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拯救高譚市,蝙蝠俠同路人何處尋!

文字-A A +A

原標題:想拯救高譚市,你不能只當蝙蝠俠!但有多少人願意投入拯救高譚市?甚至沒有溝通拯救方案的可能!

@@@@@@@@@@@@@@@@

收到INSIDE寄來的一則文章:

想拯救高譚市,你不能只當蝙蝠俠!

http://www.inside.com.tw/2013/10/02/dont-be-a-gatekeeper

想起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的課,不時有同學會問來授課的不同老師,如何讓更多人接受我們對環境及社會現狀的理念。我覺得這篇報導提供了答案:      

這意味著你要灌輸正確的文化和價值觀,也意味著交流、指導和教學,這會花上一段時間,直到其他人可以接你的棒。你要清楚地表明看法,並且就你的重點進行討論,提供足夠為人信服的例子,使其他人「忍不住」開始研究你的觀點。

好奇寶寶發起的網路論壇,最近有人將論壇中不同觀點的人排除在討論之外,我不懂為什麼?之前我都抗議為何強拉人進來討論,因為我希望進來討論的人,能充分瞭解是公開的園地,我寫下以下文字:

這個網路論壇的主旨不就是要與不同意見的人士溝通嗎?要知道不同意見者的想法!設想為何他們有不同的意見?

是真實不虛,還是自己摸到象頭,就不認同摸到象尾巴的其它社群?也許對方也是同樣的想法,認為他們才看到象頭的一方!?

好奇怪?

寶寶不懂,也好奇

至於之前堅持參加論壇者必需要對方先接受論壇的遊戲規則,言論公開、自行負言責、自行決定發表的代號或真名發表,都是為了尊重個人意願,不能強加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頭上,以充分發展多樣性,包容各種面向的考慮。

@@@@@@@@

但是社會上還是有另一種聲音,就是不想要談論爭議性話題:

承蒙大家抬愛
希望阿隆能參與有些朋友從事的公共議題
以無名氏分享園區轉寄這些訊息
阿隆大多不能回應這些議題
請諒解
如政治議題
台獨議題
統一議題
如同性戀議題
如宗教信仰議題
如見仁見智的議題
社會已經吵成一團亂的
請不要拿到這個園區繼續無止境的爭執
我們將有限的資源做好一件事情就夠了
請不要將個人的好惡非要他人認同不可
每個人都值得大家尊敬

好奇寶寶 所有的無名氏分享園區 最新報導
https://www.peopo.org/list/post/108917/1494/all

結論是很可能高譚市內,沒有幾個人要當蝙蝠俠!甚至是連談論都不想!沒有溝通!埋在砂裡頭做鴕鳥!

看來臺灣想要成為實質民主國家,民眾能有公民參與意識,是難上加難!人民滿足於四年一次的『投票』行為來表達對公共事務的意見,除此禁言!

大多數的人包括絕大部分臺灣的善良人士都參與的慈濟功德會,也是倡議不要介入抗爭(第十誡)!

臺灣的民主只剩下投票的短短幾分鐘!哀哉!

 

@@@@@@@@@@@@@@

相關報導:

想拯救高譚市,你不能只當蝙蝠俠!

http://www.inside.com.tw/2013/10/02/dont-be-a-gatekeeper

本文譯自 Facebook 產品設計總監 Julie Zhuo 發表於 Medium 的 〈 Don’t Be a Gatekeeper 〉。
假如你是一個熱衷追求高品質的人,在你的人生際遇中,很可能會有被迫當把關者(gatekeeper)的經驗。
我會用「被迫」這個詞,是因為看起來你別無選擇,在每個系統裡,都需要有人負責把關和維持平衡。其餘人則負責將其他事打理好──像是公司成長、功能、收入、效率──直到有天你會握緊拳頭、咬牙切齒的說:「夠了夠了!我們就是沒辦法再多塞一個 widget (小工具) 到桌面上了,也沒辦法接受再多一個 diff 到這次的更新裡,也不能多加個連結,也不能再多做促銷。如果我們重視使用者利益的話,我們就不該那樣做。」
如果你做出這種聲明,很可能的結果,就是人們會聽你的,事情也會如你所願。接著你會感覺自己在千鈞一髮之際,擋下了一輛即將落入懸崖的脫軌火車。
如果上述的事情發生,你很有可能會覺得自己像個英雄。而且也很有可能會被某些人當作英雄看待,這就是你變成「守門員」的過程。因為的確有這個需要,況且你也懂得箇中之道。
但是,要當個英雄,也代表著得承接英雄的職責,接下來我們都清楚故事是怎麼演的。從那天開始,你(或許其他人也會牽涉其中)得負責停下每輛可能會墜崖的火車,你必須拼死的去保護「善良」的大旗,因為如果不這樣做,會很難叫人接受;而如果不這樣做,也有可能導致難以置信的失敗。
你成了最後防線。
這股壓力巨大得可怕。
進退不得。
你可能得一直說「不」,必須與自然之勢抗衡、必須運用儲備已久的能源,去校正你宇宙中所有的錯誤。
這工作既殘酷,又精疲力盡,且極其沒效率。
蝙蝠俠喜歡當高譚市裡唯一打擊犯罪的人嗎?超人會樂於義不容辭把每一顆接近的隕石轉向嗎?蜘蛛人身為唯一一位吊在網上的怪人自衛隊,有很樂在其中嗎?
我猜如果有同伴的話,他們一定會興奮得多。假如警察可以成功的拒壞人於千里之外,他們就能偶爾放個假,或者更好:你相信不只有你,能讓大家免於災難。
這裡有三個方法可以修正這問題:
一種是完全改變你所處的環境,像蝙蝠俠可以搬到另個城市,我聽說摩洛哥的犯罪率滿低的。
或是你可以找另一個人來接手這問題,如果換作是蝙蝠俠,那他可以試著說服超人搬來高譚市。只可惜超人也被同樣的問題困住了。
又或者:你可以想個辦法,讓高譚市本身在犯罪率上有所改善。
別當個把關者,別讓你自己卡在好壞之間的中心點,這樣是不夠的。過了一陣子,你極其可能會開始厭惡這工作。你得把力氣放在另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努力得去達成它。然後你所在的群體,就會開始關心你所關心的事。如此一來,以後即使你稍微怠慢了一些,仍會抱有同樣的信心,沒有可怕的「意外」會發生。
這意味著你要灌輸正確的文化和價值觀,也意味著交流、指導和教學,這會花上一段時間,直到其他人可以接你的棒。你要清楚地表明看法,並且就你的重點進行討論,提供足夠為人信服的例子,使其他人「忍不住」開始研究你的觀點。
為了精益求精,去做出「一個」抉擇是令人敬佩的,但整體來說,任何組織都要做上幾千個決定,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
如果你是一個把關者,或是你有「我們需要一個把關者」的想法,你破壞或喪失的是──信任。所以屏除判斷是非、好壞,先思考看看:我要怎麼做才會讓身邊的人更信任我?
哪怕必要性再怎麼低,重要的是該如何把「門(gate)」建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paul.p.saint

生為工程師,在下定決心投入拯救高譚市的事業前,我會先問一些問題:會甚麼要救高譚市?救高譚市是一件對的事嗎?高譚市值得救嗎?
然後,即使,前面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我還要想想魯迅在"阿Q正傳"自序裏(第7頁尾到第八頁頭)提到的鐵屋子的例子:在一個四面無窗的鐵屋子的所有人都快窒息死去之前,將他們叫醒是一件對的事嗎?也許,在不知不覺中死去是他們的權利!甚至,中國人不是說在睡夢中死去是所謂的"好死",是幾世修來的嗎?將他們叫醒豈不是讓他們"不得好死"嗎?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想拯救高譚市,蝙蝠俠同路人何處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