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yth about the health risk of one per million in Taiwan 溫啟邦博士 環境的危機與轉機國際研討會(三)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覺得這個演講很有意思,提出一般民眾對百萬分之一的風險的反應。他說騎摩托車和吃檳榔的風險都遠超過百萬分之一,但人們習以為常,不認為有風險。讓好奇寶寶聯想到核能電廠提到百萬分之一的風險,似乎被人們接受,但是真的發生問題時,其後果卻是難以承受的重。

2013-02-20 環境的危機與轉機國際研討會

議題一、Climate Change Issues

10:10~10:30 講題:The myth about the health risk of one per million in Taiwan
演講人:溫啟邦研究員,國家衛生研究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6dvtwQ09iY (1544)

 

 

在網站上有相關報導:

1. 風險評估百萬分之一的迷思 溫啟邦發表 2013-01-16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36593

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17日於專題研討會中表示,人類歷史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國外研究報告,石化廠員工罹癌風險比附近居民還低,人的感受往往很不理性,且很多錯誤,惟企業也應加強環保生態平衡,盈餘用於社會公益,強化企業形象。

大高雄新聞記者公會16日上午於輔英科大舉辦「石化產業與居民健康專題研討會」,邀請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發表「風險評估百萬分之一的迷思」,高雄地區四大工業區主管及石化產業廠商代表二百餘人與會。
 
記者公會理事長陳明成致詞表示,高雄是工業重鎮,石化更是重中之重,石化污染與居民健康究竟有何因果關係,眾說紛紜,這次邀請溫啟邦教授與石化相關產業人士座談,就是展現媒體善盡社會責任的具體表現。
 
溫啟邦教授表示,人類歷史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國內石化業製程均採用國外技術,國外數十年來針對石化廠員工與附近居民健康,均有長期性的追蹤,在上百個研究報告顯示,員工平均餘命比居民多出三點三年,而員工暴露在石化原料的風險比居民高出很多,因此,連世界衛生組織都看不出石化與癌症的關連性。
 
溫啟邦指出,要談風險評估,其實騎機車、電腦斷層掃描、抽菸、嚼檳榔罹癌風險,孚大於核災,但大家聞核色變,主要是感受問題。
 
他說,中油工會最近為了獎金問題,揚言要在春節「全體休假」,讓車主加不到油,這就造成了形象受損,衍生讓民眾反感,對企業更加不利。
 
溫啟邦認為,企業應面對現實,切莫自欺欺人;大公司支持小企業;運用盈餘於公益;投資再生能源;加強環保和生態平衡,如此才能滿足民眾感受,讓民眾在經濟與環保的拉扯中,願意去支持石化產業。
 
台塑企業代表指出,台塑六輕一年產值一點二兆,外國石化專家來訪,工廠聞不到化學味,港口看不到油花,讚不絕口,石化在台灣被污名化。
 
經濟部代表說,石化業污染改善有目共睹,例如長春化工以回收的二氧化碳製造醋酸,雖然虧錢,但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中纖化工以生質乙醇製造聚酯,成功減少二成碳足跡,這都在在顯示石化產業的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The myth about the health risk of one per million in Taiwan 溫啟邦博士 環境的危機與轉機國際研討會(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