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馬路的人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開箱聞-2)

 

【藍天採訪組/新北市報導】「百業奇聞」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隔行如隔山,在各種行業中你瞭解多少行業?我們的「百業系列」要介紹各種冷門的、高技術的或其它值得探討的行業,讓社會大眾有更多的瞭解。今天介紹和大家每天都會使用的道路-舖路工。(本文旨在介紹道路銑刨加舖過程,不深入探討舖設技術問題。)

壓馬路去囉,聽到壓馬路直覺反應就是去逛街散步,路面使用久了免不了坑坑洞洞,這一塊修補過的路面竟然還是凹陷的。道路,多數人習慣叫它「柏油路」,正確的名稱叫做「瀝青混凝土鋪面」,一般大眾偶然有機會看到工人修補或舖設新道路,可是它的舖設過程恐怕沒多少人注意吧!有一群人別的事也不做,整天就知道壓馬路。

 

好幾台機具正在道路上作業, [路面銑刨機]把舊路面全面刨除,透過輸送帶直接傳送到[砂石車](自動傾卸式貨車),運回瀝青廠再製,成為再生瀝青,看到沒有?刨除過的路面呈現一條條溝紋,在舖設新瀝青時,對於黏固有幫助喔。

 

刨除完成之後,[清掃機]把路面上浮鬆雜物及灰塵刷掉,當一切就緒,真正舖設馬路工程就上場了。

 

[舖築機]就定位,砂石車運來舖築材料,把瀝青混凝土倒進舖築機的料桶中,依照規定這時的溫度必須保持120度以上,大熱天不但太陽酷曬,還要忍受瀝青的高溫,工作實在很辛苦。

 

接下來,舖築機以緩慢的速度前進,將瀝青混凝土舖設在路面上,有一位作業工隨著舖築機前進,她操作著控制盤,隨時注意舖設的厚度。一旁有幾位工人,拿著熱鏟沾上油(避免沾黏),修整邊緣,有時鏟一把瀝青混凝土均勻拋撒在舖面上?

 

[壓路機]上場了,壓路機隨時保持在舖築機60公尺範圍內,它以每小時3-5公里的速度進行,原本鬆鬆的舖面被滾壓過後,變得光滑平實,重重的鐵輪還噴著水花,保持滾輪濕潤,才不會黏附瀝青混合料在輪子上,不過水份不能過多,以免流到舖面影響施工品質,現場監工任先生告訴我們,依據承包合約完工後要保固一年,如有損壞要負責維修。

 

天色漸漸暗下來,到了下班時間,一旁車流開始增多,這群為數二十幾人(包含現場施作及材料運輸),壓馬路過生活的無名英雄。還要繼續把下一個區塊舖完。

 

參考資料:(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技術資料庫)

  1. 施工綱要規範 第02742章        瀝青混凝土舖面http://pcces.archnowledge.com/csinew/Tools/B/B_CodeSummary/Full/02/02742...
  2. 查詢頁面:綱要規範、編碼一覽表/章碼顯示選擇:02現場工作/02742瀝青混凝土舖面http://pcces.archnowledge.com/csinew/Default.aspx?FunID=Fun_9_7&ChapterNo=02742
  3. 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及檢驗基準http://www.pcc.gov.tw/pccap2/BIZSfront/upload/article/c6c_6_2_10.pdf

 

摘錄:施工綱要規範 第02742章    瀝青混凝土舖面部份條文

3.1.5        運輸設備

瀝青混凝土混合料之運輸車輛,應使用[自動傾卸式貨車],其數量應依瀝青拌和廠至工地間之運距而定,其總運輸量,應能與瀝青拌和廠之生產量及瀝青舖築機之工作量互相配合,務使瀝青舖築機能連續操作而不致延擱為原則。

3.1.6        瀝青舖築機

(1)     除經工程司核可者外,瀝青混合料應使用能正確按設計圖說所示之線形、坡度、路拱及規定平整度舖設之[自走式瀝青舖築機]舖築。

(2)     瀝青舖築機應附有漏斗及分佈螺旋,將瀝青混合料均勻舖築。

(3)     瀝青舖築機應裝有敏捷而效率良好之操縱設備,其前進與後退之速度每分鐘不得小於[30m],且能在不使瀝青混合料發生析離現象之下,舖築至最小[1cm]之厚度,除有特殊情形外,其最大舖築寬度不得小於[3.75m]。

(4)     舖築機鋪設時,應啟動振動裝置。

3.1.7        壓路機

(1)     瀝青混合料舖設後,應以自走式鐵輪壓路機或振動壓路機,及膠輪壓路機滾壓。通常一部瀝青舖築機應配備二部鐵輪壓路機及一部膠輪壓路機,或配備一部振動壓路機,惟僅舖橋面或每日舖築量少於50t時,僅須配備一部鐵輪壓路機即可。

(2)     如配備鐵輪壓路機及膠輪壓路機時,應按下列規定辦理。

A. 初壓

用[8噸以上二軸三輪][關閉振動裝置之6噸以上振動壓路機]滾壓。

B. 次壓

a.  用自走式、能前進後退及至少有[7輪]之雙軸式膠輪壓路機。 

b. 承包商應在工地備有測壓器,以便隨時校核輪胎氣壓,膠輪壓路機應裝有壓艙(Ballasting),俾能調整壓路機之總重,使每一輪胎之載重能由1,500kg調整至2,500kg,輪胎之地面接觸壓力(Ground Contact Pressure)不得小於5.6kgf/cm2(80 1b/in2)。

C. 終壓

用[6~8噸二軸二輪]壓路機。

(3)     如使用振動壓路機時

A. 如使用振動壓路機時,無論為單鼓式或雙鼓式,其總重均不得少於6噸,且應能調整其振幅(Amplitude)及振動頻率(Frequency of Vibration)者,俾材料、配合比及溫度等不同之瀝青混合料,均能按規定壓實至所需之密度,振動壓路機之振動頻率通常以2,000~3,000rpm為宜。

B. 厚度小於5cm之瀝青路面,不得啟動振動裝置。

C. 振動壓路機之滾壓速度為每小時3~5km。

(4)     用於滾壓瀝青混合料之壓路機,應裝有水箱、噴水設備、刮板及棕刷等,以保持機輪濕潤,以免瀝青混合料黏附機輪上。

3.1.8        清掃機

清掃機係用於清掃底層、基層、路基或原有面層上之浮鬆雜物及灰塵。

3.1.9     其他工具

包括齒耙、鐵鏟、夯實機具、燙鐵、瀝青路面切割器、小型加熱車、取樣機、平整儀、厚底靴鞋及其他需用工具。此等工具應充分準備,以增路面舖築效率。

3.2           施工方法

3.2.1        舖築路段之整理與清掃

(1)     舖築瀝青混凝土路面之路段,在施工前,其底層、基層、路基或原有路面應按下列規定予以整修及清掃,使其符合設計圖說所示之線形、坡度及橫斷面。

(2)     如有坑洞或低陷不平之處,應先將其一切浮鬆材料移除,並以相同之材料按規定填補整修後,予以滾壓堅實。

(3)     如表面有隆起或波紋之處,應將其刮平並予滾壓,務使平順堅實。

(4)     除法令另有規定者外,新舖設或刨除回舖之路段,路面有人(手)孔蓋之處,應先將其調降至路面設計高程[20cm]以下。人(手)孔蓋有提升需要,可按本章3.4.1款辦理。

(5)     如原有路面有冒油,不適當之修補或有接縫,裂縫等之灌縫料時,應按工程司之指示予以清除潔淨後,以瀝青混凝土混合料填補,並予滾壓或以手夯或其他適當方法夯實。

(6)     上列各項工作完成後,應以清掃機或竹帚將表面浮鬆塵土及其他雜物清掃潔淨,清掃寬度至少應較路面舖築寬度每邊各多30cm。

3.2.2        瀝青透層或黏層之澆舖

本工程如有瀝青透層或黏層之設計時,其施工應按第02745章「瀝青透層」及第02747章「瀝青黏層」之規定辦理。

3.2.3        瀝青混凝土混合料之拌和

(1)     瀝青材料之加熱

A. 瀝青材料應在廠內加熱,其溫度應由黏度試驗決定之。

B. 瀝青之一般加熱溫度可參考下表,惟除情況特殊經工程司核可者外,密級配不得超過163℃,開放級配不得超過120℃。

 

 

3.2.4        瀝青混凝土混合料之舖築

(1)     瀝青混凝土混合料應以瀝青舖築機舖築。瀝青舖築機必須能自動調整行駛速度、舖築厚度及寬度者,其作業手應由訓練有素及富有經驗者擔任。

(2)     舖築前,應先測訂準線,俾舖築機有所依據,而舖成平整之路面。

(3)     緣石、邊溝、人孔、原有面層之垂直切面及建築物之表面與瀝青混凝土混合料相接合處,應全部均勻塗刷速凝油溶瀝青或乳化瀝青一薄層,使有良好之結合。

(4)     舖築機之速度,必須妥為控制,舖築時瀝青混合料不得有析離現象(Segregation)發生,並使完成後之表面均勻平整,經壓實後能符合設計圖說所示之線形、坡度及橫斷面。如有析離現象時,應立即停止舖築工作,並查明原因予以適當之校正後,始可繼續施工。

(5)     瀝青混合料倒入舖築機舖築時之溫度,由工程司決定之,惟不得低於[120℃]。

(6)     舖築工作應儘可能連續進行,不宜時斷時續。在舖築機後面,應配有足夠之鏟手及耙手等熟練工人,俾於舖築中發現有任何瑕疵時,能在壓實前予以適當之修正。

(7)     舖築機不能到達而需用人工舖築之處,應先將瀝青混合料堆放於鐵板上,然後由熟練工人用熱工具鏟入耙平均勻舖築,使其有適當之鬆厚度,俾能於壓實後達到所規定之厚度及縱橫坡度。瀝青混合料如結成團狀,須先予搗碎後,方能使用。

(8)     上述工具之加熱溫度,不得高於瀝青混合料之舖築溫度,僅使瀝青材料不黏著即可。

(9)     瀝青混凝土路面如係分層舖築時,應於舖築前兩小時內,先將前一層之表面清理潔淨,並依工程司之指示均勻噴灑黏層,以增強2層間之黏結。

(10)   瀝青混凝土路面分層舖築時,其各層縱橫接縫,不得築在同一垂直面上,縱向接縫至少應相距[15cm],橫向接縫至少應相距[60cm]。如為雙車道時,路面頂層之縱向接縫,宜接近路面之中心位置,兩車道以上時,宜接近分道線。

(11)   工作人員進入施工中之路面上工作時,應穿乾淨之靴鞋,以免將泥土及其他雜物帶入瀝青混合料中。施工中閒雜人等,應嚴禁入內。

3.2.5     滾壓

(1)     滾壓步驟

瀝青混凝土混合料舖設後,應以適當之壓路機徹底滾壓,直至均勻並達到所需之壓實度時為止。滾壓分為下列6個步驟︰

A. 橫向接縫。

B. 縱向接縫。

C. 車道外側邊緣。

D. 初壓。

E.  次壓。

F.  終壓。

(2)     滾壓方法

A. 瀝青混凝土混合料舖設後,當其能承載壓路機而不致發生過度位移或毛細裂縫(Hair Cracking)時,應即開始初壓。滾壓時,壓路機應緊隨舖築機之後,其距離通常不超過[60m]。

B. 滾壓應自車道外側邊緣開始,再逐漸移向路中心,滾壓方向應與路中心線平行,每次重疊後輪之半。在曲線超高處,滾壓應自低側開始,逐漸移向高側。

C. 滾壓時,壓路機之驅動輪須朝向舖築機,並與舖築機同方向進行,然後順原路退回至堅固之路面處,始可移動滾壓位置,再向舖築機方向進行滾壓。每次滾壓之長度應略有參差。壓路機應經常保持良好之情況,以免滾壓工作中斷。

D. 壓路機之鐵輪應以水保持濕潤,以免瀝青混合料黏附輪上,但水份不得過多,以免流滴於瀝青混合料內。

E.  鐵輪壓路機之滾壓速度,用於初壓時每小時不得超過3km,其餘每小時不得超過5km。

F.  在任何情形下,滾壓速度均應緩慢,且不得在滾壓路段急轉彎、緊急煞車或中途突然反向滾壓,以免瀝青混合料發生位移。

G. 不論任何原因,如發生位移時,均應立即以熱齒耙耙平,或挖除後換舖新瀝青混合料予以改正。

H. 壓路機不能到達之處,應以熱鐵夯充分夯實,鐵夯之重量不得少於[11kg],夯面不得大於[320cm2]。

I.   路面之厚度、路拱、縱坡及表面平整度等,均由工程司於初壓後檢查之,如有厚度不足、高低不平、粒料析離及其他不良現象時,均應於此時修補或挖除重舖及重新滾壓,直至檢查合格時為止。

J.  緊隨初壓之後,以膠輪壓路機依上述方法滾壓至少[4次],務使瀝青混凝土混合料達到規定密度時為止。

K. 膠輪壓路機之滾壓速度,每小時不得超過[5km],通常其與初壓壓路機之距離為[60m],滾壓時瀝青混合料之溫度約為[82℃~100℃]。

L.  牽引式膠輪壓路機於轉向時,易引起瀝青混合料之位移,故不得使用(膠輪壓路機臨時發生故障時,如得工程司之同意,可暫以二輪壓路機代用)。

M. 最後以6~8t二輪壓路機在路面仍舊溫暖時再行滾壓.直至路面平整及無輪痕時為止。滾壓時,瀝青混合料之溫度不得低於65℃。

N. 滾壓時,如發現瀝青混合料有鬆動、破裂、混有雜物或其他任何缺陷時,應立即予以挖除,並換填新瀝青混合料後,加以滾壓,使其與周圍鄰近路面具有同等堅實之程度。

O. 滾壓時,應儘可能使整段路面得到均勻之壓實度。

P.  滾壓後之路面,應符合設計圖說所示之路拱、高程及規定平整度。如有孔隙、蜂窩及粒料集中等紋理不均勻現象,應於滾壓時及時處理(瀝青混合料之溫度在85℃以上時),否則應予挖除,並重舖新料重壓。

Q. 壓路機與重型機械,在新舖路面尚未固結之前,不得停留其上,或在其上移位煞車。

3.2.6        接縫

(1)     所有接縫於施工時,均應特別小心,並充分壓實,使其有平直整齊之接縫表面並與路面其他部位之瀝青混凝土有同樣之結構及密度。

(2)     除彎道處之縱向接縫外,所有接縫應成平直之直線,橫向接縫並應儘量與路中心線成垂直,除使用模板者外,所有已冷卻之接縫接合面均應切成平整之垂直面。

(3)     接縫接合面應清刷潔淨並除去一切鬆動材料後,塗刷一層黏層材料。

(4)     舖築時,舖築機應置於能使瀝青混合料緊密擠塞於接縫垂直接合面之處,並使其有適當之厚度,俾於壓實後,能與鄰接路面齊平。

3.2.7        邊緣

(1)     瀝青混凝土之邊緣,如不用木料支撐時,應稍予舖高並以熱夯充分夯緊,使能承受壓路機之輪重後,立即開始滾壓。滾壓時,壓路機之後輪應伸出邊緣[5~10cm]。

(2)     如瀝青混凝土路面與緣石或邊溝接攘時,其舖築及滾壓工作應特別小心,以免損及緣石及邊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1

加入時間: 2009.12.11

藍天採訪組

加入時間: 2009.12.11
165則報導
147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天空秀 白日放煙火

2021-09-30
瀏覽:
2,194
推:
3
回應:
0
9:59

群鸚飛鵡 美麗啟航

2021-04-24
瀏覽:
2,171
推:
37
回應:
0
4:24

動感西非鼓 散播歡樂散播愛

2021-04-05
瀏覽:
2,187
推:
41
回應:
0
8:21

美麗與憂愁 - 臺北小城<事故/故事>多

2021-03-30
瀏覽:
1,942
推:
4
回應:
0
3:07

乾旱不下雨 來去野溪洗衣服(1)

2021-03-15
瀏覽:
2,300
推:
3
回應:
0

屋漏偏逢連夜雨 颱風避難還要保持社交距離

2020-05-16
瀏覽:
1,689
推:
15
回應:
0

菲國新冠病確診12,091起 亡806人

2020-05-16
瀏覽:
1,538
推:
1
回應:
0

新增20名菲警確診,累計179人。

2020-05-15
瀏覽:
1,760
推:
2
回應:
0

封城逐步解禁,嚴防第二波疫情

2020-05-15
瀏覽:
2,000
推:
40
回應:
0

壓馬路的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