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野心足紅樓開講~20120216蔡雅瑩、陳凱眉 街頭反核

文字-A A +A

2/16(四)晚上5:30-6:00捷運西門-紅樓廣場

蔡雅瀅發言稿

 

為什麼要到街頭談非核?因為想讓過去沒聽過、甚至不想聽非核議題的朋友,也有機會知道事實真相。福島核災之後開始關心台灣的核災風險,瞭解到一件事:台灣要依照環境基本法23條實現「非核家園」的法定目標非常簡單,只要讓大家「知道事實真相」就好,核能發電是一種只要知道事實真相,就不會想使用的發電方式

 

過去我們不懂,以為政府、學者專家可以確保核能發電的安全。福島核災對日本造成巨大的傷害,過了快一年問題仍未解決,26年前發生的車諾比核災,更使烏克蘭人承受巨大苦難,許多孩子出生就帶著疾病甚至畸形。核能發電是不安全的,作為一個人類,不應該讓這樣的風險發生在自己的同胞身上

 

政府常欺騙我們說:沒有核電就會缺電。但日本在福島核災之後,54座核電廠關閉到只剩3座,今年4、5月還要再關1座,台灣只有4座核電廠,其中一座因事故不斷,蓋了十幾年還無法運轉,日本可以關掉這麼多核電廠?台灣為什麼不能關掉3座核電廠?停止續建1座核電廠。

 

台灣的核電裝置容量僅佔12.6%,而尖峰時段的備用容量卻高達23.4%,即使立刻放棄核能發電,也不會缺電。政府預計在100年至111年新增2384萬瓩的電力,其中光擬新增的天然氣發電廠就高達813.0萬瓩,而台灣的4座核電廠,總發電量僅784.4萬瓩。不僅目前核電裝置容量,低於用電量最高時沒用到的容量,未來擬新開發的電力,亦高於核電發電量,台灣絕對有條件廢核!

 

許多人會說:核四廠已經花了那麼多錢,不運轉很可惜。但是核四廠在試運轉階段,發生過泡水、跳電(火燒)、鼠患等種種問題。辛樂克颱風時核四廠水淹2公尺,泡水車都沒人想買,泡水核電廠怎能強迫人民接受?核四廠在99年試運轉階段,發生好幾次跳電事件,每次跳電都燒燬一些設備,每次跳電的原因都很不可思議:99年3月線路高諧波及環境高溫、5月使用毛刷吸塵器造成靜電干擾、7月誤觸送出假信號、8月雨水滲入,這樣一個敏感、脆弱,容易故障的核電廠,如何安心使用?

 

只要有核電廠,就有核廢料,台灣目前低階核廢料用「焚化」和「壓縮」方式處理,原能會的報告說90%以上的核種會留在灰渣中,但是我們關切逸散到空氣中的10%核種,會不會影響人體健康?台灣將用過燃料棒密集存放在核電廠內,福島核災中,四號機當時並未運轉,冷卻池裡的用過燃料棒卻發生意外事故,繼續使用核能發電製造用過燃料棒,將來是否也會有同樣的風險?

 

福島核災中,日本政府撤離半徑30公里的居民,車諾比核災後半徑250公里被納入經常管制範圍。台北市距核一、核二、核四只有十幾到四十餘公里,萬一發生核災,政府有能力緊急疏散及長期安置大家嗎?如果沒有能力,憑什麼強迫大家使用核電,害大家承受無法解決的風險?

 

我們誠摯地希望:每個人把核電的真相告訴自己的親朋好友,用自己的方法,向政府說:我們不要核電!只要每個人都知道真相,核電是不會被社會大眾接受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2.15

社運白目N人組

加入時間: 2012.02.15
2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蠻野心足紅樓開講~20120216蔡雅瑩、陳凱眉 街頭反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