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嘎」,分享美麗與熱情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與非洲當地婦女團體,以公平貿易合作的「洋嘎」,創辦人談及這四年來她的心路歷程,並反思她最初的目標與對服務的認知轉變。

【蘇柔郡/台北 西門報導】
  「洋嘎」,是非洲克麥隆當地「美麗、漂亮」之意。在台灣,這裡也有間店,裏頭一件件繽紛色彩的花布洋裝,便是由來自非洲的花布,經由台灣服裝師巧手改良而成的。「洋嘎」創辦人梁又平,過去長期擔任義工,四年前到非洲克麥隆服務時,喜愛上那裏鮮豔的花布,她穿上改過的量身洋裝,把照片放到網路上,引起朋友一陣喧嘩,熱情奔放的顏色引起大家的喜愛,並慫恿她回來開店販賣。

  受到朋友鼓舞,她果真帶了在當地自己設計的服裝回來,但在這同時,她也不禁思考:自己販售這些服飾的同時,是否也能幫助這些非洲婦女呢?因此,她與當地婦女所組成的協會合作,參考國外一些公平貿易手工藝組織的方式,交由當地製作並且在台灣結合本土的織品來作設計。

  過程中,她也遇到許多困難,不僅會因為語言與文化差異,和婦女團體溝通常有障礙,更曾每每打開寄來的箱子,對著裡頭不合當初訂購要求尺寸的服裝,一個人哭泣。創業初期兩年,在台灣尋找打版師、代工裁縫時,也吃盡苦頭,前前後後共換了八次代工裁縫。

  也是這些緣故,讓又平學習到許多人際關係的處理、以及商店運作模式等難能可貴的經驗。她把「洋嘎」視為她的學校,每天都在學習、適應,有任何不懂、技術上困難的部分,就去問、去尋求協助,「我不認為我不會成功。」

  經過四年的時光,一開始在顧客買下衣服之後,會告訴他們公平貿易與背後衣料來源,讓他們對於自己購買的商品感到有意義;如今,又平已不再把公平貿易輕易掛在嘴邊。她開始省思自己、不斷回到自己原本的初衷,她不認為自己所做的該被稱作在幫助非洲婦女,「就是分享吧。我一開始就好喜歡非洲布料,它燃起我生命的熱情。」她坦言自己也從未想過要推廣非洲文化,也不強求他人接受,「看到那種喜悅,就是那些婦女、那些協會在當地,為他們自己的文化、環境與社區付出的心力,我要分享的是這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4.18

Celia Su

加入時間: 2012.04.18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2

換個角度,看大學生如何省思「服務」

2012-07-25
瀏覽:
19,552
推:
0
回應:
0
1:37

當路人與腳踏車爭道

2012-07-11
瀏覽:
1,600
推:
2
回應:
0

「洋嘎」,分享美麗與熱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