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校 靜宜大學
題  目 霾霧下的台中,全民買單的健康
指導老師 陳韻如老師
成員名單 王旋維、蔡杰翰、邱瑀薰、劉曉儒、華宣婷、齊大衛
團隊介紹

我們的團隊是由三位大三劉曉儒、華宣婷及齊大衛,和三位大四王旋維、邱瑀薰及蔡杰翰組成,並由陳韻如老師擔任指導老師,屬於一個全新的組合,有各自擅長的部份。透過各自的專長,提出不同面向的想法,完成這則報導。也希望透過我們的報導,從我們自身開始,可以讓身邊的人了解空氣汙染對我們的影響。

報導緣起

PeoPo公民記者生態人,長期關注各種生態及環保議題。2014年10月,發表一則關於台中市政府召開細懸浮微粒來源及管制策略研討會,針對市政府提出三項建議,而其中兩項已於今天獲得改善。但在市政府擬定的減量計畫中,仍有些值得再改善,讓市民能夠更對於空汙有所警覺,也期盼政府能夠更重視工業所帶來的汙染問題。

深度報導

從今年入秋以來,空氣污染問題成了全台灣關注的議題。台中市也因為PM2.5濃度經常超標,成為關注焦點。台中市擁有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加上中龍鋼鐵等煉鋼廠,都是造成空氣品質不好的原因之一,而台中市政府也擬定自治條例,希望能限制廠商,減少汙染。環保團體也在11月28日,舉行反中科擴廠遊行,許多家長帶著小孩走上街頭,替自己爭一口好氣。因為,一旦台積電擴廠成功,除了工廠帶來的廢棄物問題,也會增加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讓汙染更加嚴重。未來是否能夠有效限制廠商,讓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再是對立面,也須仰賴政府制定政策,照顧全民健康。

幕後花絮

為期兩個月的PeoPo公民新聞製作終於要在此告一段落了,做這麼大一個深度報導對於我們所有組員來講都還是頭一次,經驗的不足可能會讓我們在採訪的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但最終我們都有通過自身的努力來將它們一一克服。從最早的擬定議題到後來的採訪拍攝,每個組員都積極的投入其中,為的就是能把這一個新聞報導以最佳的效果呈現出來,來讓更多人知道美麗的台中不能籠罩在灰濛濛的霧霾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