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麵魏家老大…放棄升學從軍去閱讀後心得感想。

文字-A A +A

《心繫家計》一碗麵魏家老大…放棄升學從軍去

[自由時報] – 2014年7月1日 上午6:10

相關內容

[《心繫家計》一碗麵魏家老大…放棄升學從軍去] 看相片

《心繫家計》一碗麵魏家老大…放棄升學從軍去

〔自由時報記者陳信仁/南投報導]八年前,南投縣竹山鎮魏家一碗麵的故事感動人心。魏家長子魏冠宇在罹癌母親過世後,肩負起照顧弟妹重責,每天為家人準備晚餐,課後還要打工賺取微薄收入,如今長大成年的他克服學習障礙,考取專業志願士兵,奮發向上精神令人動容。

克服學習障礙 考取專業志願士兵

竹山鎮魏家五子女因母親吳慧萍罹患子宮頸癌末期住進安寧病房,當年僅十歲的魏冠宇帶著弟妹輪流在醫院陪伴媽媽,懂事貼心的五兄妹省著共吃半碗陽春麵,要留著帶回給媽媽享用,魏家一碗麵的故事,讓社會各界感動回響不斷。

媽媽過世後,雖有社會善款幫助基本生活需要,但父親魏伯彥務農、打零工收入並不穩定,一家人過著清苦節儉日子。早熟懂事的魏冠宇挑起重責,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學煮飯,為弟妹準備晚餐。竹山高中二年級開始到工廠打工,貼補家用。

9日將入伍 起薪近34K 能改善家計

國軍人才招募中心招募員吳佳蓉、林昭璿,巧遇在教官室幫忙的魏冠宇,建議他畢業報考志願役士兵,從未想過要考軍校或志願役士兵,一度內心掙扎,最後在家人鼓勵下鼓起勇氣報考。

近兩個月時間,魏冠宇在主任教官秦譽升、導師張嘉文協助下,熬夜苦讀,努力練習智力測驗題庫,日前放榜,智力測驗獲得九十六分,體能測驗成績更達滿分,順利錄取陸軍專業志願士兵,只要經過約半年的入伍與專長訓練,即可分發部隊服役四年,將近三萬四千元的起薪,對家計幫助甚大。

「一家人就是要共享,不是嗎?」年僅十八歲的魏冠宇回想當年一碗麵的故事,語氣堅定說出對家人的愛。九日即將入伍報到,對魏冠宇而言,不怕當兵操練辛苦,只希望藉著穩定的工作,讓家人生活品質能得到改善。他也將到媽媽靈前報告這項好消息,告訴在天上的媽媽,他已經長大了!

校長巫春貴三十日致贈紀念品給魏冠宇時感動地說,魏冠宇的人生故事,證明只要樂觀、努力,有志者事竟成!

我的感想心得是,身為家中長子的魏冠宇,能體諒到母親持家不易,在母親離開人世後,與妹妹共吃一碗陽春麵,還省著錢留給家裡,竹山高中二年級開始到工廠打工,貼補家用,這種放棄學校就學而去工廠做事的刻苦精神與耐勞的態度是生長在都是的我們所缺乏的也是我們要努力學習效法的,須知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容易,,古人有云:由奢入儉難,由儉入奢易,西晉朝石崇以奢華誇示世人,飲宴時猶如無下箸之處。

一家人很難得聚在一起吃飯,尤其是現今的工商社會,而幸福,往往就在家人聚在一起的那一刻,甚至是一瞬間,在過去,我不走進幸福的領域時,我只知道世上有對與錯,黑與白,直到我享受到家人團聚幸福的那一刻,我才知道這個世上不適只有黑與白,對與錯,而家人最需要的是相互地體諒與包容。

魏家老大魏冠宇為了改善家裡貧窮困乏的環境而立志報考軍校從軍報國去,其志向與志氣令人動容,是震撼許多在茫茫人群人海中還在紙醉金迷醉生夢死的人足以給予一記當頭棒喝,讓他們這些芸芸眾生的以大夢初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7.08.21

yehpinchang

加入時間: 2007.08.21
202則報導
2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市東門基督長老教會 台北東門學苑樂齡學院

2023-08-30
瀏覽:
5,864
推:
2
回應:
0

催生台灣文學國家園區 推動委員會成立

2022-01-18
瀏覽:
3,006
推:
18
回應:
0

歷史建築物松山療養所的前世今生

2021-06-14
瀏覽:
3,598
推:
22
回應:
0

閱讀台灣 推手 together

2021-06-05
瀏覽:
2,028
推:
6
回應:
0

敦南誠品店的最後一日

2021-05-29
瀏覽:
2,765
推:
12
回應:
0

公視peopo地方聚會台北南港踹拍活動

2020-11-27
瀏覽:
1,880
推:
33
回應:
0

[2020恰似你的溫柔] 陽明山中山樓夏日風情音樂會

2020-11-27
瀏覽:
1,530
推:
21
回應:
0

天不降雨缺水,南投縣日月潭水庫青蛙已露出頭

2020-03-19
瀏覽:
4,710
推:
15
回應:
0

新春大年初五出外踏青走春趣

2020-02-12
瀏覽:
2,929
推:
15
回應:
0

一碗麵魏家老大…放棄升學從軍去閱讀後心得感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