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與公民團體痛批:張盛和是敗家部長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才走了個減稅部長,又來個敗家部長」財政健全小組成員之一的簡錫堦說,小組到全國北中南東開會,財政部一直在鼓勵財政困窘的地方政府「活化資產」,他痛批張盛和,賣地的作法美其名為活化利用,但實質上就是「變賣求現」,是敗家的行為。財政部長不思考如實價課稅等等長遠的租稅改革,讓財源有活水,放任炒股炒房的有錢人不課稅,反而要變賣祖產!現在房地產財團及炒房大戶賺取暴利,繳交超低稅負,財政部長對此的評價竟是「台灣人幸福不對嗎?」財政部目前賣地的作法等於再助長漲房價,建商財團的確很幸福,但平民百姓會在部長的錯誤政策下苦一輩子。 

 



學者與公民團體痛批:張盛和是敗家部長 

財政部解禁標售國有土地玩兩面手法  

【記者孫彥/台北報導】日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公開表示,正在研擬將台北市和新北市500坪以下國有地解禁標售,並廣徵建商、房仲、代銷等產業公會的意見。消息一出,所有建商齊聲拍手叫好,學者及公民團體則大力撻伐!826日「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由立法委員陳節如、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林旺根、稅改聯盟洪敬舒主任、老盟吳玉琴秘書長、住盟彭揚凱副召集人等人在立法院中興大樓舉辦記者會,強烈表達公有土地的本質是用來促進公共利益,不是賣掉賺錢,為何財政部只徵詢利益團體意見,而未傾聽民間聲音?鄭重呼籲財政部張盛和部長勿成為賣祖產的敗家部長、更不要變成助長炒房的元兇。

   

  「才走了個減稅部長,又來個敗家部長」財政健全小組成員之一的簡錫堦說,小組到全國北中南東開會,財政部一直在鼓勵財政困窘的地方政府「活化資產」,他痛批張盛和,賣地的作法美其名為活化利用,但實質上就是「變賣求現」,是敗家的行為。財政部長不思考如實價課稅等等長遠的租稅改革,讓財源有活水,放任炒股炒房的有錢人不課稅,反而要變賣祖產!現在房地產財團及炒房大戶賺取暴利,繳交超低稅負,財政部長對此的評價竟是「台灣人幸福不對嗎?」財政部目前賣地的作法等於再次助漲房價,建商財團的確很幸福,但平民百姓會在部長的錯誤政策下苦一輩子。

   

  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政府一方面不希望房地產飆漲、顧及公平正義,一方面又放出國有土地出售鬆綁、奢侈稅退場等言論,放縱甚至助長飆風,感覺是兩面手法,這會讓老百姓無所適從!也許小面積國有土地標售議題不是很大,但會讓人民感覺自己只是選舉的棋子而已,對政府的信心會瓦解,隱含著人民對政府信心危機,不可不慎!

 

  立委陳節如表示財政部這次只片面徵詢建商意見,這是人民不能容忍的欺騙行為。她說跟國產局索取將來要標售的500坪以下,抵稅地、畸零地和地形不完整用地的所有詳細資料,得到的卻是「目前無擬辦理標售標的可資提供。」的回答。她呼籲政府應該說清楚,到底政府和建商在喬的是哪幾塊國有土地?

 

  稅改聯盟洪敬舒主任表示,財政部理由是透過賣地來彌補財政缺口,事實上,賣地收入對財政缺口而言是杯水車薪。全國國有公有土地有四兆九百一十八億,而我國一年以上的債務餘額有五兆兩千六百九十一億,就算所有的土地都賣了,一年以上的債務都不夠補!再者馬政府上台五年舉債 1.8兆,已經佔了國公有土地的三分之一了!他呼籲,「不動產稅制改革」才是財政困境的根本解決之道。 

  財政部要解禁小面積土地的標售,意思是說小面積的土地沒有用處?老盟吳玉琴秘書長表示,小面積的公有土地具有大地塊無法取代的功能。例如,社區公園或運動場,要讓社區居民散步過去親近使用;在地化的社福設施,讓一個家庭可以方便接送老人或兒童往返;分散化的社會住宅,自然而然和一般社區混居。這些各地都需要的設施,由小面積的公有土地來提供會更加適合。善用小面積、分散化的公有土地,更能促進都市生活的品質,更貼近一般人的日常生活。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表示1989年的826日正是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之日,當時抗議的是政府標售國有土地、帶動房價飆漲。23年過去了,政府的態度似乎沒有改變。他們鄭重呼籲財政部長勿成助長炒房的元兇,重蹈過去之覆轍。如果未獲回應或解決,聯盟也不排除有另外的抗議行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6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學者與公民團體痛批:張盛和是敗家部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