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知識家

嵌入:
文字-A A +A



光是台北地區的固定捐血地點就有10處,更別說是巡迴捐血地點,加起來超過20個捐血地點,如此方便的捐血服務,就是希望能夠吸引越來越多的民眾加入捐血一族,但是說到捐血,或許有不少民眾還是一知半解,但是其實捐血有很多不可不知的小知識!

常聽到別人說捐血就是失血,捐血雖然是將血液抽出體外,但是一次抽出的量有一定的限制,而且很快就會再補充新血,因此對於一個健康的人來說,捐血是不會有影響的。

                                                                                  

只要年紀17歲到65

體重:女性45公斤以上;男性50公斤以上

全血捐血:250cc間隔2個月以上;500cc間隔3個月以上

分離術捐血:間隔2個星期以上可以再捐全血或分離術捐血

但是空腹或睡眠不足時千萬不要捐血喔!

 

「全血」就是血液的全部,包括有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漿及凝血因子等各種成分。

 

至於分離術捐血是一種特殊的捐血方式,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在密閉無菌的離心缽內,藉由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其他成分(如紅血球)會立刻送回捐血人體內。

 

條件只要年滿17歲,半年之內曾經捐過血,而且常規檢驗合格的人,就可以參加「分離術捐血」。

 

第一次捐分離術血小板,規定體重60公斤以上,如果沒有任何不適的症狀,第二次以後開放體重55公斤以上。但是第一次捐血人不適合參加分離術捐血。

 

捐血是助人易己的善行,不但可以促進血液新陳代謝,還有益自己的健康,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傷病患者挽救生命,捐血其實很簡單,歡迎大家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6.29

Yu Jun

加入時間: 2012.06.29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5

剝皮寮的由來

2012-07-25
瀏覽:
5,323
推:
3
回應:
0
2:35

快樂農民,健康農產

2012-07-19
瀏覽:
2,093
推:
0
回應:
0

捐血知識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