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多元成家 玻璃紙徒步環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鍾岱君、李珮綺/新北市報導】玻璃紙團隊,是由同性戀、雙性戀、疑性戀的女大學生所組成,用行動支持「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包含「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等制度,爭取自由戀愛、平等成家的權利。今年暑假,她們用徒步環島的方式,走遍台灣角落,宣傳多元成家的理念,也探訪一個個也許不符合社會既定印象的多元家庭,以拍紀錄片的方式,記錄下不同形式愛的故事。

創立性別社團 發起徒步環島

玻璃紙團隊的總召方敏,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應屆畢業生,高中時認知到自己是同志,在班上一個同志朋友的陪伴下走過啟蒙時期的迷惘,擁有過幾次美好的戀愛經驗,家人也接受她的伴侶,並且將她的伴侶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愛護。在性別認同的過程中還算順遂的她,幸運地獲得朋友的鼓勵及家人的支持,但在生活中仍不斷看見,有些同志並不真的快樂,懷抱著一種想幫助別人的念頭,開啟了學生同志運動的生涯。

大學三年級時,創立了性別研究社團「同鬩社」,希望能增添校園中的性別意識,舉辦過各種活動,也在性別平權團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擔任志工。踏入同志運動圈一年多,在畢業前夕,決定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於是發起了徒步環島,用熱血的行動聲援多元成家的理念。

玻璃紙團隊的另一個成員林于立,是銘傳大學應屆畢業生,她從小被養父養大,大三那年她的養父得了癌症,她發現自己因為沒有法律保障的親屬關係,在手術室前連家屬簽名都做不到,才開始思考在同性伴侶間一樣存在的這層法律問題。她在大三那年,也在學校創立了「優客性別研究社」,「優客」的英文「Yoke」有天秤橫桿的意思,希望這個社團可以促進性別平權,撐起這個社會的平衡。也在社團活動中,認識了同樣創立性別研究社團,為學生同志運動所努力的方敏。
 

玻璃紙團隊總召方敏(左)、林于立(右)

 

籌備過程 經費成最大難關

有了徒步環島念頭的方敏,一步步開始著手實現夢想,從先前從事同志運動所認識的朋友一個一個開始找,首先就找到了林于立。但是這樣還不夠,要有人會拍攝照片、剪接影片、設計logo、文宣品、網路宣傳、辦活動,需要各式各樣不同的人才。從今年二月第一次開會,一直到四月底人才算真的找齊,由來自國北教、銘傳、台大、輔大等應屆畢業或在學女大學生,正式成立十三個人的玻璃紙團隊。由於人力吃緊,每個人都身兼數職,不論是對內開討論會、寫企劃書、拍紀錄片,還是對外宣傳、辦活動,甚至寫新聞稿、開記者會,都是大家所沒有接觸過的新事物,一邊做還要自己一邊進修學習。

團隊成員找齊了,籌措經費卻是一大難題。玻璃紙團隊大部分的成員家境並不是太好,有些人家裡背債,或是必須自己打工賺錢供學費及生活費。為了環島的籌備工作,她們投入全部心力,還自掏腰包,但依然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於是總召方敏兼任贊助長,開始到處拉贊助。

一開始過程並不順利,方敏說:「我們只是一群大學生,連社團都不算是,也沒有在學校正式立案,很多人覺得我們來路不明,不相信我們,甚至質疑我們是不是在做詐騙。」但是靠著先前同志運動累積的人脈和信任,以及「伴侶盟」的背書,才漸漸取得同志友善商家的信任和支持,甚至有人對她們說:「可惜我因為工作不能跟妳們去,但妳們是為了我們這些人而走,當然要支持妳們啊!」

環島準備 魔鬼訓練體力

環島還沒開始,出發前的魔鬼特訓,就讓她們吃盡苦頭。為了適應環島生活,出發前一個月,十一位環島成員聚集在方敏位於台北三峽的家,每天朝夕共處,這所謂的「蜜月期」,可不只是培養感情,而是扎扎實實的「魔鬼訓練期」,每天清晨四、五點就得早起做體能訓練,往返永寧捷運站的折返跑、上下樓梯反覆操練,都是為了練足體力,應付接下來不容易的環島旅途。

七月二十五日,出發環島的第一天,她們召開記者會當眾落髮以示決心,以「徒步尋找愛的可能」為號召,也歡迎支持的民眾,一起陪她們走一段路,一群熱血的女大學生,正式踏出環島的第一步。這段旅程中,不乏熱情幫助她們的人,有人對她們熱情招呼;有人不惜遠道而來表達對多元成家的支持;有人還特地送來補給品。

當玻璃紙團隊走到花蓮時,因為天氣炎熱,走進一間冰店,沒想到受到老闆娘熱情歡迎,說要請她們吃冰。後來老闆娘坐下來和她們聊天之後才知道,她的孩子也是同志,老闆娘本身是基督徒,也在教會中推廣同志平權的概念,看到她們這樣努力特別感動,講一講還留下了感動的淚水,方敏說:「我覺得她的眼淚是我們最大的收獲。」

埋下性別平權種子 願其開花結果

在環島的過程中她們體悟到,在台灣,即使「多元成家」這個議題對很多人來說還很陌生,甚至對於同志婚姻也還無法認同,但是依然有人願意聽聽她們的理念。林于立說:「其實我覺得願意聽就夠了,他們聽了,也許下次再聽到的時候想法會不一樣,如果沒有人告訴他們,他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知道這個議題。」

在旅途中也發現台灣很多鄉鎮,相較於台北資源非常少,也幾乎沒有同志團體。方敏說:「我們希望透過我們徒步行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可以跟一些人對話,告訴他們多元成家草案是什麼。」林于立也說:「我們不奢求人家因為我們而改變自己的想法,但我們希望能散播種子,它可能有一天會發芽,但不一定是現在。」

九月十三日,玻璃紙團隊回到台北,結束了長達五十五天苦行僧般的徒步環島,並在隔天舉行記者會,用「辦喜宴」婚紗遊行的方式慶祝這一趟旅途的成功。徒步環島、多元成家的串聯、拍攝環島紀錄片、攝影展本來都只是一個夢,她們一步步實踐,最後成功組織成一個團隊,也真的實現了她們的夢想。

「徒步尋找愛的可能」紀錄片目前還在剪接中,希望未來能舉辦各種講座,並在校園或是咖啡店等一些公開場合播放,希望能影響更多的人。徒步環島的完成,並不是結束,玻璃紙團隊未來將會繼續運作,為性別平權的推動貢獻心力。

延伸閱讀

徒步尋找愛的可能 粉絲專頁

玻璃紙團隊 YouTube頻道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爭取多元成家 玻璃紙徒步環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