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響末日警鐘 COP18政策組

文字-A A +A

再一次,人們手足無措地面對極端氣候的肆虐,颶風珊迪重創紐約城市,紐約人倉皇而逃並造成百年地鐵停滯;你無法想像,在這座繁榮的城市,自由女神矗立的地方,人民在街道上排著漫長的隊伍以領取食物的補給,疲憊的神情,他們低著頭不發一語。這一次,居住在美國經濟心臟地帶的紐約市民學著認清一件事實,由於全球暖化,超級颶風不僅會出現在東南沿岸或墨西哥灣附近,也可能襲向美東各地;認清的過程是痛苦的

 

↑照片來源:CNN。Evelyn Faherty在超級颶風侵襲後,難過地擁抱她的朋友。

面對如此巨大的天然災害,美國政府如何應對,全世界都在矚目;除了探視、慰問以外,政府應有的舉措,更準確地說,必須找到問題的根源,從珊迪回推強烈的熱帶氣旋,從熱帶氣旋的變化回推氣候的改變,最後氣候的劇變回推到人類自己的行為,而國家的「政策」絕對有其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不只美國本身,每個國家都應該從此事件省思自己國內的政策,從規劃、制定到執行,究竟是戕害了大自然,還是與之共存共生。

反觀台灣,這次,除了上一回的糧食組外,我們將與大家介紹COP18另外另一個組別─政策組,我們將把相關議題拉回本身,理性地分析此二面向在台灣的問題,客觀做出分析,並提出我們的想法。

政策組─各國的環保法規與政策,重要嗎?

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因人類活動造成的汙染而逐漸敗壞,這不僅導致愈來愈多的野生動植物瀕臨絕種,甚或絕跡,也讓渺小如螻蟻的我們面臨生存的危機。世界各國從1970年代開始,便透過國際組織(例如:聯合國),以國際合作的方式制定國際環境條約,以一同對抗氣候變遷。

讓我們提出一個問題,是誰在簽署這些條約、決定我們的未來呢?是的,就是現在的各國政府。在現行國際法下,「國家」是主要的權利義務主體;因此,各國政府代表他們的國民,與其他國際社會的成員一同決定如何保護地球的環境,以及如何減緩人類活動對地球造成的傷害。

然而,只靠國際合作能達成保護環境的目標嗎?事實上,除了國際合作外,各國首要任務應是解決自己國內的環境議題。國家裡頭的環境汙染會透過大氣、水等各種管道,移轉至國家領域外的地區,正因為汙染會流通全球,各國的環保法規與政策更應積極地力求完善的制度,以解決國內的環境汙染問題。

台灣的環保法規與政策現況

台灣的環保法規足夠嗎?夠!進入全國法規資料庫搜索系統,台灣的環境法規,除了中央主管機關制定的,還有地方自治機關所定,範圍也涵括各種面向的環境汙染。那麼,台灣的環保的法規及政策完備嗎?台灣的環保法規從國際取經的情況頗盛,雖然有些不完整,但基本上尚稱完備。若真如此,台灣的環保法規及政策一定落實的很好嗎?很可惜,錯!

我們認為台灣環保法規的問題,源自於立法、行政與司法審查過程中的漏洞。簡單來說,許多立法是從國外法規移植至台灣,並沒有針對台灣的現況做實質的規劃;行政執行法規或政策時,也未確實執行、把關,甚至有官商勾結的情況;而司法審查時,過分倚賴行政上「專家的判斷」,導致未能揭開行政的謬誤。

「台灣製造MIT」─社會運轉機,環保推行政策,生產ing

  

↑COP18政策組明信片圖樣

一直以來,台灣政府在現有環境議題規劃政策時,常無法做全面性與長期性的考量。

舉例來說,政府的「永續發展綱領」實未依循永續的思維,就以這次團隊的另一訴求「糧食面」相關法律來看,水利法第18條規定,農業用水是用水標的順序的第二位,工業用水則是第四位,但在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的實際情況,農業用水取水量佔計畫用水量僅百分之四十以下,為什麼呢?因為水圳的水有很大部分都被用做工業用水。更糟糕的是,彰化縣的多項農產品產量皆居全台之冠,例如稻米以及多種蔬菜,而政府在執行政策時,是如何對待我們的糧倉呢?如果您還記得,政府在彰化縣二林鎮,規劃了中科四期二林園區

↑表格來源:陸詩薇律師整理

 

再舉一例,北部的稻米產區,除了宜蘭平原外,竹北亦為重要稻田區,噢,您一定知道竹北有什麼?是的,帶動經濟發展的新竹科學園區與竹北稻田比鄰而居。

上述事實讓您感到驚訝嗎?台灣有很多問題是不為人知的,這又牽涉到另一項弊病,即政府的資訊不夠透明。我們有權知道鄰近工廠所製造或排放的物質是否會危害到自己與家人的身心健康,我們有權知道無線電台的設置位置,就「政府的資訊公開」,已有國際條約《奧斯胡公約》規定,但台灣應將相關概念國法化,更重要的是,應確實執行!

標榜減碳目標卻未能達成目標、為求經濟發展而破壞環境的開發案,以及鼓勵推動碳足跡的標示卻沒有配套的計算單位與方式…,當政府的政策流於短視近利,甚至做出錯誤的決策,最終承受決策錯誤的是誰?是身為下一代的我們。

幸好,台灣社會有一股豐沛的力量,立基於人文關懷的情感之上,反映於民眾對於環境保護議題的表現上。民眾為使家園免於汙染而走上街頭、學者們提出實質的政策建議、律師們在法庭上給予法官震撼的環境教育,社會運轉機透過自發的方式,推行政策,生產ing;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正轉動我們的齒輪,不會缺席!

 

「放眼未來」─五十年後,讓台灣的後代以祖先為榮

透過這次團隊的主要訴求“Time is ticking. Are we moving?”,我們欲強調,面對環境議題政府必須做出長遠的規劃;對國內環保法規政策,要以五十年的時間軸制定;對國際趨勢,要結合台灣在地技術與人才方面的優勢,發展綠色經濟與綠色科技。這些都需要政府擬訂相關研發計畫,並編列經費,將資金花在刀口上。

想像一下,五十年後我們的子孫會生活在怎樣的環境?能否漫步在田埂間?在溪裡頭游泳?在山林間享受芬多精的芳香?看見躍上海面的鯨豚?我們該如何做呢?那就是嚴謹、審慎地面對經濟發展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確實執行開發案的環境影響評估,不能開發的絕不通過。落實排放工業廢棄物時應該遵守的程序,並在處理廢棄物的技術上給予協助。簡而言之,政府制訂法規、執行政策,須以後代的發展為核心。

台灣的邦交國有數個是南太平洋島國的國家,深受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威脅,這些國家的人民無法享受安全的飲水與糧食,台灣也可發展相關的技術協助他們,例如淨水設備。淨水設備除可運用在飲水,亦可作為處理工業廢棄物之用。另外,工廠機器運轉後會用大量的水降溫,我們也可以研發低動力的降溫設備,節省水資源。

↑照片來源:游琁如提供。
薩摩亞因為海平面上升,臨海樹根外露,椰子樹即將傾倒在海中。

這是一個最好、卻也是最壞的年代。2012的末日時鐘滴答作響,面對因人類的貪婪與無節制所導致的環境反撲,我們愧疚並須深刻反省,更遑論與之對抗,只能謙遜的與大自然共生。

世界各國政府的決策者,您們是否聽見下一代高歌的聲音?您們是否看見未來、我們想要的樣貌?

 

相關文章:
COP18糧食組 - 末日時針的答答聲 
COP18經濟組 - 末日前夕的禱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0.28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加入時間: 2012.10.28
4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Taiwan Power Shift 氣候行動培訓營】報名開始!

2014-05-08
瀏覽:
1,964
推:
17
回應:
0

202020計畫---世界青年對2020年的創意發想

2013-11-10
瀏覽:
1,760
推:
9
回應:
0

青年轉動世界的力量-Power Shift

2013-11-09
瀏覽:
1,699
推:
27
回應:
0

做與說同等重要-2013 波蘭華沙 COY TWYCC工作坊

2013-11-09
瀏覽:
1,754
推:
1
回應:
0

2013台灣青年氣候變遷工作坊

2013-06-06
瀏覽:
1,934
推:
2
回應:
0

【COP18】面對談判高牆 亞洲青年攜手群策未來

2012-12-09
瀏覽:
1,917
推:
0
回應:
0

【COP18】菲律賓代表發言 會場激動哽咽

2012-12-09
瀏覽:
1,978
推:
4
回應:
0

敲響末日警鐘 COP18政策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