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水道.汙水稻 汙水水稻吃下肚

嵌入:
文字-A A +A

苗栗市維祥里的的水稻隨風搖曳,即將要收成下鍋,香噴噴地吃下肚,配著廁所與廚房排放的廢水。請您出門看看,你家排放的汙水,是否也灌溉了旁邊的稻田?

記者:這裡是苗栗市維祥里芒埔社區的親水公園,也是社區水稻的灌溉水源。記者發現,這條灌溉稻田的水圳,也是這個社區共用的汙水排水溝,家庭的廢水,就這樣流入稻田。

維祥里彭先生:水溝都是往前面排嘛,這前面一個排水溝,直接排下去的話,農田阿,都被灌溉了。等於說,這一條水溝其實是農田的灌溉水用的水道,對對對。但是我們家庭使用的水,還是往前面排。現在,廁所拉,化學廁所那些水,都是往前排阿。也沒地方排阿,都是排前面阿。

維祥里林媽媽:排出去的水,家庭排出去的水,跟灌溉水就是同一條水溝,對啦對啦。不然,家庭的水排不出去啊,對啦。大家都一樣。

記者:這樣的畫面,這樣的狀況,您是否巳曾相似?你不擔心嗎?本片由公民記者,苗栗採訪報導。

 

苗栗社區大學2012公民媒體工作坊

電視新聞採訪實作

旁白:李震華
文字:劉志強
採訪:徐木生,李震華
攝影:陳敏勤,吳岱穎
剪輯:李欣穎
指導:陳治安,吳季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FaFaPi

這類情況在台灣到處都有,希望各鄉里里長、鄰長發揮向上呈報的工作,以利民眾避免透過食米治癌風險。而增加政府健保費。

李欣穎

是阿,各鄉里里長、鄰長可以向農田水利會申報"事業區外農田水利設施更新改善"計畫,農業委員會也在近期提報了「加強農田水利建設(中長程)計畫102至105年度(第四期)」,希望政府能持續積極改善農田水利硬體設施及灌排系統。

李欣穎

感謝"水稻.水道.汙水稻"入選本周PeoPo客座總編輯-宜蘭荒野人的推薦!

斗煥社區

中華民國台灣很多良田,都在休耕領政府的補助款,為什麼政府對這被社區住宅的農田,不讓它休耕領補助款。

李欣穎

先前台中大里區有28公頃農地被強迫休耕,因為土壤被市府環保局驗出,遭重金屬污染,被圍上封鎖線要求停耕。

然而,但不少稻田已經整­地插秧,加上補助款跟收成不成比例,造成農民巨大損失。

當時,證實原因為該處農田主要取大里溪水灌溉,附近工廠林立,長期「灌排共用」下才會遭重金屬污染。

休耕補助款不足,因為每公頃每期休耕補助四萬五千元為全國統一規定。受損農民可向環保署爭取額外補助投入插秧準備的資材損失。

mulder

您是要凸顯出社區的排水問題,還是用聳動標題讓大家對該社區稻米產生恐慌。早期農業社會,家庭廢水也是農田的肥力來源之一。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典故是這樣來的。凸顯問題應該的,但是搞出不必要的恐慌就有點弄巧成拙了

李欣穎

謝謝,我們沒有要讓大家對社區稻米產生恐慌的意思,相反的,食用在地食材、減少食物運送里程一直是個人十分推崇的新概念。

我們在苗栗踏查、採訪的時候,有發現當地養豬場的排水系統通向苗栗後龍溪的灌溉水道,成為維祥里農田的灌溉水源。然而,是否使用化學藥劑清洗豬圈,我們不得而知。遑論現今家庭污水中的化學成分了。

我們希望凸顯的問題是全台社區在重劃時被忽略的灌排系統,不是要造成恐慌,引起誤會還請見諒。

小班

引起恐慌可能就太誇張了,灌排不分是很多台灣農田的問題,不會只是該社區才有的!!

澎湖代

太好笑了,網路速度太慢,連按三次發表,就變成回應三次了!

李欣穎

這表示您的鍥而不捨的鼓勵,也更加令人感動,謝謝你!!

澎湖代

雖是第一次,但,漂亮!
繼續加油!!!!

澎湖代

雖是第一次,但,漂亮!
繼續加油!!!!

澎湖代

雖是第一次,但,漂亮!
繼續加油!!!!

李欣穎

第一次的作品,請大家指教批評,謝謝!

李欣穎

謝謝謝大哥的支持,多虧所有夥伴的指導!

謝明海

初試啼聲,讚!

32

加入時間: 2010.11.04

李欣穎

加入時間: 2010.11.04
4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社運與媒體 林健煉:既合作又不過度依賴

2013-08-29
瀏覽:
1,875
推:
12
回應:
0

兩岸極端氣候 災難防救與媒體責任成焦點

2013-08-28
瀏覽:
1,719
推:
2
回應:
3
2:56

水稻.水道.汙水稻 汙水水稻吃下肚

2012-11-03
瀏覽:
6,977
推:
32
回應:
8

水稻.水道.汙水稻 汙水水稻吃下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