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作主運動 【最終警告!恐怖的核能安全】 蔡雅瑩律師:核災的有限責任與無盡創痛

文字-A A +A

臉書有人這樣寫:

「轉貼自人民作主運動 【最終警告!恐怖的核能安全】 小編整理: 一、照行政院現在的法案設計,如果核電廠爆掉了,受到核一、核二影響範圍的民眾,最多每人平均只能受理賠$2,586-$3,750元而已。(不要懷疑!你沒有看錯!!幣值真的就是新台幣) 二、現在興建中的核四即將燒掉我們3000多億新台幣,而我們的政府就只打算拿出150億來作為如果出事時的補償。 三、這次所謂的電價合理化,讓台電可以轉虧為盈,從今年原來預估 -1176億→-152億,瞬間填補了+1024億!明年開始,每年都能賺錢:明年+178億、後年+147億,可是呢,我們大有為的政府,出了事真的就只打算拿出150億來賠償! 鄉親啊!你講看麥,這甘有道理?!(怒!摔筆!!) 」

自由電子報 - 核災的有限責任與無盡創痛
www.libertytimes.com.tw


核災的有限責任與無盡創痛 

◎ 蔡雅瀅

立法院正在審議「核子損害賠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版的修法理由基於重大天然災害對核子設施安全之影響程度與現場應變措施是否適時、恰當,其間與其他人為因素交互影響不易分辨,及一九九七年維也納國際公約修正議定書與二○○四年巴黎公約修正議定書等國際公約趨勢,不再將「重大天然災害」列為免責事由,值得肯定。惟行政院版草案內容仍採「最高限額賠償責任」且「賠償上限僅由原本的四十二億元,提高到一五○億元」,則有待商榷;而民進黨立委則主張核災賠償不應訂上限,最後決定交付朝野協商。

查福島核災的賠償估算,有二十兆日圓、四十八兆日圓、三六六兆日圓之說,約為七兆、十七兆、一三一兆台幣,與台灣現行及草案之法定賠償上限,顯有巨大落差。尤其台灣三座核電廠在人口稠密的首都圈,以日前一百二十支螺栓斷掉七支,花一億更換維修六支,剩的一支尚不知如何處理的核二廠,及較核二廠更早商轉,同樣可能存有安全疑慮之核一廠為例,前者半徑三十公里人口約五八○萬人,後者約四百萬人,縱將賠償上限提高到一五○億元,平均每人僅能獲償二五八六至三七五○元,顯不足以填補損失。

次查政府為事故不斷的核四廠大方燒錢,預算由一六九七億餘元、一路追加一九○億餘元、四四七億餘元、四二○億餘元,甚至擬提出第四次追加,累計金額上看三千多億元,但對於賠償核災損失,竟如此吝嗇,提出的賠償上限,竟遠不及歷次核四工程追加款。

此外,經濟部四月十二日新聞稿指出:「經過本次電價合理化,台電公司一○一年稅前盈虧可由原預估虧損一一七六億元改善為虧損一五二億元;一○二年盈餘一七八億元;一○三年盈餘一四七億元」,既然調漲電價後,台電反虧為盈,賺得如此多,核災害賠償責任上限卻僅一五○億元,約為預估的一年盈餘,豈是合理?

而台電在賠償責任有限的狀況下,核災風險的真實成本外部化由全民承擔,未合理計入發電成本,導致台電可長期宣稱核電是「便宜」的能源,甚至輕忽核災發生的可能性,不願停建事故不斷的核四廠及鄰近山腳活動斷層的核一、二廠。有限的責任帶來無盡的創痛。盼此次核子損害賠償法修正,能刪除賠償責任上限,負起全責。(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委)

@@@@@@

好奇寶寶也想起2012/4/22 田秋堇立委在全國NGO環境會議也有提到這議題,請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1kmseC4LVU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人民作主運動 【最終警告!恐怖的核能安全】 蔡雅瑩律師:核災的有限責任與無盡創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