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危機與登革熱

文字-A A +A

      621日,公視十點全紀錄系列裏,播了上下兩集由日本NHK所拍攝的全球氣候危機。其中有一個小單元到台灣來採訪斑蚊所引起的登革熱,並且認為全球暖化其中一個重要的危機就是如同登革熱一般的傳染病將會嚴重威脅許多地方。

  的確,對於溫度最敏感的,並不是北極熊,而是蚊子

       只要溫度上升一度,蚊子的數量就會增加十倍。紀錄片中提到的2005年高雄大流行的原因是當年高雄冬天平均溫度都在攝氏二十度以上,造成斑蚊的存活與盛行。有人笑說以後可能變成夏天氣?高度沒有蚊子,而冬天反而要點蚊香,因為有許多蚊子在攝氏二十多度時最為活躍。

  流行病學的專家也警告說,溫度增高會改變疾病的分布,過去只存在北回歸線以南的登革熱,當溫度上升一度,埃及斑蚊就會『北伐』,進駐台中和台北。

 

  登革熱有多可怕?登革熱是如何引起的?後面附上去年寫的一篇文章供大家參考。

        都市裏的致命傳染病

  在台灣二百多種蚊子中,只有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兩種會傳染登革熱,(這兩種蚊子的腳像雨傘節或斑馬一樣,黑白條紋交錯),白線斑蚊全台皆有,但是埃及斑蚊只分佈在北迴歸線以南。   

  蚊子在飛時很難滅得完全,但是蚊子幼蟲必須在水中成長,所以可以在這個階段阻斷他們的生活史。這兩種傳染登革熱的蚊子,牠們的幼蟲是生活在較乾淨的積水中,(髒水溝或稻田間反而不見?跡),因此都市裏下過雨只要積水的地方或容器(花盆的承水盤等等),都會是牠們很快產卵滋生之處。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在夏天之後病例會增多,除了天氣熱之外,因為較常下雨容易有積水的緣故。   

   登革熱的患者在發病前一天到發病後五天之中,是所謂病毒血期,在這6天之內蚊子叮咬了患者,蚊子就帶有病原,蚊子在帶原的第812天後可傳染給人,因此,若站在防止疫情擴大的角度而言,有所謂防疫的黃金7天,也就是在發現有患者的7天內,撲滅患者居住附近的所有蚊子,就可以控制感染擴大。不過這必需醫療及檢驗單位的警覺心夠再加上技術不錯,才能及時確定患者的疾病好保握那黃金7天。   

  因為登革熱病原有很多型,若你被感染某一型,第二年或之後,不幸又被帶另一型病原的蚊子叮咬了,致命的機率非常高。

   防治登革熱不能倚靠噴藥,除了蚊子會產生抗藥性外,化學藥劑多少對人還是有影響,最好的方法是去除積水、消除幼蟲可能的成長環境,若是一旦有人發病,再以噴藥殺死帶病原的蚊子。   

  在民國91年時台灣曾經大流行,有5000多個病例之前之後每年大概都是二、三百個病例),為什麼那一年會那麼多?推測因為91年村里長選舉,縣市長鄉長也都剛上任,從衛生單位到基層區里組織都是新手,不知道該如何防治登革熱,也不瞭解、不知道如何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青蜂俠

若依貴會的論述---「荒野保護協會(Society of Wilderness)」幾字真要拉高論述的高度,說成是一個「在現代文明的水泥操場上保留一點心靈野性的空地」的協會,還真地是掰得過去。
土城彈藥庫,應該是符合「在現代文明的水泥操場上保留一點心靈野性的空地」之宗旨,更何況,土城彈藥庫比起富陽公園之規模及其多樣之生態樣?,是很值得荒野投以關注的...,
我想不管是次森林或是原森林,應該都符合 荒野當初成立之宗旨,不是嗎?只要有綠光的森林,都值得保育的..

2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57
推:
8
回應:
16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17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895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27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50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717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42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899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15
推:
26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25
推:
1
回應:
1

全球氣候危機與登革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