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校 長榮大學
題  目 愛鄉護水,鐵馬溯源
指導老師 陳彥龍老師
成員名單 陳季林、周雅瑩、陳漢庭、蔡承翰、徐奕翔、施君宜、蕭敬憲、江宜潔、高錦如、黃揚竣、陳翊軒、陳盈貞、郭彥廷、黃昱寧、林紋先
團隊介紹

長榮大學大傳系「影音新聞組」,是由陳彥龍老師所指導的105級校園公民記者團隊。長榮大傳系校園採訪中心,平時致力於有別於主流媒體的公民新聞報導,記者們走出校園,深入社區,長期關注河川汙染與生態保育等重要議題,也與許多非營利機構長期合作,推動公益協拍與弱勢關懷記錄報導。本次以「小台江公民記者」為製作主題,期許在PeoPo平台的耕耘,能累積自己的新聞專業與社會責任,透過網路,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社會的真善美。

報導緣起

台南地區的小台江公民記者,平日致力於生態保育教育,除了台江流域以外,自101年起也投入台南市「山海圳綠道」影像紀錄。「山海圳綠道」是一條全長近40公里的自行車道,沿著嘉南大圳,從台江國家公園到烏山頭水庫的中央公園綠廊道,提供民眾一個富含歷史、水域、生態等多元特色的自行車騎乘環境。本影片將帶領觀眾了解海佃國小「小台江讀書會」的運作情形,以及環境教育向下扎根的重要性。透過嘉南大圳鐵馬溯源活動,本影片深化河川保育與珍惜水資源的理念,將這條全台獨一無二的自行車路線,呈現給全國觀眾。

深度報導

嘉南大圳是台灣糧倉重要的水源,興建至今已經超過八十年。由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所帶領的海佃國小「小台江讀書會」,以小台江公民記者的身份,在PeoPo公民新聞平台上,持續為台江流域環境議題發聲,並推動河川復育行動。小台江讀書會平日除了培養學生環保意識、參與環保課題,也常舉辦各項活動,以落實河川保育之理念。本影片深入報導每年夏天,由小台江讀書會、台南地區各級學校、非營利組織所發起的「鐵馬溯源.愛鄉護水」單車溯源活動,參與者從嘉南大圳出海口,沿著八田與一建造的嘉南大圳、山海圳綠道,一路朝向烏山頭水庫前進。一行人也在烏山頭水庫舉辦獻花活動,並透過南藝大的現場演奏,感念八田與一和前人的付出。長榮製作團隊希望透過本片,提醒大家珍惜水資源,並學習小台江公民記者的精神,將愛鄉護水與生態環保的守護行動,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幕後花絮

透過這次愛鄉護水鐵馬溯源的活動,除了讓大家知道台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性,也讓長榮採訪團隊經歷了許許多多不一樣的拍攝經驗。無論是跟著車隊騎車溯源紀錄,近距離的河川保護體驗,或者是考據烏山頭文化資產史料,甚至使用汽車的天窗拍攝。為了讓影片呈現不同視野,更有清晨即前往烏山頭水庫,或利用縮時攝影拍攝日出,都是一般公民記者採訪所沒有的體驗。儘管天氣炎熱,拍攝團隊仍努力完成任務,挑戰運用不同視角和攝影機,紀錄整個活動的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