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校 政治大學
題  目 藻礁守護者
指導老師 劉蕙苓老師
成員名單 萬千華、郭翊軒
團隊介紹

合作,從大二跑大學報一起當攝影記者開始。接著又有進階影音新聞的採編播和深度報導。一個剪輯,一個做圖。一個擅長訪問、一個擅長攝影。一個騎車、一個負責導航。當劉蕙苓老師告訴我們有這個機會時,七爺八爺二人組就自動組成啦!(後來才知道只有我們如此勢力單薄) 這支影音讓我們經歷了風吹、日曬、雨淋,日出、日落和潮汐變化。第一次把短短兩個月過得如此漫長充實,雖然辛苦但很謝謝劉蕙苓老師找上我們、指導我們,也謝謝褚介敏助教當我們的後盾,讓我們可以在畢業前圓一個深度報導的夢。

報導緣起

其實我們算是比較晚才參加的,在因緣際會下老師詢問我們有沒有意願,我們說有,然後就參加了。第一次從學校騎車到桃園觀音,雖然身體不好受,但看到潘老師在校門口前熱情的與我們打招呼,身體上的疲憊好像就逐漸消失了。隨著去的次數越多,我們除了更熟路況,也與潘老師和在地藻礁保護人士漸漸熟稔起來,雖然再見面的機會可能是越來越少,但他們在我們心中的份量卻是越來越重,我們希望,即使這支影音作品結束,未來我們仍能在閒暇時刻再來桃園觀音,與這群好朋友、好老師們一同欣賞大自然的美麗。

深度報導

張牙舞爪的裘腹蟹,膚色如泥的短槳蟹,桃園觀音新屋沿海帶,最近幾年被發掘出超過27公里的藻礁生態。據專家推測,這片藻礁可能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藻礁區。與一般珊瑚礁每年成長1公分不同,植物性的藻礁成長速度相當緩慢,要花超過20年的歲月才可能成長超過1公分,但這樣的天然地景未來可能不再,因為受到海堤建設、淤砂回填的效應,還有中上游的工廠常常偷排廢水,讓在藻礁生活中的小生命逐漸消逝。為了不讓兒時與大自然嬉戲的回憶消失,一位潘忠政老師早在多年前,就決定投入藻礁保育的行列,與鄰近學校和政府部門合作,致力要將桃園這項特殊美景推銷給全世界。雖然說現在情況有稍為改善,但潘老師認為這樣還不夠,因為最根本的問題尚未解決,未來仍要繼續守護這片桃園特有的自然瑰寶。

幕後花絮

每次到觀音,總需要2小時左右的車程,但也在過程中看見不少人前來關心,包括中原大學研究生、北科大學生、復旦國高中生,其中更不乏親子等等,越來越多人逐漸打入藻礁的世界,希望未來潘老師能很快找到後起之秀,將他的一身功力全部傳承給他,成為永續的在地環境保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