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應該怎麼選總統、選立委?聽拔尚怎麼說

嵌入:
文字-A A +A

拔尚:漢名蕭世暉,台師大地理學系博士生,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秘書。

以下乃拔尚昨天在凱道上的發言,聽了以後應該就會知道要怎麼投票了。

長期以來,原住民都覺得,為什麼我們支持的政治人物在我們受到外來開發侵擾,當我們發聲的時候,卻沒有支持我們?因為他們認為他們可以繼續綁票,用買的,用騙的,所以我們這次組織了「2012大選原住民權益促進聯盟」,針對這次大選,針對候選人做一些政見觀察。

12月我們對總統候選人發表原住民台灣巴萊的六大訴求,亦即新夥伴關係,其中包括很重要的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以及如何推動原住民自治,因為過去幾年,政府一直把原住民弱勢化,不從原住民主體來思考原住民政策問題,針對此,我們對三位總統候選人做了第一波的檢驗,並希望獲得回應,結果,宋楚瑜簽名肯認,蔡英文表示支持,馬英九則完全沒有回應。

第二波,我們觀察他們口頭的政見,這方面宋楚瑜有表是關注,其他兩未完全沒有。

第三波,我們觀察三位候選人書面政見,我們發現到馬、宋都將之包裹在族群融合的政見裡,宋楚瑜則有關注到特定需求,三位都對原住民自治、土地返還表示支持。

整體而言,蔡英文有獨立的原住民族十大政見,是比較完整的政見,她以道歉、調查、和解的回復型或說轉型正義,來處理原住民在歷史上受傷的問題,比較起來,蔡英文的政見是非常突出的。

公民監督聯盟針對現任立委的觀察也發表了評鑑,從中可以知道,現任原住民通通不及格,在一百多名立委中,排名最後一百多,就是留校查看的狀態,都沒有資格擔任原住民立委。

在這次原住民候選人當中,在人權方面,只有馬躍‧比吼,以及綠黨不分區的希南‧瑪非洑,比較具有原住民的人權素養,山地的參選人簡東明其次。

我們原住民要做自己的主人。其實不是原住民的候選人也可依此標準來檢視。在此我要告訴所有關心原住民的人,其實,我們國家的領導人、政治人物怎麼看待原住民,就怎麼看待這塊土地,也就怎麼在看待所有的勞苦善良的台灣人民。

所以我們呼籲要端正投票,抵制買票、騙票來綁架原住民的候選人,一起守護原住民在這山林河海的家園,守護在地文化。

補充:關於簡東明、孔文吉,大家可參考

10月播《原運》不宜 原視預算遭凍結 2011110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kDF_SLZ0w&feature=related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原住民應該怎麼選總統、選立委?聽拔尚怎麼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