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冰河期來臨,失業期間投保國民年金保險,老年生活有依靠

文字-A A +A

     全球金融風暴襲擊,主計處公佈9月失業率達4.27%,累計關廠失業人口增至14.5萬人,失業週期延長、就業冰河期來臨,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失業勞工可投保國民年金保險,儘管收入中斷,可利用領取的勞保失業給付支付國民年金保險費,未來老年生活才有保障。

     受到金融海嘯波及,9月失業率創近三個月單月新高,失業超過一年的長期失業勞工激增至6.6萬人,創下近三年單月新高,顯示受全球金融海嘯衝擊,服務業失業及長期失業情勢正快速升高。      林由敏建議,適逢國民年金保險開辦,等於為這群失業勞工多一層保障,失業期間可以投保國民年金保險,累積國民年金保險年資,未來年滿65歲時,就有勞保年金以及國民年金兩筆年金可領。     一般勞工失業時,可以領取勞保投保薪資六成的失業給付,最長領取六個月。林由敏指出,失業勞工儘管收入中斷,可以拿出失業給付一部份作為繳交國民年金的保費。由於國民年金保費及年資採取全月計算,符合國民年金保險投保者,只要一個月中有一天沒有參加其他社會保險,就會自動納入國民年金保障,使民眾的保險不中斷。 就算只有參加一個月的國民年金保險、繳交一次國民年金保費,隨後找到工作,投保勞工保險、退出國民年金保險,原本國民年金的年資都可以累計,完全不會消失。 例如老王原本投保勞保20年,因為公司結束營業而被資遣,假設老王每月投保薪資為36,300元,失業後,老王每月可領取21,780元的失業給付,最長領取六個月。失業期間,因為已經沒有勞保年資,老王將被勞保局主動轉到國民年金保險,每月繳交674元的國民年金保費,假設老王失業期間長達一年,老王就有一年的國民年金保險年資。 未來老王順利找到工作,勞保局將會把老王的保險資格從國民年金保險轉至勞工保險,繼續累積勞保年資。假設老王最後退休時累計有25年勞保年資以及1年的國民年金保險年資,老王年滿65歲時,就可領取勞保老年年金以及國民年金兩筆退休金。 林由敏分析,這波失業率急速攀升主要是受到全球金融風暴衝擊,導致關廠失業人數在近一個月內激增1.4萬人,目前國內失業人口中因為業務緊縮而失業的人口增至14.5萬人,創下近四年單月新高,失業情勢發展相當嚴峻。 不僅如此,9月失業超過半年、不滿一年的人數也近8萬,合計失業超過半年者已經直逼15萬人,比去年同期大增2萬多人,反映目前不只失業人數增加,失業週期也正快速延長。  林由敏指出,面對失業率走高,失業勞工除了本來的勞保失業給付,另外投保國民年金保險,將可累積未來的養老本。除此之外,上班族平時應多多利用進修管道培養第二專長,提高職場競爭力,才能累積被企業長期僱用的價值,走過就業冰河期,成為真正的職場贏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就業冰河期來臨,失業期間投保國民年金保險,老年生活有依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