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封鎖 「買」一個夢想-從樂生走山談起

文字-A A +A

捷運與樂生不能並存嗎?看到這樣的廣告,我們知道,媒體給我們的訊息實在是太少了...

2011年12月15日,蘋果日報A9版的半版廣告,讓我想起了一些關於樂生的回憶。

2004年,當時我還在做社區規劃師,在在地文史工作者的帶領下,我第一次走進樂生療養院。這個在1930年還是日據時期成立的療養院,專門是為了隔離當時被認為是不治的傳染病—麻風病患者所設的「隔離所」。當時由於麻風病幾乎無法根治,因此得了這樣的病,被送到樂生的病友,幾乎是沒有機會走出這個地方的;因為即使出了這裡,回到外界的病友也無法面對及適應他人的眼光,當再度回到這裡,重新面對的,也是比無期徒刑更無期徒刑的日子。

雖然之前也支援過樂生的一些其他議題,但這次親身體驗,才讓我想要持續關心。

樂生院並不是醫療大樓,而是由數十棟建築所構成、生活機能完善的村落型療養院,裡面的院民從年輕時便被強制集中來此處,一待就是一輩子,一生受盡外界歧視與身體病痛的阿公阿嬤們,本可在這裡安然度過晚年。

日據時期因為「歧視」作出的錯誤決策,讓院民遠離家鄉,在樂生度過大半輩子,異鄉卻因此成了故鄉。然而在1994年,政府卻又再一次做出錯誤而強硬的決策,選擇樂生院山腳作為捷運新莊機廠的預定地,並決定將樂生療養院全數拆除,另外興建新醫院大樓。

將這些身體不便的院民,從原本開放且人性化的社區環境移至「醫院的病房內」,引起許多阿公阿媽的反對,並於2005年正式成立「樂生保留自救會」,亦有學生聲援,組「青年樂生聯盟」參與抗爭,開始了長達七年的漫長保留運動。

樂生保留運動大致分為兩個時期,一開始的運動主要為向政府機關請願、協商等性質較嚴肅的抗爭,並在2007年4月15日舉辦樂生保留自救會大遊行,共有超過6,000名支持樂生的民眾參與,迫使當時的政府修正捷運機廠設計,保留了四十棟建築,並讓院民繼續住在院區中。

這一場遊行,是我看到最沒有意識形態的一場遊行。在苦行大隊中,我看到當時高知名度的紅衫軍,與立場完全不同的台獨聯盟成員手牽著手,六步一跪一叩的走完全程;不同立場的媒體記者可以站在一起,記錄著在這裡所發生的事,總算突破媒體的封鎖。

在此之前,媒體對樂生是沒什麼聲音的,因此一群人發起了「100元買下『保留樂生』的小小夢想」,想要透過買廣告的方式打破這個障礙。有如奇蹟一般,24小時之內,388個人湊足20萬元,蘋果日報以公益價提供A10半版廣告,讓樂生發聲。這是第一次的自發性突破行動。

但這一次的廣告,完全不一樣了。這也是我想說的真正問題。

2011年8月3日,樂生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到行政院工程會陳情,持續重申在之前就提過的安全問題,要求工程會出面處理。由於樂生院所在地要設立的捷運新莊機廠經過斷層帶與含水層,有工程技師出面警告,如果開挖將會造成土壤滑動,形成走山危機;但這個技師的憂心,立刻被打成「同情樂生的不實指控」,當然,這不是第一次,但時至今年尾聲,這個預言真的發生了。

據了解,當時新莊機廠工程停工了一陣子,之後又在動工向下挖,但是這一個動作,卻使得邊坡地錨的荷重再度上升。因此工程再度停工,衛生署針對機廠工程,成立「安全小組」;而捷運局所提出的一份安全報告,顯示地錨荷重的拉力再度提升,其中上次檢測拉力最大的一根,從77噸上升到接近90噸,離荷重極限110噸愈來愈近。

但是工程主辦單位捷運工程局仍死鴨子嘴硬,完全不承認問題。在陳情第二天,我在《台灣國際軌道科技展覽暨研討會》上詢問台北市捷運局總工程司鄭國雄,他很直接的告訴會場的來賓,所有的狀況都有「詳細的調查」,大地技師公會也配合針對這個問題提供了「適當的保護」,透過完整的「檢測機制」,所有的現象都在「控制之內」;此外也透過設計規畫,「保證」沒有問題,「絕對不會毀損」。

然後,才說了嘴就打嘴。11月24日樂生自救會到監察院陳情,應用地質技師公會前任理事長陳國華及現任理事長陳本康也出面質疑機廠工程的安全性;陳國華說,他看到515大地技師公會的報告之後,感到「震驚」,因為工程的地錨沒有把斷層帶打穿,像這種情形,只要發生豪大雨,地錨根本不會有任何作用,非常危險,陳國華說,現在應該要有「安全撤離計劃」,在天然災害發生的時候,疏散居民,至於工程怎麼辦?結論就是「立刻回填回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這樣的新聞,我看到的是愚弄。5月15日大地技師公會的報告認定該工程是「國內外均極罕見」的困難工程。困難在哪裡?有兩點,第一是「斷層帶大規模開挖」,第二,是「有甚高壓力的受壓地下水」。

但鄭國雄給我的回應是「保證沒有問題,絕對不會損毀」,若我不是長期跑這條線的記者,我就被唬弄了;這也顯示,捷運局是怎麼唬弄媒體的,無怪乎這樣的問題從來不會在主流媒體上被注意。這也有了12月15日的廣告。

以下,是我個人轉貼支持樂生朋友們的呼籲。

在樂生保留運動長長的七年歲月中,我們時常遇到「有理說不清」的窘境。

為什麼樂生院需要保留?為什麼樂生保留與捷運通車無關?樂生院究竟還有多少人?為什麼院民不願搬到新大樓?

這些問題看似簡單,在面對只願給我們數秒時間、數行敘述的媒體版面上,卻往往被誤解、忽略。正因如此,2007年時,有一群支持樂生的部落客們首次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要政府「做好事」,公開審議當時難以在媒體上被清楚呈現的90%方案。

2011年,當年仍可保留貞德舍的90%方案在官方的談判桌上,被強制殺價成了拆遷貞德舍「530方案」,也因捷運局對地層資訊的掌握不足,肇因了樂生今日的走山危機。面臨比90%方案更難向大眾說明的「走山危機」,我們再度於2011年12月15日的蘋果日報刊登半版廣告,向社會各界表達「新莊機廠即將走山,樂生院呼救」的訊息,並突破重重維安,將這張珍貴的廣告親自交到馬英九總統手上,馬英九總統當場也表示聽到了、會處理、必要時會召開跨部會協調,以處理走山問題。

對於財務不甚寬裕的樂生保留自救會而言,刊登廣告的金額其實已遠超過我們目前所有的財產總額;但在走山危機步步進逼、院區建築裂縫不斷擴大的危險情勢之下,我們也僅能選擇奮力一搏、募款登報,期望這危崖上微弱的呼救聲音能被社會大眾與政府官員所聽見。

我們在此很不好意思地向各位朋友發出此信:如果你也是生活費不多的學生,請加入我們的「反樂生走山」運動行列,參與抗爭行動、回到校園宣講,讓更多人知道樂生的走山危機;如果你已經是上班族,因公無暇參與我們的抗爭行動,請以小額捐款支持本次樂生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的經費,以及接下來在其他三大報刊登廣告的行動。

捐款辦法:

本活動一律不對外收取現金捐款,請勿將捐款拿給來路不明之人士。

郵政劃撥:

戶名|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帳號|1622-4584

另外,我也邀請了幾位長期關心社會議題的設計師,慷慨捐出他們的作品予以義賣,所得款項均直接作為廣告刊登專案的費用。至於活動方式,敬請期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SI

「現在」就是跨部會協調解決危機的時候!

說難聽點,捷運局的優先目標是捷運通車,樂生的死活才與他們的「業績」無關,他們會因為通車延後被罵,但才不會因為哪一棟院舍又倒了而被罵,再沒有知識的政客都應該知道這一點--因為這就是捷運局被賦予的分工。

所以,政客不要再盲目、鄉愿地將所有責任都推給捷運局,「現在」就是跨部會協調解決危機的時候!

Gershwin

問題是,誰來跨部會?
文建會嗎?交通部嗎?還是某不管部政務委員?
2007年4月16日,每一個曾是文化首長的人都來投書媒體,通通說「人家做的不夠好」,然後就是「我已經很努力了」,我一個不爽,寫了個投書,內容就是「文化首長都該打屁股」。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7150058
這是我第一次站上檯面跟這些老大們對幹,唯一的結論就是,每個說自己是文化人的政客,通通不能相信!

對捷運局我沒甚麼好說的,工程的確是他們專業,通車的確是他們第一目標;但是我受不了的是說謊話,我八月五日在現場公開問的問題,這老大當成沒有五月的報告,說通通都在控制之中,這不是說謊是甚麼?

說實在話,樂生協調協很久了,在文建會從邱坤良開始,哪一個說要協調卻不協調;文化人如廖咸浩,說台北市文化局管不到樂生的事情一推二五六,或者叩個政治大帽子;工程會吳澤成那個天才,協調出現在最大問題的保留方案;再加上吃裡扒外的鄭文龍,說要代表自救會協調,卻協出一個四不像的樂生法案...

這裡面誰沒協調?

與其等個有魄力的人出來協調,還不如先把來龍去脈透過各種方式跟大家說清楚,像國光石化案一樣給政府壓力才是。

6

加入時間: 2011.03.28

Gershwin

加入時間: 2011.03.28
2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菲爭議 行政院硬了 但然後呢?

2013-05-16
瀏覽:
2,186
推:
1
回應:
0

台菲糾紛 鍵盤開戰懶人包

2013-05-14
瀏覽:
6,531
推:
4
回應:
1

﹝看展覽﹞SMART架構的虛擬與真實

2012-09-10
瀏覽:
2,782
推:
1
回應:
0

該甲賽的是誰?

2012-05-21
瀏覽:
2,780
推:
1
回應:
0

202秒=52天?慶典與減碳間的兩難

2012-01-02
瀏覽:
4,140
推:
7
回應:
1

2011台灣代表字,是個大錯字?!

2011-12-09
瀏覽:
2,205
推:
3
回應:
1

相像就是抄襲?別看到黑影就開槍!

2011-11-25
瀏覽:
18,326
推:
227
回應:
5

瘋綠電?智慧電網是當務之急

2011-11-09
瀏覽:
3,123
推:
4
回應:
1

無薪假 是共體時艱 還是吃人夠夠?

2011-11-08
瀏覽:
4,069
推:
2
回應:
0

﹝大巨蛋大搗蛋2﹞《搗蛋》-用創意突破封鎖

2011-10-31
瀏覽:
2,839
推:
2
回應:
2

突破封鎖 「買」一個夢想-從樂生走山談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