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恐龍稅制不能沒有你 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學者專家真心建言改革賦稅人權

文字-A A +A

【記者周瑞雨/台北報導】 日前司法院大法官指出所得稅法將扶養其他親屬設下20歲以下、60歲以上才能列報免稅額的相關規定違憲。提出釋憲案的郭女士因申報所得稅時,將身障無謀生能力的兄嫂列報其他親屬免稅額,卻被國稅局剔除,不惜以一己之力對抗恐龍稅法,終獲成功平反。媒體評論指出,這個違憲發現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是否有太多為了方便稽徵的權宜法令,卻造成不公義,值得進一步檢討。長期關心國內賦稅人權的快樂聯播網FM89.3「刑男大律師」節目,本週日(1/8) 晚間六點到七點,再度帶聽眾回顧「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發表會現場,與諸多國內稅法學者、律師、媒體人及稅災戶共同檢視我國賦稅環境中到底存在多少恐龍稅制稅法?面對層出不窮的稅災,民眾又該如何一起來關心與改變現狀呢?

    

     稅災戶葉先生現身說出血淚史,他是台大畢業、在生物科技領域學有專精的歸國學人,只為響應政府政策回國貢獻所學,為何幾年後卻變成欠稅四百多萬,被限制出境、扣押銀行存款,妻離子散的可憐稅災戶?增資時拿到的股票,經濟部認定是技術入股,國稅局卻說是薪資所得,課以重稅,一路循行政救濟、到監察院陳情皆未果的葉先生無奈的訴說著:「為什麼行政單位經濟部跟財政部的認知不一樣,結果卻由我來揹負400多萬的稅務?我覺得這是對我非常不公……。」

新新聞雜誌社前副總編輯黃創夏犀利指出,政府是人民主權的委託代理人,可是稅務機關卻是用七、八千條隨意的行政命令,用公權力任意欺凌百姓,這就像看門狗變主人、僕人變主人!黃創夏檢視我國憲法第十九條表示,這個明明是基本權利,怎麼是人民有納稅之義務?「好像只有我們跟日本,日本的憲法第三十條人民有納稅之義務,其他全世界沒有人這樣子訂!」黃創夏表示,歐洲、美國、南韓、非洲等,甚至於連我們一樣的只有義務沒有權利的日本第三十條也在推動修法運動,重視賦稅人權是時代潮流,台灣也應有所改變!「合理的納稅是我們的權利,政府有合理徵稅的義務,政府沒有隨意徵稅的權利!」

曾經任職國稅局的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傅馨儀律師也說出一段當年毅然決然離開國稅局的心路歷程:當年二十多歲的她在國稅局負責禁止財產處分以及限制出境業務時,有一個公司的負責人被限制出境,這位中年男子在她面前跪下來,痛哭流涕的說,如果你不讓我出去賺錢,我怎麼會有錢來還給你們所謂的欠稅?以前認為公務員是為人民服務的僕人的傅馨儀,在那一刻卻覺得自己像一個劊子手,幫助國家機器在欺壓百姓,把所有人民的財產都扣下來,已經違背她的初衷。轉戰稅務律師的傅馨儀說,以前在國稅局打稅務官司從來沒輸過,但是後來代表人民打官司,要贏卻很難,這其中問題何在?

稅法教授也打敗稅務官司?東吳大學陳清秀教授不諱言,他為了爭取薪資所得者也要有扣除成本費用再課稅的原則,不惜打起稅務官司,甚至希望走上申請釋憲之路!「我們稅法蠻多一些不公平不合理的條文,我們希望透過大家共同來努力……。」陳清秀說,我國稅務機關缺乏法治人才,這就像是醫院裡沒醫生一樣,稅制怎麼會建全?在德國稅務法官養成至少要六、七年,在台灣只要六週速成,這樣的裁判品質,人民會服氣嗎?學者專家的真心建言,政府聽到了嗎?只有全民不斷關注,才有真正改變的機會,刑男大律師節目將持續為賦稅人權發聲,敬請準時收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43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26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55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0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06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58
推:
2
回應:
0

終結恐龍稅制不能沒有你 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學者專家真心建言改革賦稅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