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職災意外--桃園連環爆炸案炸出職安問題

文字-A A +A

職方安全教育訓練不足 勞工安全沒保障

  從桃園縣蘆竹鄉義鎧科技公司爆炸造成七名員工嚴重灼傷,到新店市鐵皮屋工廠清晨大火,光是本周所報載的工安事故,就有兩起因火災造成的職工傷害。相較於媒體天天大篇幅討論的政治八卦話題,這些職災意外新聞就像沉入水中的石頭般銷聲匿跡,但7名年屆25至30歲的受難者卻得獨力面對痛苦的醫療過程,及未來沉重的生活壓力。而這類的職場意外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再度上演。

  勞委會北區勞檢到桃園爆炸案到現場調查後,發現導因可能為業者灌裝醚類時不慎外洩,加上工程師操作電氣開關產生火花引燃,火勢波及貯槽,接連兩次的重大錯誤造成這場大爆炸。而新店火災現場則因數間殺蟲劑化學工廠、寶麗龍工廠、車床工廠相連,各種易燃物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火場面積因此擴達一千五百坪左右。

  陽光去年新開案的燒傷傷友,就有27%(57人)是因為職場意外燒傷!而依據去年勞保職災給付資料顯示,過去三年來職災死傷人數則多集中在製造業、營造業及漁業。讓這些傳統產業職災會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有二:一為傳統產業的工作環境不佳問題,這些產業的工安設施往往因陋就簡,產生許多工安死角。其二則為勞工防災知識不足,根據勞委會職災統計,災害原因為設備不安全的僅佔25%,但勞工不安全動作而致災的意外,卻佔了75%!事後檢討究責時,發現雇主多未對勞工實施必要的防災教育訓練。

  我們呼籲雇主應遵守勞工教育安全法,增添符合標準的安全設備及措施,工廠內所使用的危險物或有害物,也要加設標示及緊告提醒,並強制規定已受過訓練、經過能力檢定的員工才能操作危險性設備。同時呼籲政府提出完善的配套措施,盡快輔導這些傳統產業改進其工作環境。

  但我們也要提醒所有的勞工朋友們,您的安全最後仍需自己維護,不論是工作時數過長,或是輪班的工作型態造成精神不濟、公司內部的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不足,都可能造成勞工災害的因素。請您平日多留意職場設備是否安全,提醒公司定期進行工安事故的防範宣導,若發現公司有違反勞工教育安全法或其餘安全衛生規定,則可主動向地方檢查機關檢舉。讓安全的觀念內化成為公司的文化,達成「零災害、零傷亡、零損失」的工作環境,這不僅是您的權益,也是您生命安全的保障。

文中數據來源:2006.9 / 工業安全衛生月刊
文中參考法條:勞工教育安全法

相關新聞

機場旁 17化學槽連環爆

醚外洩、迸火花 2失誤引發連環爆

新店工廠區凌晨大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6

陽光娃娃

加入時間: 2007.04.26
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又見職災意外--桃園連環爆炸案炸出職安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