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點燃生命之火」:脫貧方案調查報告

嵌入:
文字-A A +A

家扶調查:每75分鐘增加一名貧童

「點燃生命之火」兩年來幫助18%受扶助家庭 逐漸自立脫貧  

點燃生命之火 第23屆全民愛心募款運動

捐款熱線:0800-001-100

活動網址:http://chinatrust.dc.com.tw/

捐款日期:即日起至200834日止

(圖說:與會貴賓灌溉愛心-左起心路宗景宜執行長.家扶王明仁執行長.中信慈善基金會陳國世董事長.羅慧夫王金英執行長)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簡稱「家扶基金會」於96年12月11日共同發表「點燃生命之火」脫貧計畫調查報告。根據家扶基金會的最新調查,今(96)年一月到九月底止,家扶新增扶助家庭達2,148戶、新增扶助貧童人數達5,259人,這些孩童以國小學生最多,佔45%;換句話說,在台灣平均每75分鐘就增加一位貧童,創下近年來的新高。由於物質與心理層面的匱乏,貧童在成長的起跑線上已落後其他孩童,若不及早伸出援手,可能會陷入貧窮世代循環!

進一步分析家扶基金會今年新扶助的弱勢貧童中,約八成來自中年失婚或喪偶者的家庭。這些新扶助的家長因為頓失家中主要經濟來源,加上因自身學經歷不足,立即面臨求職困境,也因此收入不穩定,他們半數以上為3645歲中壯年人口,失業及待業人口更佔31.3%,多為「新貧族」。這些新扶助家庭的月收入以不滿15,000元的戶數為最高,達56.9%,家庭月收入還不到國人平均每戶每月工作收入52,994元的三分之一。

長期關心台灣弱勢貧童議題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於今日共同舉辦「點燃生命之火」脫貧計畫調查報告發表會。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陳國世指出,自民國93年起「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藉由「脫貧計畫」中各項專業方案的輔助,透過資產累積的概念,希望有效幫助經濟弱勢家庭與孩子,讓他們及早脫離貧窮。

陳國世董事長表示,兩年多來點燃生命之火「脫貧計畫」已初見成效,根據家扶基金會針對參與「脫貧計畫」案家的調查發現,過去兩年在「脫貧計畫」協助下,不但提高家長就業率及穩定度、增加家庭收入,目前已有17.9%的受扶助家庭逐漸自立脫貧,經濟狀況穩定後,孩子也能獲得較好的生活,顯示透過有效的專業扶助方案,即可幫助弱勢家庭與孩子一步步脫貧。第23屆「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已經起跑,本屆募款目標為7,000萬元,希望募集社會各界愛心善款,以延續各項「脫貧計畫」,幫助更多弱勢孩子。

「點燃生命之火」脫貧計畫調查報告是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於96年9月至10月間,針對參與脫貧計畫的家庭進行問卷調查,回收問卷數210戶,總計孩童數有446位,平均一戶有2.12位未成年孩童(此指18歲以下孩童)。這項調查報告顯示,受扶助家長的就業率、工作穩定度與收入均有正面的提升,其中受扶助家長就業率的提升十分顯著,由原先的70.3%增加至83.7%,提升13.4%就業率的提升及就業的穩定連帶改善家庭收入與經濟狀況,有近九成的家長表示經濟狀況更穩定,逾六成的家長平均月收入增加5,026元,且用於孩子身上的金額平均每月增加3,715元。值得一提的是,高達57.2%比例的受扶助家長,其目前的工作技能是由脫貧計畫習得。

針對台灣貧童新增速度加劇的情形,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表示,今年新扶助的弱勢貧童中,以小學生的比例最高,佔了四成五左右,這個階段的孩子正處於學習起步重要階段,許多弱勢家庭的家長往往因為經濟問題忙得焦頭爛額,沒有餘力將心思放在孩子的照顧與教育上,連帶影響孩子正常的學習發展,甚至親子關係疏離或緊張,導致物質的貧窮之外,更形成心理上的匱乏。

家扶基金會研發室主任周慧香表示,「點燃生命之火」脫貧計畫透過資產累積的概念,先幫助家庭穩定經濟,家長的經濟來源穩定了,才有多餘的心力照顧孩子,關注孩子的生活、教育問題。而受扶助家長工作收入增加、家庭經濟來源穩定後,孩子也獲得最直接的幫助,58.6%家長表示在參與脫貧計畫後,用於孩子身上的經費有所增加,其中平均每月增加的金額為3,715元,可滿足經濟弱勢孩子更多的生活或教育需求。

另一方面,透過脫貧計畫中的親子課程、成長課程等,63.2%的家長表示與孩子相處良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第23屆「點燃生命之火」:脫貧方案調查報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