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水道.汙水稻 汙水水稻吃下肚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緣起於苗栗縣社區大學2012年的公民媒體工作坊。在苗栗踏查、採訪的時候,發現當地養豬場與家庭排水系統直接通向苗栗後龍溪的灌溉水道,成為當地農田的灌溉水源。我們進一步思考「灌溉與排水系統分離」,與發生在民國91年的鎘米事件之因果關係,欲凸顯全台社區重劃時被忽略的灌排系統問題。

據農委會統計,全台遭污染的農地約468公頃,主因為工業與農業共用渠道、灌排不分,即為所謂的「搭排戶」,目前共3600多戶。除畜牧業外,也包括電鍍業、紡織染整業、食品業、電子業,其廢污水都可進入灌溉渠道。直至今日,全台各地仍有搭排情形。

我們以苗栗市維祥里後龍溪流域為例,凸顯全台國土規劃紊亂、產業發展矛盾的課題,加上灌排不分,揭示農業生產環境持續惡化的元凶。

希望我國從事區域與都市計畫、農業生產、河川水質監測的政府當局、專家學者,能持續積極改善農田水利硬體設施及環境,讓在工業夾縫中奄奄一息的農村,不再喝毒水;我們不用再食毒米、呷毒菜了!

期待能喚醒農夫,再度赤腳下田、翻耕沈寂;串起人與土地,在光禿禿的心上插秧、成長、出穗。

感謝苗栗社大、公視PeoPo;吳季昕與陳治安老師;李震華、徐木生、劉志強大哥;吳岱穎、陳敏勤夥伴,以及所有在勘查期間幫助我們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朱幸一

加油

ps32.tw

李欣穎

我們應該督促政府做好灌排分開 才能改善

ps32.tw

只有前民愛心提升才能解決這些問題

李欣穎感恩推薦
與您分享更精彩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yTRJLV-ewkQ

李欣穎

謝謝支持!希望能匯集輿論壓力,敦促當局改善。

李欣穎

本篇公民新聞是本人為了參加2012年peopo公民新聞獎所做。

同名原作發表於2012-05-27,網址為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02985

無論得獎與否,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李欣穎

苗栗後龍的灌排不分並非個案。
環保署在民國九十一年宣告彰化縣東西一、二圳所灌溉的農地當中,有兩百多公頃遭到鎘、鎳、鋅、銅等各類可能致癌的重金屬所污染,並公告彰化市與和美鎮兩百多公頃污染農地為管制休耕區,並耗費近兩億的經費除污,即為震驚國際的彰化鎘米事件,其起因就是「灌溉與排水系統不分離」。
先前台中大里區有28公頃農地被強迫休耕,因為土壤被市府環保局驗出,遭重金屬污染,被圍上封鎖線要求停耕。經證實原因為該處農田主要取大里溪水灌溉,附近工廠林立,長期「灌排共用」下才會遭重金屬污染。
然而,農地一發現鎘或其他重金屬,就會被列為管制區,農民被要求配合休耕,犧牲農民權益。在休耕補助不足的情形下,才衍生出許多您提到的抗議、抗爭。
根據農田水利會101年度第4季及102年度農田水利設施更新改善計畫勘選工程報告中,發現針對直接影響農民灌溉排水權益之重大農田水利設施改善工程仍有持續進行。
農業委員會也在近期提報了「加強農田水利建設(中長程)計畫102至105年度(第四期)」,我們雖樂見,但也希望除了各鄉里里長、鄰長向農田水利會申報之外,希望政府能主動、持續、積極地改善農田水利硬體設施及灌排系統。

好奇寶寶

灌排不分離,好奇寶寶在很多環保議題場合聽人說過,這是第一次看到影音報導,還是很震撼!為什麼民眾不抗議呢?農民不抗爭呢?

吃的安心嗎?

好奇寶寶

感謝您的推薦,也驚訝才一篇報導就有雄心鬥志參加比賽!您的報導實在精彩。下標也吸睛!

32

加入時間: 2010.11.04

李欣穎

加入時間: 2010.11.04
4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社運與媒體 林健煉:既合作又不過度依賴

2013-08-29
瀏覽:
1,876
推:
12
回應:
0

兩岸極端氣候 災難防救與媒體責任成焦點

2013-08-28
瀏覽:
1,719
推:
2
回應:
3
1:28

水稻.水道.汙水稻 汙水水稻吃下肚

2012-05-27
瀏覽:
6,915
推:
32
回應:
17

水稻.水道.汙水稻 汙水水稻吃下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