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都市原住民居住權益,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成立

文字-A A +A

花東新村與自強新村歷經12年來的努力爭取,終於在2011年初獲得臺中市長胡志強的正式承諾,該年底亦有前行政院長(現任副總統)吳敦義的支持,將協助兩地居民進行就地重建規劃,落實政府照顧原住民及弱勢群體的社會正義與居住正義。為此,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乃是以花東新村居民為主體,與關心都市原住民居住權益的亞洲大學社工系共同發起成立。

921大地震,造成居住在台中地區的原住民族人,因房屋損毀而流離失所,且多數居民屬於經濟弱勢,長年辛苦打拼所購買或是承租的房屋受損,使得駐足都會區辛苦努力的成果,一夕之間退回原點,造成多數族人失去自立的能力,其中花東新村的居民,只好暫居大里與霧峰交界的草湖溪畔,搭建臨時住所,結果一住就過了12個年頭,另一處為太平區自強新村,居民多屬於阿美族為主。

但是居住在位屬於國有財產局管轄地的原住民,並未受到法令規定的正式保障,與面臨經濟收入不定的兩難,為了讓兩村共百戶約500多人的原住民安身立命,歷年來在政府官員與民意代表的折衝下,暫時讓兩村居民長期安住。但是當年所搭蓋的平房,歷經風雨摧折也已經到了無法修復的程度,極需獲得重建的機會,才能讓多數的原住民在都市繼續打拼,改善生活品質,並傳承原住民部落文化。

大會會員報告並領取選票及大會手冊

花東新村與自強新村歷經12年來的努力爭取,終於在2011年初獲得臺中市長胡志強的正式承諾,該年底亦有前行政院長(現任副總統)吳敦義的支持,將協助兩地居民進行就地重建規劃,落實政府照顧原住民及弱勢群體的社會正義與居住正義。為此,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乃是以花東新村居民為主體,與關心都市原住民居住權益的亞洲大學社工系共同發起成立。主要仿照國外「住宅法人」的模式,藉由協會法人的資格,來承租國有土地、規劃重建,及共同經營管理新的家園,以促進原住民於都市居住問題的配套,傳承、保存特有原民文化的目的,同時並提供市民瞭解原民文化的場域。

籌備會幹部介紹與致詞 (陳玉蘭理事長)

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於6/8日晚上8點,假臺中市霧峰區花東新村活動中心,舉行第一屆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會議,該晚出席大會的氣氛熱烈,籌備會主任委員洪宣真擔任主席致詞,並介紹與會來賓,由臺中市政府原民會古秋英專員代表與會,還有亞洲大學社工系劉鶴羣助理教授,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東明,臺中市屯區社區大學總監陳威翰等在地團體,蒞臨支持並預祝大會順利,也期望花東新村的重建工作得以圓滿達成。大會經過三輪的投票、開票、唱票與記票,選舉過程激戰2個小時,首先選出15位理事與5位監事,第二輪再選出常務理事及常委監事,最後選出理事長。大會結束已經接近半夜12點。

臺中市政府原民會古秋英專員代表與會

臺中市屯區社區大學總監陳威翰致詞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東明致詞

亞洲大學社工系劉鶴羣助理教授代表社工系致詞

協會首任理事長由臺中市霧峰區原住民生活教育協進會陳玉蘭女士當選,陳理事長感謝會員的支持,並強調所有的幹部都是一體的,在幫助花東新村的重建上,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與協助,才有辦法排除困難與更多的挑戰,逐步的完成夢想。首屆秘書長簡宏哲表示,協會成立除完成立案登記步驟,以取得法人資格外,並以「花東新村」重建計畫之啟動為協會首要任務,將由協會幹部結合在地亞洲大學等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專業學者,共同就花東新村現地重建,提出「居住形式」結合「文化復原」的概念,規劃一套屬於都市原住民部落文化再建構的「部落式社區住宅協力重建」之說帖。

大會投票 記票 開票過程

未來,請求臺中市政府一級主管單位成立專案小組,結合公私資源,遵循傳統原住民文化的延續與特色,在承租國有地或以都市更新的方式,取得合適範圍的土地進行重建,並邀請專業團隊與居民進行討論溝通,獲取共識完成協力造屋。希望與政府聯手,打造照顧都市原住民住宅權益,與原住民教育文化傳承的「大臺中經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落實都市原住民居住權益,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成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