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在什麼時候開始想念一個人

嵌入:
文字-A A +A

 

你會在什麼時候開始想念一個人

 

在這之前...

我從來沒見過阿嬤這麼憔悴的模樣,就在金鐘阿公將要出殯前。
臉上失去了光采,也彷彿失了魂落了魄,門外法會誦經聲不斷,門裡的她卻暗自落淚;夜裡,惱人的咳嗽讓她輾轉反側難以成眠,白天,常常就這樣坐在椅子上失了神,偶爾喚她,她才會緩緩抬起頭來睜開眼睛看看妳,然後又低下頭來………

315,阿公火化;靈魂,化為一縷清煙。
悲慟與不捨,讓她走不完送老伴的最後一段路。
當天下午,林大哥將阿嬤送到醫院來辦理住院,希望能好好調養她衰弱的身體。
「恁阿公,甘真的有把銀紙帶走……?」今天是住院的第6天,倩如和豐玉攙著步伐巍顫的阿嬤走到醫院大廳,坐下休息時,沉默許久的阿嬤忽然轉頭這樣問豐玉。

那是頭七那天夜裡的事,當家人把紙錢和折好的紙蓮花燒給阿公時,不知道是哪裡來的一陣風或是氣流,把燃燒的紙錢和灰燼吹往空中,卻一反常態,並不向四方飛散,反而像是有股氣流從盆子裡揚起形成一道風柱,把紙錢旋轉垂直帶上高空…………

「至少,飛了有六層樓高….,那是我們第一次見到這樣的事情,也是第一次見到紙錢被吹的這樣高。」在場的人都說,阿公回來了。

傳說,紙折的蓮花被火燒過之後,會幻化成紅蓮,只有乾淨而且不會沾惹塵埃的地方才會有紅蓮,往生者可以踩著紅蓮前往淨土大地,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阿公上天堂了。」聽到豐玉這樣說,阿嬤的嘴角揚起了一絲笑容,輕輕點了點頭。

我相信,阿公確實曾經回來過。
出殯前一夜,空氣中彌漫的濃郁花香,讓我在凌晨三點醒來,我不知道這花香是從哪裡來,味道雖然熟悉,卻想不起來曾經在哪裡聞到過,大約半個小時之後香味逐漸散去,我才又沉沉睡去;隔天一早到阿公家捻香拜祭,我想起那是百合花的味道。


偌大的靈堂裡,飄散的就是這樣的味道。
每天早上上班前,我們都會繞到阿公家為他捻柱清香,如果時間充裕,有時候也會和林大哥聊天,從他口中,補足了許多阿公當初沒有清楚說明的故事…..,那些有關他傳奇一生的故事。


有天,林大哥指著大門的鎖片告訴我們那是阿公巧手打造的傑作,精巧的程度不比五金行裡的差,但絕對更耐用,舉凡是需要替換的,他一定一次打造兩副,說著說著,林大哥真的從倉庫裡找出另外一副鎖片來,他笑著說:「伊ㄏㄡ天生巧手,但是欠栽培。」。

我想起去年12月來拜訪阿公時,他送給我們的菜銼,還有他做的衣架、刨刀、藥缽、筷筒和那用瓦斯桶做成的爐灶,甚至是廚房以及加蓋的二樓….都出自於阿公的那一雙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8

阿毛

加入時間: 2007.04.28
5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29

帶著答應送給幸儀和珮琦的小玻璃瓶到瑞長伯家

2007-07-11
瀏覽:
3,053
推:
2
回應:
0
5:32

五月,第二個星期天

2007-05-29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6:08

思念,該怎麼形容?

2007-05-29
瀏覽:
4,001
推:
0
回應:
1
1:59

無米樂ㄟ男主角

2007-05-19
瀏覽:
5,912
推:
3
回應:
3

你會在什麼時候開始想念一個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