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要「狗」命! 狗兒輸血知多少

嵌入:
文字-A A +A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但許多民眾可能不知道,狗和人一樣需要輸血。像車禍外傷、血液寄生蟲及遺傳性貧血疾病等,都是醫院常見的輸血主因。

  但和人不一樣的是,狗的血型是複數血型,目前確定的有13種血型,比人的更為複雜。一旦輸錯血,可能會出現過敏、急性溶血,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

  而隨著時代演進,養狗的人只會越來越多,會遇到這種問題的機會也日漸增加。歐美先進國家對寵物血液這一塊已非常重視。但是國內目前不僅沒有狗血庫、血液資料庫,甚至連在動物醫療上也無法可管。

  所以希望藉由這個專題,讓更多人重視寵物的輸血問題,也希望更進一部,讓社會大眾重視目前國內寵物血液的問題,也以此帶出國內忽視以久的寵物醫療問題。

【記者陳信佑、鄭英龍/專題報導】

      妹妹,是隻9歲大的雪納瑞犬。6年前在大稻埕的路上亂逛時,經過的陳小姐看到牠,基於愛心便收養了牠,讓原本是流浪狗的妹妹,現在有了溫暖的家。不過您可能不相信,現在健康狀況良好的妹妹,去年卻因為脾臟發炎,意外檢查出身體裡長了個腫瘤。

      飼主陳慧珊:「我們在跟牠玩的時候啊,這樣翻開,牠肚子這邊就有一團東西。然後我們看了兩家診所,診所都說,這個他們也不敢保證打開是什麼。如果是惡性腫瘤切開,牠就沒命了。」

  因為脾臟腫瘤而併發了貧血症狀,血紅素急速下降,情況一度危及。醫生告訴她,要是再不趕快輸血,恐怕小命不保。問題是,陳小姐要到哪裡找狗血呢?

  和妹妹一樣的,還有這隻滿嘴白毛的「白鬍子」。今年4月,白鬍子因為感染血液寄生蟲疾病,引發了貧血症狀,需要緊急輸血急救。

  志工陸靖嫺:「那天就是有召集我們社團所有同學,一起去醫院看白鬍子最後一面。我們那時候已經抱著這種,白鬍子可能已經沒辦法了。然後後來醫生就有說,還有一種辦法就是換血。要嘛就是換了之後牠就會好起來;要嘛就是換了之後,牠的血型如果沒有辦法符合的話,牠就會立刻走掉。」 

  幸運的是,妹妹跟白鬍子後來都找到適合的狗血,及時挽救了性命。

   許多民眾可能根本不知道,狗也和人一樣也需要輸血。像車禍外傷、血液寄生蟲以及遺傳性貧血疾病等,都是醫院常見的輸血主因。但和人不一樣的是,狗的血型更為複雜,一旦輸錯血,可能會出現過敏、急性溶血,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

  台大動物醫院獸醫師陳依妲:「其實血型一定是一個困擾,尤其是狗大概目前為止,其實已經研究出至少13型。然後人其實應該只有A、B、AB、O、RH、陰性、陽性這些的,可是狗至少現在就有13型,所以當然血型上會比較難去找到很適合的。」

  其實妹妹和白鬍子病發的時候,並非狗狗血液需求的高峰期。民國97年底,國內爆發多起「毒飼料」事件,許多狗因食用含有黃麴毒素的飼料,出現中毒或暴斃現象。而由於這些狗送醫後需要輸血治療,龐大的血液需求也引發社會關注。許多民間團體或善心飼主,都紛紛帶著自己養的狗出來捐血。

  今年3歲的藍寶,是隻活潑好動的拉布拉多犬。當黃麴毒素事件爆發時,飼主藍小姐曾帶牠到台大動物醫院捐血,拯救其他需要輸血的狗狗。

  飼主藍佩怡:「捐一袋250c.c其實滿久的。捐完之後,我們可以感受到所有的護士跟醫生他們用非常試探性的,怕我們不想捐第二袋血,然後他們說,牠第一袋血捐的很好,問我們說再捐一袋可以嗎?然後感覺那個氣氛就是,很怕我們說NO。我們就說當然可以呀!牠捐這樣也太少了,大家就鬆了一口氣,然後接下來的第二袋。」

  目前除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以及屏東科技大學,四大建教合作動物醫院有提供捐輸血服務外,其餘動物診所或醫院多半不提供捐輸血服務。如果有飼主像藍小姐一樣,願意帶狗捐血,那又有沒有一個專門儲存狗血的機構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人提議應該設立狗血庫。

  去年台灣大學曾經計畫籌設狗血庫,過程中面臨許多問題。其中最棘手的,是狗血保存期限,遠比人血來的短很多。

  陳依妲:「那其實有發現一件事就是,狗的血液不像人一樣可以存在4°c的冰箱很久,其實人大概有100多天,那狗的我們發現雖然它不會壞掉,它紅血球不會壞掉,可是我們有嘗試過,大概一個禮拜後,就是放在4°c一個禮拜後拿出來,大部分的紅血球都變形了,那其實這些變形的紅血球在輸進去需要血的狗,都是一些風險。」

  除了狗血保存問題外,許多飼主對寵物捐血有所顧慮,不會主動帶狗去捐血,造成血液來源不穩。再加上捐血狗的條件十分嚴苛。除了有體重、年齡上的限制,另外不得有寄生蟲或血液相關疾病,而且必須俱備完整的疫苗接種紀錄才行。由於血庫無法在短時間內成立,現階段部份動物醫院及診所會自行飼養血犬,或是建立自願捐血飼主的聯絡網。但因規模不大,效果仍十分有限。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目前我們就這一部分的血庫管理,乃至於血庫的一些相關制度,並不像一般人的捐血這麼樣的健全。換言之,很多時候牠常常必須要透過你送到哪家動物醫院,動物醫院透過他自己的管道跟本事,他幫你尋求相關的血源,來做一個輸血的動作。如果他的管道有限,或是能力不夠強的話,可能你的寵物就會因為輸血的問題而受到健康上的危害。」

  而有醫師建議在為狗植入晶片時,順便附加血型資訊,建立完善的血液資料庫。如果遇到緊急輸血個案,便可及時調閱符合血型的狗狗。

  仁愛動物醫院院長朱建光:「不用把牠們的血抽出來。而是你知道,牠現在在台北市,跟哪個地方有這些狗狗的存在。今天比如說獸醫師他需要這個血的時候,或者飼主需要這個血的時候,就像我們那個網頁搜尋一樣,進入那個資料庫搜尋後,搜尋的時候他大概可以調出,比如說台北市的大安區有這些狗狗
,牠的主人是誰。那至於他後面的聯絡電話一般主人可能看不見,然後只有獸醫師看得到。因為畢竟這些資料有涉及到一些隱私的部份。但是我會覺得,那個東西如果好好利用的話,其實是滿不錯的。」

  若這個資料庫能夠完成的話,可以加快血液資料的調閱,強化飼主間的聯繫。如此一來,狗主人不用像無頭蒼蠅般在網路上張貼求救文章,減少找血的麻煩,也可以爭取搶救狗狗的時間。假如未來再發生類似黃麴毒素的事件,政府也能發揮良好的應變機制,提高狗狗的存活機率。

  血庫的成立或許還有段漫漫長路要走,目前政府可做的,就是建立一套完善的血液資料庫,並針對飼主進行衛教宣導。如果每位飼主都能像陳小姐一樣,積極為寵物爭取醫療權益並徹底落實,寵物也才能健康的陪伴在主人的身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狗的輸血最好做交叉凝集檢測; 但第一次輸對血型的不同反應不大。

6

加入時間: 2010.06.18

政大U-News

加入時間: 2010.06.18
96則報導
85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時方便 長久傷害 除草劑帶來的危害

2018-01-08
瀏覽:
3,880
推:
0
回應:
0

運動+科學 蹦出新滋味

2018-01-07
瀏覽:
6,080
推:
1
回應:
0
5:13

陶藝家的經營與人生:章格銘的八分滿哲學

2017-12-07
瀏覽:
3,865
推:
13
回應:
0
7:01

花甲黑手

2017-11-05
瀏覽:
2,888
推:
4
回應:
0
5:58

實驗教育,另一條學習路(下)

2017-01-17
瀏覽:
2,534
推:
10
回應:
0
5:55

實驗教育,另一條學習路(上)

2017-01-17
瀏覽:
4,181
推:
67
回應:
0
6:59

傳承平溪線

2017-01-15
瀏覽:
2,966
推:
21
回應:
0
9:44

你不知道的獸醫師

2017-01-12
瀏覽:
2,943
推:
11
回應:
0
5:56

走近白天使

2016-11-15
瀏覽:
4,903
推:
60
回應:
0
7:22

希望職工之家

2016-07-07
瀏覽:
3,480
推:
46
回應:
0

當心要「狗」命! 狗兒輸血知多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