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校 義守大學
題  目 部落醫師徐超斌,點亮家鄉光明
指導老師 林崇能老師
成員名單 王中興、林承翰、田穎波、陳乙萱、陳宣甫、陳燊
團隊介紹

每位成員來自不同的城市,在生活體悟上也不盡相同,除了有交換生加入團隊給予新鮮力量,彼此進行跨文化傳播的交流,更有來自不同科系的視角觀察此次報道。六個人組合在一起碰撞出許多火花,從陌生到漸漸熟悉再到非常默契,整個團隊氛圍逐漸融洽與和諧,大家齊心協力完成整個新聞的採訪、拍攝與製作。

報導緣起

拜訪原公民記者過程中,發現原公民記者是因上課需求,翻閱社會關懷專題雜誌,發現東部徐醫師事件,因此針對於醫師個人生平故事及東部醫療人力不足,進行探討,同時為南迴醫院發聲。團隊藉由徐醫師回部落行醫的人生態度與決心,深度報導東部地區的醫療、健康、教育資源狀態,當東部居民面對眼前物資與資源缺乏時,該如何面對。

深度報導

台灣東部及離島地區是全台灣教育、醫療、交通各種資源嚴重缺乏的地區,台東市以南至屏東縣枋寮南迴線距離一百多公里,至今沒有一家醫院,使我們將報導著重於醫療問題及教育問題的現況和累積下來無法改變的限制與現況的成長蛻變。老人與小孩的醫療、教育、健康是整個南迴關懷協會的主軸關懷重心,此次深入到台東縣達仁鄉原住民部落,隨行徐醫師腳步至各家戶訪視看診,連颱風天刮著風雨依然堅持行醫;走訪森永社區關懷據點社工與老人們互動,帶領做健身操、手工藝,讓長輩走出屋簷與世接觸;詢訪當地村民,分享對過去、現在的環境與資源感觸;而愛心巴士創立的背後隱藏著重大的使命,要讓偏遠鄉鎮與城市拉近距離,讓病人更有活下去的毅力;在方舟教室與老師的專訪上能回歸到教育本質與永續前程的意義;因曙光農場的存在,免費的食物供給重要在於生存與健康,為的就是部落人們一天天的成長蛻變。徐醫師堅持回鄉行醫的理念及堅持的『態度』,不只為現代青年的樹立優良榜樣,在這趟深度探訪旅程,也看到了部落間文化與健康的衝突、愛與陪伴的衝突,以及回歸與外出的衝突,更見證到一份傳播愛與健康的奇跡。

幕後花絮

各成員分享拍攝期間的感觸,長達三天深入台東原住民部落,與原住民一同生活及體驗在地文化,將許多漏網趣事在幕後花絮裡呈現。平時在都市生活的成員們一致認為東西部地區資源差距極大,原以為居民生活環境惡劣、看待事情上的態度很悲觀,但實際到了部落,發現原來居民們自給自足,生活充實,也以樂觀的態度面對現實情況,更不希望外界以同情的角度來看待他們。即使在拍攝的前兩天正直颱風來襲雨勢不斷地下,但仍然無法阻擋我們的拍攝決心,突破重重侷限完成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