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訴求的自由 警察職權的探討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在寫週日敘事文報導帶老媽上教堂的報導,附帶提到在教堂聽到的活動「2014活力台灣幸福家庭」,當時敲鍵盤時,特意將一群警察也在現場的照片放上來,當時很不解,為什麼警察要來這樣平和的活動?

後來看到電視才知道原來是同志們要來到現場,倡議除了一男一女外,還有不同的選擇。

不禁想到之前王鴻威議員對我做出同樣的舉動,找警察來阻擋我對「廣慈博愛院何去何從」公開活動的干擾。最終我沒能繼續攝影,而同志們因為人數眾多,得到他們訴求的目的。警察究竟在怎樣的機制下接受調度去阻擋不同意見者的出席公開活動呢?不能有更大的討論空間嗎?這個個案是不准參與,我的個案是可以參與,不能攝影。如果不能制度化,永遠都是有權者可以指揮警察,而無權者只能被宰制。要出動眾多人手去抗爭才能得到原來應有的自由。

王鴻薇召開公聽會 隨著民眾起舞 不准好奇寶寶攝影 不知費鴻泰如果還在場會不會有不同? 廣慈BOT案何去何從公聽會(一)

http://www.peopo.org/news/83972

1. 2014/03/17 苦勞報導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7762

2014/03/17 苦勞報導

基督教護家 萬人聚會 
同運團體直入高呼婚姻平權

2014/03/17 苦勞報導

基督教護家 萬人聚會 
同運團體直入高呼婚姻平權

孫窮理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3月16日下午,由基督教團體組成的「台灣幸福家庭聯盟」在全國11縣市舉辦「活力台灣、幸福家庭、快樂義走」活動。台北中正紀念堂聚集萬餘群眾,強調家庭的價值。不過由於這些團體反對多元成家的色彩明顯,多個性別、人權團體同時也在該活動週邊,進行各種支持多元成家的活動、演講,其中「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更直入幸福家庭聯盟的活動中,發生小規模與警方及其群眾的摩擦,不過後來幸福家庭聯盟並未阻止他們參與,只是以人牆將他們略作隔離,他們於是留在現場,一直參與到活動結束,並零星地與群眾對話。

警方一度意圖阻擋同志團體進入中正紀念堂廣場,不過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顧問兼發言人陳嘉君拿著「活力台灣、幸福家庭、快樂義走」活動的文宣表示,理念與該活動一致,警方沒有權力阻攔,沒多久,警方就放行。(攝影:孫窮理)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召集人王安頤表示,想要走進宗教團體的活動,就是希望呈現「幸福沒有樣板」,該活動強調「幸福家庭」,不過「幸福家庭不只有一個爸媽」,王安頤說,之後他們還要再來參加,希望完全不會受到阻擋。而幸福家庭聯盟發言人曾大衛則說,歡迎所有支持家庭價值理念的人參與活動,至於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進入活動現場,曾經遭到阻擋,並發生小規模推擠,曾大衛說,那是因為他們的意見,與在場群眾有一些不一樣,怕發生衝突、產生危險。

曾大衛說,現場溝通,希望他們像所有參與的人一樣坐下來參與活動,後來衝突也沒有擴大,也就沒有再堅持阻擋。曾大衛說,幸福家庭聯盟今年已經是第4年舉行這個活動,而多元成家的聲音,是去年(2013)開始,才成為社會重視的話題;活動的主要訴求也不是「反對多元成家」,今年的活動依照「守約、守貞、守分及守成(承)」4個主題,第一年是總論,今年進行到「守分」,希望向社會傳達恢復「爸爸」這個角色的重要性,不要讓幸福家庭像一旁舉行的「熊貓世界之旅」展出的熊貓一樣瀕臨絕種。

去年11月30號,「下一代幸福聯盟」10萬人大遊行現場,支持反對多元成家的群眾發生衝突(相關報導)。曾大衛說,「多元成家」這個主題並不是今天活動所要探討的內容,教會當中也有不少同志朋友,會參加這個活動。當天在活動的文宣及台上的演說、活動的確都沒有觸及這一個主題,不過現場發放的熊貓紙頭帶明白強調「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義工所舉的手舉牌也多有類似的標語,曾大衛說,希望同志團體「不要想得太多」。

而在現場零星的對話中,有部分群眾以「聖潔」等宗教概念指責同志團體不正常、遠遠地叫罵,也有少數的人在活動結束之後,上前對話,有人同意支持同志有結婚的權利,不過認為同志婚姻的主張破壞了一夫一妻的價值,並認為大家不要互相傷害,同志婚姻可以以特別法的方式立法,不過現場支持同婚者則強調「婚姻平權」的價值,認為特別立法就是制度上的「隔離政策」。

目前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3套多元成家法案(相關報導),只有「同性婚姻」一讀通過,被排入立法院的議程裡面,王安頤說,目前法案被卡在任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呂學樟、廖正井的手上,因此需要對他們施壓,至於3個法案只有同性婚姻進入程序,王安頤說,他們也關切另外兩個法案,雖然希望3個法案都能通過,不過基於同性婚姻具有迫切性,希望能夠盡速在立法院裡落實,讓台灣能夠成為引領亞洲實現同性婚姻的國家,這樣對落實其他人權法案也有幫助。

警方放行之後,同志團體舉者手舉牌參與活動。(攝影:孫窮理)
參與活動的親子組合非常地多,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進入會場之後高喊口號,現場小朋友對他們的訴求改到疑惑,有的家長把小孩子的耳朵摀起來,不過也有的家長趁機向小朋友解釋這一場對話。(攝影:孫窮理)「活力台灣、幸福家庭、快樂義走」活動,今年主軸是「守分」,批判傳播媒體戲劇中大量呈現「小三」、「離婚」等劇情,造成家庭價值被破壞,所以今年在「守分」的主題上,特別強調「好爸爸」的角色,認為父親身肩工作、經濟的重擔,需要家人的支持。至於活動中不斷出現的「一夫一妻、一男一女」標語,曾大衛說,不是這個活動所要探討的議題。(攝影:孫窮理)雖然同意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參與活動,不過主辦單位以舉著標語的人牆將他們與群眾略作區隔,在人牆包圍下,高雄牧會的牧師帶領大家禱告,希望實現性別平權。(攝影:孫窮理)一片混亂中,支持、反對同性婚姻的人,隨著台上「甜蜜的家庭」音樂一起搖擺。(攝影:孫窮理)支持同志婚姻的人,把現場的紙頭帶用「婚姻平權」的貼紙加以改造。(攝影:孫窮理)(攝影:孫窮理)(攝影:孫窮理)除了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之外,包括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同志諮詢熱線…等團體則在週邊地區舉行「創意街吻」、一人一信向呂學樟、廖正井施壓,以及在中正紀念堂對面的國家圖書館前舉行法案說明及多元家庭經驗分享等活動。(攝影:孫窮理)

2. 幸福家庭的答案? 挺反多元街頭交鋒

http://newtalk.tw/news/2014/03/16/45291.html

新頭殼newtalk2014.03.16 張永安/綜合報導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藝人『I級豔后』馬友蓉也到自由廣場大嗑『樣版幸福』白吐司,並分享自己就是隔代教養長大小孩且被歧視的慘痛經驗。圖:馬友蓉經紀人提供
 
新頭殼newtalk2014.03.16 張永安/綜合報導

台北街頭今(16)天再度出現多元成家爭議的交鋒場面,自由廣場下午舉行一場「幸福家庭、快樂義走」活動;但稍早多個同志、性別團體則於中午先在立法院前舉辦百人「街」吻,傳遞所有人對婚姻平權的渴望,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並在召開記者會後,邀聲援群眾前往台灣幸福家庭聯盟舉辦的「活力台灣,幸福家庭」集會,雙方數度發生推擠。

藝人『I級豔后』馬友蓉也到自由廣場大嗑『樣版幸福』白吐司,並分享自己就是隔代教養長大小孩且被歧視的慘痛經驗。

由台灣幸福家庭聯盟等多個基督教會及相關團體下午在附近的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活力台灣、幸福家庭、快樂義走」活動,活動主軸在宣傳一男一女、一夫一妻」才是幸福家庭的主張。主辦單位宣稱現場有2萬人到場。

台灣幸福家庭聯盟表示,今天在全台舉辦集會,傳達恢復「爸爸」在家庭中的角色和重要性,並發起「一萬封感謝爸媽和家人的信」,邀民眾寫下對家人的感謝;而台北場還準備紙雕貓熊頭圈,強調「重視幸福家庭,一男一女,一夫一妻,鼓勵多生育,不然幸福家庭會像貓熊一樣瀕臨絕種」。

但力挺《婚姻平權草案》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等團體,中午以後也在自由廣場和國家圖書館舉行百人「街」吻,力挺多元家庭的活動,十多對同志伴侶在街頭擁抱熱吻,現場並發起一人一信活動,請民眾將明信片寄給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呂學樟與廖正井,要求將「婚姻平權草案」排進議程,進行實質討論。活動取名「Kiss Me = Kiss Marriage Equality(親吻我,就是親吻婚姻平權)」,希望號召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站出來,以愛的親吻對抗偏見與恐懼,傳達平權訊息。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表示,在台灣社會各角落存在許多不同家庭樣貌,不論家庭樣貌為何,追求幸福的心情都相同,家庭成員也同樣以關心和支持來互相扶持,希望台灣社會和國家看見多元家庭的存在,透過政策和機制建立,守護所有家庭都能得到幸福。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妻子、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發言人陳嘉君也號召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上街,包括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孫女王安頤等人現身力挺婚姻平權。

也前往自由廣場力挺多元家庭的藝人『I級豔后』馬友蓉表示,由宗教團體發起家庭義走活動,宣揚一夫一妻雙親家庭才是幸福家庭的作法,其實深深傷害了台灣多數的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同志家庭以及跨國婚姻家庭...等多元家庭。馬友蓉希望這種『樣版幸福』的觀念,不應該不斷被推廣,因為不管什麼樣的家庭,只要有愛都可以是幸福的家庭。

馬友蓉說,她自己就是隔代教養長大的小孩,自小學校寫作文常會要寫爸爸媽媽,她常難過的詢問老師是否可以改寫我的奶奶,但往往會被同學笑,而這樣的際遇,其實普遍存在臺灣目前的教育之中。

(編按:原文第5段「但力挺《婚姻平權草案》的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等團體」,因部分內容有誤,特更正為「但力挺《婚姻平權草案》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等團體」,特向讀者和當事人致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多元訴求的自由 警察職權的探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