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為台灣做一件事》自序 文/邱斐顯

文字-A A +A

《想為台灣做一件事》自序

文/邱斐顯

出這本書是我多年來的夢想,今年我終於實現了,我終於能出這本《想為台灣做一件事》,為台灣做一點事。

一九九二年,我走訪蘇格蘭。我走在那塊土地上,深深感覺到蘇格蘭人民,他們有自己的蘇格蘭風笛,他們有自己的蘇格蘭短裙,他們有自己獨立自主的意識與想法。那段經歷,當時我寫了一篇《蘇格蘭風笛為誰響?》的散文,我到了蘇格蘭,聽到他們追求的價值,我希望台灣人民追求的價值,也能與別國人民分享。

但是,台灣人民追求的價值是什麼呢?在藝術文化領域,我看到了不少台灣藝文人士堅持理念、勤奮創作的身影。

 

本書分為三卷。第一卷「為台灣做事工的人」,訪談的人物有三十多位,他們長期為藝術、歷史、文學、戲劇、作曲、繪畫、雕塑等不同藝文領域,詮釋了「台灣價值」。

這三十多位受訪者,有人在綠島坐了七年的政治獄,出獄後憑著自己對研究台灣史的熱情,出版了超過三十本以上的歷史書籍。有人長期致力書寫台灣史,從他開始產生念頭,直到【台灣史望春風】真正搬上螢光幕,中間奮鬥努力了四年以上的時間。有聲樂家因為拒演蔣介石,遭到學術上的政治打擊。有作曲家嘔心瀝血創作了《二二八安魂曲》,卻只首演過一次。

有人創作一曲《我們都是一家人》,卻在服役期間遭到約談,並送到岩灣管訓,而三十年後,這首曲子不僅編入教科書,甚至台海兩岸都耳熟能詳。有人為了聯考,奮鬥了五年、七年,最後走出自己的風格。有人夢想把小雕塑品「福爾摩沙」放大。

有人致力兒童劇的創作與展演。有人罹癌仍從事月琴演唱,想以此鼓舞癌友。有人在癌症病房內編寫歌子戲劇本,有人抱病撐著劇團,希望台灣的歌子戲演出台灣的歷史。

有人不惜長途跋涉,上山教原住民木雕。有人登百岳,彩繪玉山、奇萊山、大霸尖山等美景。有人為台灣民主國的歷史刻版畫。有人收拾畫筆,行醫濟世。有人用詩,把台灣行銷國際。有人耍弄布袋戲偶,演出歷史劇的政治戲碼。

有人投身記錄片拍攝,為弱勢人民代言。有人為了台灣文化的傳承,致力出版事業,屢仆屢起。有人為了記錄台灣民主運動,持續二十多年的街頭攝影。還有諸多受訪者,本身故事之精彩,使我無法三言兩語簡述了事。他們的故事就完整地呈現在本書中。

這些受訪者,他們嚐過失敗,他們也遭遇挫折或是重大打擊,但是他們從失敗中站起來,挫折造就了他們的成功。他們的親身經歷,這些失敗與成功的深刻體驗,這些「個人奮鬥史」,就是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鏡的「台灣價值」。

二○○六年起,我就很想出書,我想把這些台灣藝文人士專訪,集結成冊。但是,這些年來,我捧著書稿,尋求出版機會,卻四處碰壁,屢遭拒絕,或等了又等,沒有回音。

我的出書計劃一再延宕,我的夢想也遲未實現。再加上這四年多來,我因職場轉換,時而參與網路編輯,時而投入專欄寫作計劃,時而投身教學工作,出書計畫雖延遲,但我還是繼續寫下去。

從我開始訪談寫作,到有念頭想出書,其間與家人一再討論,我的女兒佳盈曾經出其不意地對我說:「媽媽,妳怎麼不把訪談之外的事情,也寫進去?電影雖然好看,但是如果有幕後花絮,更棒!我更愛看。這本書如果寫一寫訪談的幕後花絮,一定很特別喔。」

她愛看電影【歌劇魅影】,她更愛看【歌劇魅影】的幕後花絮;她愛看【神鬼奇航-加勒比海盜】,她更愛看【神鬼奇航-加勒比海盜】的幕後花絮。她一看再看這些幕後花絮,對這些電影的幕後製作,編劇的功力,導演的用心,演員的努力,場景的安排……等細節,她都能如數家珍,而且百看不厭。女兒的話給我不少創作的靈感。

於是,二○○六年到二○一○年訪談寫作期間,這段採訪過程的心路歷程,我都記錄下來。這就是我寫下「訪談心情燒錄」的由來,我把這六萬多字文稿,放在本書第二卷。

本書第三卷「我的筆觸情深」,內容包括我多年來所寫的散文及小說創作。我的散文裡,記錄著許許多多對我有所啟發與影響的人,包括我的父親,我的家人,政治前輩,二十多年來的工作夥伴,以及我的所見所聞。

二○一○年六月,我們希望把「台灣價值」記錄下來、散播出去,我們希望把堅持「台灣價值」理念的藝術家們的訪談錄集結成冊,讓更多人了解這些前輩們在這數十年間,為台灣文化所做的一切努力。因此,我與先生江蓋世長談,決定尋求朋友共襄盛舉,以實現出書的夢想。我們的心聲,終於得到迴響,有了朋友們的支持與鼓勵,我們開始日以繼夜的進行編書的工作。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起兩年內,我曾在台大醫院癌症病房,接受一連串的血癌化療,捱過了那段死蔭的幽谷,最後,因著醫療人員投注心力、家人親友的精神扶持,我走出了醫院,癒後重生。克服血癌之後,我常常在想,「以我的微薄能力,我能為家人親友、為台灣社會做什麼?」

二○一○年十一月,我終於能夠出版自己的第一本書--《想為台灣做一件事》。

好想為台灣做一點事,出版這本書,算是一個開始吧。

在此,我感謝那些數月來,不斷與我書信往返、提供寶貴意見的藝文前輩們,您們的鼓勵與指導,使我能日以繼夜的奮力向前,賣力筆耕。

我感謝那些支持我這項出書計劃的朋友們,沒有您們的支持,一個捧著書稿四處碰壁的人,勢必難以將文稿付印出版,實現多年的夢想。

我感謝我的家人親友,在這幾年之間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

我感謝蓋世,幸好有他一路扶持,與從不間斷的精神鼓勵,這本書才能展現在各位面前。

我也感謝我的女兒佳盈,她一直給我不少新奇的寫作靈感,使這本書的內容更加豐富。

邱斐顯於台北 2010年10 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682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7.21

happyleo

加入時間: 2009.07.21
178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想為台灣做一件事》自序 文/邱斐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