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護樹團體6日集思推雙贏的替代方案

嵌入:
文字-A A +A

 

潘漢疆先生風雨無阻肉身護樹224小時(公民記者詹招琳攝影/1020406/)

新北市護樹團體6日集思推雙贏的替代方案
【公民記者詹招琳/新北市報導】新北市護樹團體,六日下午2時在抱樹行動圍牆外,位於板橋區松江街63號召開記者會,劉世偉建築師與民眾參與設計工作坊,集思推江翠游泳池共構地下停車場工程雙贏的替代方案,並決定7日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成果發表。
綠黨前召集人潘翰聲表示,我們堅持不要浪費三億元的血汗錢,沒有停車場和游泳池的『零方案』必須是選項之一,今天大眾將會提出多項替代方案,包括就地移植樹木,甚至一棵都不移就可興建游泳池和網球場。
新北市板橋區江翠國中因不當的修剪樹木遭到環保團體抗議,江翠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漢疆,抱樹抗議新北市錯誤的江翠國中游泳池共構停車工程,從3月28上午6點開始至4月6日上午十時,肉身護樹已10天達到224小時,吃喝拉撒生活需求,全靠一根長桿子傳送衣物更換,並每天喝薑茶保暖,但他會堅持到底;日前市長朱立倫重申「公共建設、護樹共存」的立場,與護樹團體要求停建游泳池、停車場,以及老樹原地保留的訴求,毫無共識,護樹團體透過臉書號召民眾今天下午參與「江翠護樹v.s游泳池-雙贏的替代方案」。
建築師劉世偉說,市政府的方案要移除32棵樹,其實還有很大的調整空間,昨天提出江翠七疑點後,游泳池工程地下4層停車場的共構案,有深、悶、熱、吵、貴,耗能耗電耗油,易成治安死角等問題,經大家集思後定有可以只在校內移植六棵樹,讓孩子可以在樹海下游泳,或一顆不移。
新北市政府對民間團體江翠護樹的回應
102.03.27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於3月27日派員前往勘查,發現現場有4株正榕及1株印度橡膠遭工程承包商過度修剪,故立即於現場責請施工廠商停工,針對修剪後的傷口塗抹藥劑並保濕。市府針對該施工廠商如此過度修剪行為,除依「新北市樹木保護辦法」第12及15條的規定,予以求償新臺幣4萬5,375元,並要求施工廠商務必依「移植計畫書」及「樹木修剪作業方式及技術要領」進行樹木修剪。
102.03.28
江翠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漢疆,抱樹抗議新北市錯誤的江翠國中游泳池共構停車工程,從3月28上午六點開始。
102.03.30
有關「板橋區江翠國中4株正榕及1株印度橡膠樹遭永磐營造工程有限公司過度修剪」一事,市府表示,現以保護樹木為優先,本案工程先行停工,並於今日(3月30日)邀請獲日本資格認定樹醫李碧峰至江翠國中會診,並給予適當治療,讓樹木恢復健康。
在江翠國中現場,樹醫李碧峰細心的揭開樹木身上的包紮稻草,然後查看樹木切口及樹幹輸送水分養分狀況,判斷目前因修剪而需要塗抹保護劑、抑菌劑等保護藥劑。景觀處表示,所有人對愛護樹木的立場是一致的,今天經過樹醫李碧峰的會診治療,相信樹木們很快便能恢復生氣。
另外,為宣導本市樹木保護理念,市府於4月1日在中和國中辦理「樹木修剪要領研習」,邀集新北市各國中小學及工程廠商參加教育訓練,以及4月12日邀請新北市工程機關及承攬廠商辦理「樹木移植暨修剪技術要領研習」,宣導正確的樹木移植工程申請程序及修剪要領。
102.03.31
新北市政府施作板橋江翠國中工程移樹引起護樹人士關心,市府展現高度誠意,已與護樹民眾敲定由秘書長率同相關局處與其面對面溝通,承諾在未達成協議前,本工程仍全面停工,絕對不會復工,希望做到愛樹、愛校、愛社區的三贏目的。此外,連日陰雨氣溫驟降,市府希望護樹民眾儘速離開樹上,以免著涼。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受教育局委託,代辦興建板橋區江翠國中室內溫水游泳池共構地下停車場工程,於3月15日開工。為配合施工需要而移植江翠國中網球場附近32株樹木,包商在進行其中5株樹木移植時,被愛樹的民眾發現過度修剪,於3月27日工務局會同教育局及景觀處等相關單位到場,當場勒令停工並由景觀處依照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開罰。
但護樹民眾潘漢疆等人卻質疑工地仍在繼續修剪樹木,而於3月28日凌晨爬上其中一棵位於工地內的榕樹上,迄今仍執意不肯離開。工務局表示,民眾看到的應係誤會,施工單位只是在進行5株被過度修剪樹木的保護動作,要求廠商在樹木切口塗上樹脂,防止水份繼續流失,及檢視樹根土球包紮狀況,以免鬆脫損害根系,至於其餘27株樹木則絲毫未碰觸。
此外,為了讓護樹民眾更有信心,市府農業局也邀請樹醫師李碧峰到場會診5棵受損的榕樹,給施工單位更專業的指導,希望能將榕樹的受損能降至最低。
而為了展現最大誠意及釋出善意,工務局表示,本工程自3月27日起已全面停工,並未施作任何工程,但是,工區範圍內的安全工務局責無旁貸,如有任何意外都是工務局的責任,因此為了保護攀樹民眾,必須將工區與攀樹民眾做一區隔,這點請愛護民眾諒解。
工務局強調,在第一時間發現愛樹民眾攀樹時,就想將其勸離,並請消防局和警察局協助,惟因顧慮當事人的心情和安全,而未採取強硬手段,僅持續派員關心、協助、溝通,好言相勸請其自動退下。
102.04.01
市府秘書長陳伸賢於今日傍晚與護樹團體展開會談,於會上承諾將於3個月內建立相關樹木保護制度,針對相關樹木移植工程也保持開放態度,歡迎大家一起來關心、監督樹木移植或修剪工程。綠美化環境景觀處也表示,板橋江翠國中因為興建游泳池與地下停車場,當地的樹木早就確定要移往泰山地區的綠地,市府從未要砍掉這些樹。
陳淵泉表示,江翠國中興建游泳池與地下停車場,工地上的32棵樹正榕與印度橡膠樹,工務局的承包商先前就已將樹木移植計畫書送交景觀處審查,景觀處也確定讓這些樹移往泰山的閒置國有地,絕非少數抗議人士所說的要砍掉這些樹,市府一定會堅持兼顧推動建設與保護樹木的立場。
102.04.04
新北市工務局表示,受教育局委託代辦江翠國中室內溫水游泳池共構地下停車場工程,工程基地原規劃5236平方公尺、移植區內72株樹,後來參考護樹人士的意見,將基地縮減為3112平方公尺,移植樹木也減少為32株。市府一定會堅持兼顧推動建設與保護樹木的立場。工務局表示,遭不當修剪的5棵樹木,已要求包商按照樹醫生的指示,在樹木切口塗上樹脂包覆,以及檢視樹根土球包紮狀況,以免鬆脫損害根系。
未來也將在工程合約中納入樹保精神與相關措施,規範施工廠商及監造責任。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主秘詹榮鋒回應,有關護樹團體所提的方案,還要進一步的研究,不過考慮需求變動蠻大的前提下,市政府的政策還是不變,除非地方的需求改變,才有可能變更設計;至於護樹團體明天6日星期六召開的「江翠護樹x游泳池-雙贏的替代方案」參與式設計活動,市政府不會派員出席。
102.04.06
江翠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漢疆,抱樹抗議新北市錯誤的江翠國中游泳池共構停車工程,從3月28上午六點開始至4月6日上午十時,肉身護樹達到224小時!
今天由居住在江子翠的居民、板橋市民和關心環境的朋友一起來參與。不但要阻止這些傷害老樹的惡行,更要共同討論江翠樹海的未來。許多江翠相關的老照片、畢業紀念冊、畫作、作文本、家庭聯絡簿、舊制服、小東西......所有值得懷念的物品和回憶,大家都可以帶過來,拍照上傳臉書: 臉書/我願游泳於樹海,搶救江翠老樹: http://www.facebook.com/swimmingintreesea?group_id=0,21世紀人權保護樹權人人有責!/1020406/

延伸閱讀
1-新北市護樹團體 6日建築師推雙贏的替代方案記者會實況…:http://youtu.be/9dxi6Kk9Xk8
2-新北市護樹團體綠黨前召集人潘翰聲推雙贏的替代方方案…:http://youtu.be/5GPlIkS0no0
3-劉世偉建築師 推江翠游泳池共構地下停車場工程雙贏的替代方案…:http://youtu.be/W_HLAEqjD_M
(公民時報)登載公民時報網:/1020305/2886/:新北市護樹團體.江翠樹海是被停車場害慘: http://www.peopo.org/news/110158

照片主題:新北市護樹團體6日集思推雙贏的替代方案藍圖(公民記者詹招琳攝影/102040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57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89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333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805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324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75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83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5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70
推:
4
回應:
0

新北市護樹團體6日集思推雙贏的替代方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