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秋野芒新戲「無可奉告」 請觀眾自行解答

文字-A A +A

【記者謝琬婷、孫聞詩/採訪報導】
 
 因為無可奉告,我們正企圖找尋線索;城市十分撲朔迷離,關係非常匪夷所思,說話充滿隱喻卻又時常離題,城市中的人拼命找尋線索,線索卻是時而交錯,時而分離,時而顯現,時而隱匿,但我們最終卻發現:一旦說出線索,線索立即消失…… 
                                                                       
-節錄自紀蔚然《無可奉告》


 《無可奉告》是國立東華大學秋野芒劇團的第二次公演劇碼,劇本原作為紀蔚然。這是一齣呈現「語言」矛盾、多樣、複雜與迷離的戲劇,男主角「雨顏」身份成 謎、加上不想上班的八卦上班族、想選擇客人卻由不得選擇的司機等等,構築出一個荒唐卻真實的世界,一個語言成謎的世界。


演員說戲

 大一的原承伯,戲齡半年,此次飾演的腳色是戲份不少的上班族。對他來說,演戲就像經歷另一個人 的人生,腳色揣摩依靠的是想像力加上經驗。「上班族是個時時 想翹班、對工作沒有熱情,總想探聽別人的八卦的人」。他認為,上班族是一個很扁平的人物,在性格上並不是單一的,而是綜合了大多數上班族的典型。

 已經大四的吳曙帆笑說,來演這齣戲「算是替大學生涯畫一個完美的ENDING」。自己所扮演的腳色中,他最有感覺的是「司機」,「本來想演個豪邁的運 將, 演到後來變成了一個神經質的司機」,吳曙帆的理解中,司機是個對客人的選擇有自己一套標準,卻礙於生計無法如願的矛盾腳色。就讀臨床與諮商心理學系的他認 為,演戲也是揣摩心理狀態的一種方法,「只是舞台劇更複雜、更有戲劇性」,他說,這是一部不通俗的戲劇,提醒觀眾要「時時注意隱喻」。

 男主角「雨顏」由物理學系大一的江仲鎰擔任,由於是初次粉墨豋場,緊張都寫在臉上。他說,雨顏這個腳色與他的日常經驗相差很多,「雨顏對任何事情都看的很透徹,很冷靜、很理性」,與他平日的開朗性格背道而馳,這也是出演這個腳色最大的挑戰。


導演談戲

 黃宇凡戲齡四年,《無可奉告》則是他第一次擔任導演,劇本就是他自己挑選的;「一開始覺得劇本內容很有趣,訴說語言的撕裂、以及像溫室效應一樣蔓延的變 化速度」,儘管是自己喜愛的劇本,但在實際演出時,還是會有落差,如與演員的溝通、在戲文詮釋上的爭議,他笑著說:「簡直就像是中了語言的魔咒。」他認 為,戲雖然難演,但其中對於「語言」的轉變、脫軌、再重組,有很深刻的描寫,所有的一切,都是「直指語言的荒謬性」。

 黃宇凡自己在劇團待了四年,「這是最後一次演出了」。他說,劇場工作是很迷人的,值得投注心力去做,大學四年的劇團經 驗,對於他的生命歷程,起著不小的轉變作用。另外,黃宇凡提到,在此次人員緊縮的狀況下,還能夠完整排出一場戲,從演員到幕後,每個人都是身兼數職,「要 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

 最後,戲實際上演時,黃宇凡提醒觀眾記得要看手上的DM,與舞台上的劇碼可以互相搭配。戲不好懂,不過觀眾別太氣餒,他笑說「因為這本來就是一齣很混亂的戲。」

 

劇團二三事


  從人員的不足到資源的缺乏,秋野芒成立至今遇到了不少困難。但是對指導老師許子漢來說,「所有的問題都有可能是問題,但也都不是問題。」搭認為,人手是永 遠都不足的,重點在於團員們的態度,以及對整個劇團的認知。許多同學抱持著像參加「社團」一般的心態來面對這個「劇團」,所以在人與人的相處以及許多問題 的疑難排解上,沒有建立正確的觀念,以至於一碰到困難就選擇直接放棄。

 

 許子漢認為,秋野芒至今仍有許多的問題待努力,像是幹部的訓練,和工作人員的溝通及聯繫等等。很多的挫折都是一個劇團運作的必經過程,但唯有這樣,才能使整個秋野芒劇團,在面臨日後的發展可以更臻成熟。

 欲知更多資訊,可上秋野芒部落格blog.roodo.com/ndhud413/

秋野芒公演《無可奉告》
演出時間:五月十七日晚間七點(六點半開放入場)
演出地點:東華大學演藝廳

需憑票入場,東華校內請至中國語文學系系辦、藝術中心、東華書坊;校外請至空間、璞石咖啡、聲子樂集索取。因為演出內容關係,請勿攜帶十二歲以下孩童入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藝文】秋野芒新戲「無可奉告」 請觀眾自行解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