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錢師】大師的個人投資哲學

文字-A A +A

 所謂投資,是一件與個人生命每個層面都息息相關的行動,如果不是紮實地去建立起與生命價值觀吻合的投資哲學,如何能夠讓投資使自己的生命全方位獲利呢?反之,在投資上採取貪小便宜、仰人鼻息的心態,又如何能夠有協調的完整人生觀呢?

認識投資大師的心態

 我在讀那些經過時間與市場驗證過後,一般來說,普遍被世人認為是投資大師的投資心法的經典著作時,總是認為,他們是用生命的價值觀在投資市場中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並不是小家子氣地只想知道明牌是什麼?尋求一夕致富的秘方。我認為,就是有如此大開大闔的氣度,才能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中睥睨群雄。

 舉個例子來說,當代大家艷羨的全球富豪華倫巴菲特,他是一個眾所周知生活簡樸的人,當巴菲特賺錢的目的並不是為了過奢華的生活,那些希望在股市中一夕致富、可以享受奢華的人,基本上,心態已經與巴菲特相去甚遠了。想要像巴菲特一樣,巴菲特沒有藏私,希望大家可以認真研讀他老師—葛拉漢與費雪的經典作品,因為他說,他的投資哲學中,有百分之十五是費雪,百分之八十五是葛拉漢。當然,這兩個比例在巴菲特調合之後,其實巴菲特是他自己。

巴菲特的基本功功課

 重點是,巴菲特開出的處方是,至少要深讀這兩本書二十次以上,才能真正瞭解投資的真諦。有多少想要成為巴菲特的人,有照著這個處方去做呢?沒有去做巴菲特開出的基本功的功課,卻希望像巴菲特再投資領域一樣有成就,是太矛盾的想法,當然也不容易成功。實際上,巴菲特從不投資他不了解的企業,他四十年的投資職業生涯裡,只有十二個投資決策,造成他今日與眾不同的成功地位。

 不過,從巴菲特的紮實功夫,相對於一般市井中介入投資市場的心態,怎麼會流於認為只要聽明牌就能致富,造成這之間落差的原因是什麼呢?如果不能認知,沒有邏輯清楚與心態健康的投資哲學,就算有獲利,也可能只是短期意外之財,不會長久。對於投資,還是要紮實地去建立個人穩固的投資哲學,在面對市場波動與投資挫折時,能夠有信心在錯誤中學習更多的能力,也才能達成最終穩健獲利的目標。

投資哲學是人生價值觀的一部份

 如果一個人的生命中,在投資領域的心態是短線投機的,是想要依賴別人施捨名牌的,甚至,是期待一夕致富的,是不是對於整體生命來說,形成價值觀與行為決策上的瑕疵呢?回到腳踏實地去學習投資的功課,認真研讀大師的經典作品,建立個人良性的投資哲學,除了充實自己的頭腦之外,還有累積財富的附加價值,理論上,得到的會是人生全方位的獲利。

 想要一窺”時間、金錢與財商”的奧妙關係嗎?馴錢師提供您一個免費透由互動性的觀察及分享,體驗”時金流”財務新思維的機會,讓您為自己找到一條自由自在的財富之路!

時金流體驗活動時間:96.12.29(六)14:30~17:00
地點:馴錢師財商顧問有限公司(臺北市民權東路三段37號10樓)
費用:免費(報名網址:http://www.moneytrainer.com.tw/LessonDetail.aspx?ID=23

更多活動訊息,請上馴錢師網站 www.moneytrainer.com.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2.14

moneytrainer

加入時間: 2007.12.14
2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純素者的寒冬美味 吃新鮮 吃健康 吃原味

2009-11-27
瀏覽:
2,622
推:
0
回應:
0

天然蔬果美味火鍋組 恣意享受零負擔

2009-11-19
瀏覽:
2,601
推:
1
回應:
0

F&V推出少量多樣、自主搭配的有機蔬果網購服務

2009-11-13
瀏覽:
5,324
推:
0
回應:
0

【馴錢師講座】零利率時代的投資策略

2009-01-19
瀏覽:
2,684
推:
0
回應:
0

【馴錢師講座】輕鬆搞懂保險合約

2008-10-20
瀏覽:
2,754
推:
0
回應:
0

【馴錢師講座】十大徵兆嗅出問題公司

2008-10-20
瀏覽:
2,623
推:
0
回應:
0

【馴錢師】危機入市,你準備好了嗎?

2008-10-20
瀏覽:
2,471
推:
0
回應:
0

【馴錢師講座】國民年金、勞保年金一點通

2008-09-16
瀏覽:
3,056
推:
0
回應:
0

【馴錢師】年金與財務自由

2008-09-16
瀏覽:
2,674
推:
0
回應:
0

【馴錢師講座】決勝通膨的股票投資術

2008-08-28
瀏覽:
2,798
推:
0
回應:
0

【馴錢師】大師的個人投資哲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