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稅人你是大輸家?!刑男大律師揭開稅官違法課稅秘辛

文字-A A +A

納稅人你是大輸家?!
刑男大律師揭開稅官違法課稅秘辛

【記者吳振昕/台北報導】繼去年國稅局向飯團、玉米發出公文要課稅,不分青紅皂白死要錢,引發民眾反感,近日又出現發文給「香腸、大腸」等離譜事件,令人不禁要懷疑財政部長李述德不斷強調要「愛心辦稅」,希望稅務機關做到「人民繳稅心甘情願,政府徵稅心安理得」,但事實並非如此?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稅制稅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蔡文精會計師以多年的執業經驗提出,我國中小企業面對稅務機關,經常處於弱勢、動輒得咎,補稅加罰鍰而造成公司倒閉的案例屢見不鮮,「愛心辦稅」是口號?納稅人永遠是輸家?10月2日(週日)晚上6:00~7:00,FM98.3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節目,Toro蔡將專訪蔡文精,揭開「納稅人你是大輸家」的秘辛。

 

繳稅是民眾付錢向國家購買公共服務,照理說付錢的是老大,納稅人為何變輸家?「刑男大律師」主持人Toro蔡表示台灣經濟蓬勃起飛,中小企業之發展是主要的支柱,然而稅務機關對於徵收中小企業的營業稅,一些不合理的做法,有的中小企業稅繳得比績優大企業還多,抑制了中小企業的發展,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蔡文精會計師表示,中小企業因規模小,可能老闆娘要兼當會計出納、老闆自己跑三點半,不像大型企業有充裕的財會人力協助做好進銷貨之憑證,因此在報稅時經常遇到憑證保存不完整的狀況,尤其國稅局會查多年前的帳,如果憑證不齊,國稅局便不認帳,造成進貨成本無法減除,而使帳面上的盈餘暴增,計算出來的營業稅無理的增加,還要加罰款……。
 
蔡文精提到,有一家公司因會計人員計算時疏忽少算一個零,原本應可視為行政疏失補正就好了,但卻遭國稅局認定為逃漏稅,補稅加罰鍰竟比業主當年的營業額還高!這麼離譜的稅單,屢見不鮮,國稅局總是把舉證責任推給業主,再從中挑毛病,補稅加罰鍰!他指出有些中小企業原本經營得好好的,卻因報稅問題而關門大吉,不但扼殺中小企業之發展,而且國稅局猶如殺雞取卵一般,再也收不到稅了。

 

此外有些公司報完稅兩三年後,卻收到國稅局逃漏稅的稅單加罰鍰,原來是當初申報的發票中,後來被查出是虛設行號開立的,因此被判定為逃漏稅。業主們無奈地表示,他們哪有能力去了解開立發票的公司是不是虛設行號?而且當時也確實有成本支出,幾年後突然被認定發票無效實在很無辜,而補稅加罰鍰金額也常超出他們能負擔的範圍!蔡文精還點出其他幾個問題,如對中小企業營業利潤率的核定也經常過高,甚至比績優之大企業還高;補稅單本人沒收到,國稅局採公告之方式硬拗已善盡告知的義務,業主不知已欠稅,等到要出國時才知已遭限制出境…等等。

 

Toro蔡表示,由於國稅局經常不顧社會現實的核稅重罰,造成民眾與政府間很大的衝突點,而原本應站在公正客觀立場的行政法院判決卻經常偏袒稅務機關,讓百姓有怨不得申,長此以往人民與政府間的對立越來越大,如果政府不再重視這個問題,等達到爆發的臨界點時已經為時已晚。政府應及早檢討不合理之稅制,落實李述德部長「愛心辦稅」的精神,才能讓國家經濟發展欣欣向榮。歡迎聽眾朋友屆時踴躍收聽,多多了解自己的賦稅人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43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26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55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0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06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58
推:
2
回應:
0

納稅人你是大輸家?!刑男大律師揭開稅官違法課稅秘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