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尋訪中永和30年老店(十二)

嵌入:
文字-A A +A

千里步道工作隊志工今天(10/22)來到已經營37年的老店,白手起家創立老店的翁玉雲女士,接受我們的訪問。

她回憶起當時創業的點點滴滴,娓娓道來,充滿歡樂與成就!感動了在場的我們!

[多做些福德留給子孫]
老店發源地在得和路103號,當時先生常出差南部,自己就常常到附近工廠拿手工回家來做,發現工廠的孩子們常常工作到天亮,當時得和路中正路一帶,沒有一家吃的店。他很不捨這些孩子肚子餓時沒東西吃!而她竟以36歲得癌身軀,感念自己能做些什麼事?想起九歲就離他而去的媽媽,臨走前和他說的話:人一輩子有錢沒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多做些福德留給子孫!從小就慈悲為懷的她,想起母親的話加上看到報紙刊登B型肝炎正流行,心想與其躺在床上,不如振作起來吧!左思右想能做些什麼事呢?經鄰人的協助及白衣觀音的感應,於是開始做起涼麵,綠豆湯,小菜等小生意,希望工廠的孩子們能吃飽,吃得健康!他要求自己菜,麵,一定要乾淨,抱著煮給自己孩子吃的心態經營她的生意,當時包飯15元一餐,對於常客她常常變換菜色,希望顧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曾經累到明知喝酒不好,但也只好靠液體麵包-啤酒來提神,因為一定要將堆積如山的碗筷洗乾淨!保障顧客的健康!兒子當時在外求學,常安慰他說:以後會來接這個工作,媽媽就不會這麼辛苦了!老闆娘回憶的說:當時想都不敢想呢!沒想到兒子的承諾真的應驗了!目前兒子是這個店的總經理!而她逐漸退出幕後,含飴弄孫及做義工!

[感恩在地人的照顧]
老闆娘客氣的說:他是個出外人,沒有學問,沒錢沒背景,完全是地方居民對他的照顧,才能讓老店屹立不搖!而我們卻一致認為是:好心有好報的原因呢!

[愛感化少年]
老闆娘回憶說:曾有一些好玩逃課的孩子來店裡吃麵,結果吃了一半,卻躲到別地方吸強力膠,回來後老闆娘雖已把東西收起,但仍重新做一碗麵給他,臨走前少年說要簽帳,老闆娘說今天她來請客,但下不為例...之後,地上方上口耳相傳,大家都知道有個慈悲善心的老板娘,因此離家出走的孩子沒飯吃時會來找他,她感到安慰的是這孩子當兵回來還回來看他呢!

[用心待員工]
老闆娘說他常對員工說:飯一定要吃飽,顧客上門一定讓他享受最新鮮美味的食物,並要求師傅,味精,色素少放,為顧客健康把關。直到現在還事必躬親,買了30年的菜,現在兒子傳承母親的風範,依然親自採買食材,原因是廚房是安全地帶,不希望外人隨意進入,廚房層層把關,嚴控食品的安全,維持最佳品質。用心帶領員工,視為親人般,至誠相待!因此很多員工一待都是一二十年,對離職的員工仍以隨時歡迎回來的態度,也許就是這種雅量造就了如今的福分吧!

[把永和人留在永和]
無論是以前的老板娘或現在的總經理兒子都堅持自己採買食材的原則,憑著堅持努力做出口碑,希望上門的顧客享用的是最新鮮最佳的食材品質,甚至連水果的挑選也不假他手,主要的用意是希望把”永和人留在永和”,也許是這份執著,有人笑說永和的繁榮,是這家老店帶起來的!

[順應社會的轉型]
由傳統餐飲業到開發成「婚饌一體整合」企業,是兒女傳承的智慧。即將結婚的新人把日期看好後,其餘的護膚保養,新娘化妝,喜帖訂製,婚禮精品,婚俗用品,婚紗照,婚宴,婚禮樂團,蜜月旅行....等等,全方位的服務新概念,是全台灣第一家率先提出的創意。這種婚禮新主張,服務過的新人,超過十幾萬對。以新人幸福指數為指標,期待將繁瑣花錢的婚禮,化繁為簡,好使婚禮籌備回到原有的甜蜜與純粹。老店的傳承是需要智慧與創新啊! 

[全年無休]
老店每年只休一天,就是大年初一,也是老闆娘的生日。老闆娘一再強調:子女全力打拼事業,敬業精神也是老店得以傳承的原因之ㄧ。

[店名的由來]
那年老闆娘在得胰臟癌開刀癒後,無意中懷下身孕,當時為身體考量,原想拿掉,但上了手術檯兩次,醫生依然不贊成!就因此生下么女,取名為心怡,後來民國60年開店時,夫妻二人決定以怡字做店名,希望人人愉快,真是個溫馨又具紀念性的店名!

[持續做功德]
目前期下員工約有220位,大量提供學生日夜間部學生打工機會,老闆娘笑說她們的員工大部分是小孩帶領小孩,餐飲部70幾位員工中,有20幾位是喜憨兒呢!這些孩子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找到自己的一片天!讓她心感安慰心存感謝!

[德能改善]
老闆娘年輕時不幸得癌,但不放棄自己,癒後仍憑著愛心悲心,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累積了福德,成就了功德,人生的命運就此改善!這個老店的故事給了我們把握當下,及時行善的啟示!
 

CIMG9615

CIMG9584CIMG9603

CIMG9630CIMG9624

CIMG9633

~永和社大社區資訊社水蓮 隆信 麗安 貞惠 小珮 玉兒  聯合採訪~

[延伸閱讀]

PeoPo公民新聞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6.18

yuo

加入時間: 2008.06.18
254則報導
23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城市影片開始投票囉

2012-06-06
瀏覽:
3,254
推:
0
回應:
1

台北蒔田樂

2012-06-05
瀏覽:
3,780
推:
1
回應:
0

我愛台北客家情-割禾看大戲

2012-06-05
瀏覽:
3,620
推:
2
回應:
0

台北蒔田樂-插秧體驗活動

2012-04-05
瀏覽:
4,452
推:
2
回應:
0

祥龍參拜迎元宵

2012-02-06
瀏覽:
5,252
推:
8
回應:
0

稻作收冬客家文化活動

2011-12-19
瀏覽:
3,734
推:
7
回應:
1

聖山神話傳說探尋

2011-12-02
瀏覽:
2,877
推:
1
回應:
0

七星山凱達格蘭金字塔遺跡探尋

2011-11-29
瀏覽:
3,037
推:
2
回應:
0

武勞灣文化歷史座談

2011-11-14
瀏覽:
4,585
推:
5
回應:
1

李真台灣大型雕塑首展

2011-11-09
瀏覽:
3,992
推:
1
回應:
0

千里步道-尋訪中永和30年老店(十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