居民擔心要是慈濟將這塊保護區開發後,當豪雨或者颱風來襲時,當年淹水的災情會再次重演。因此以李日進為首及大湖里、秀湖里為主的內湖居民在二〇一一年組成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以反對慈濟內湖園區變更山坡地溜地目保護區,作為其他可建築用地使用為主要目的,並且希望守護台北市保護區應有的數量,盡力維持其功能正常運作,反對保護區變更為建築用地。

慈濟稱開發助經濟 專家反對開發

這一塊面積四點五公頃的地,屬於慈濟私有,靠近捷運大湖公園站的土地,在一九七七年以前原本是一片湖,直到台北市政府要開闢成功路的時候,以推山填湖的方式將這塊地分成南北兩塊。到了一九九六年慈濟買下這片土地,在這之前原本北邊屬於大有巴士的修理廠,南邊則是廢棄幼稚園,後來是慈濟志工清出垃圾、重新整理環境才變成現在的資源回收中心,也就是現在的慈濟內湖園區。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理事長李日進表示,這塊山坡地集水區旁邊有三面順向坡所以並不適合做開發,慈濟不應該繼續破壞保護區環境,應該採納大湖里過去公投結果,將此地整修成水土保育園區,並開放給全民使用,而且看不出這個案件有國防或經濟發展之需要。

而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早在二〇〇六年第六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中提到,本案不僅為保護區,更是座落於溝谷中的地質敏感區,很遺憾且無奈的拒絕參加這種硬要以人定勝天技術克服一切的方式,來背負這個個案開發的背書者。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則認為保護區之所以是保護區,是為了保護居民,所以不適合拿來開發使用。對此慈濟志工林正雄則表示,會堅持以生態建築與環境共生為原則,且有規劃開闢生態治洪湖,園區一部分也會開放給內湖居民。他說這塊地在慈濟購入之前就已經被破壞,慈濟接手後並未進行任何新建工程;慈善的投入也是公益經濟的一環,會帶動整體GDP的成長,跟經濟發展相關,再加上這塊地是屬於私人所有,若是擔心淹水狀況會出現,居民應該向政府請求修建水土保育園區而不是要求慈濟拿自己的土地來做這件事。

內湖守護聯盟憂此案破壞體制

其實早在在成立守護聯盟之前,李日進和其他人在二〇一〇年就已經在網路上發起連署,一共有五千一百四十人以及五十七個團體反對慈濟變更開發,以及打一九九九台北市民當家熱線或寄信給市長表達反對意見,但是政府方面並沒有給予正面積極的回應。他們也參加每場慈濟所舉辦的公開說明會和政府專案小組會議,並從二〇一〇年開始蒐集所有與開發案相關的新聞報導以及每次專案小組、都委會會議以及慈濟說明會的記錄,將內容整理公布在粉絲專頁和部落格上,雖然有引起一部分人的關注,但是仍舊無法改變慈濟的作法和政府的消極態度。而且令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更憂心及憤怒的是,今年四月十日下午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六百五十七次大會,會議主席張金鶚做出「將此案納入內湖區定期通盤檢討,但是在不違背內湖區整體規劃與計畫檢討原則下可先行審議」這種從無先例的結論。也就是說,這個案件雖然納入每五年一次的通盤檢討,包含環境評估等各種評估檢討,但是計畫委員會可以在之後的審議上,先以都市計畫法第二十七條第一項第三款「為適應國防或經濟發展之需要時」為由通過慈濟的個案變更。

對此李日進認為,這是將通盤檢討與個案變更混為一談,他並不反對將這個案件納入通盤檢討,因為他認為有需要由政府單位對這塊土地做完整的檢討評估,不過他也表示委員會的第二點可先行審議根本是為慈濟護航,讓這個案件在做環境評估前就先通過土地個案變更。李日進說,要是開了先例,以後就會有更多保護區土地用相同的手段改為建地,造成更大的環境破壞。因此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強烈希望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能夠駁回慈濟申請的個案變更,並且修改六百五十七次大會結論二,不應該混淆通盤檢討與個案變更。李日進表示接下來將會提出陳情案,並且會透過各種管道加強大湖里里民以及社會大眾對於此案件的認知,他們歡迎有疑問的人在粉絲專頁上發問,對於網友的疑問也都一一給予答覆,同時也製作刊物《真言報》,內容提及地質專家對於這塊土地的評估,解釋這塊地為何不適合開發,希望有更多人能了解重視這個議題,並且呼籲慈濟跟政府能夠聽進他們的訴求。他們也到市政府以及慈濟內湖園區拉白布條抗議之外,同時在附近發送傳單讓里民了解此案的狀況和進度,以及這案件對於居民的影響,雖然陸續有媒體報導他們的抗議行動,但是政府與慈濟態度仍舊未改變。

延伸閱讀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

慈濟功德會

中華民國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6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3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9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8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1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5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內湖保護區變更案 居民抗議無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