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影像紀錄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桐花與藍布衫的光影交會
-2007社區大學客家影像人才培育計劃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http://www.hakka.gov.tw

繼2005、2006年的「客家影像人才培育計劃」後,「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再度支持【社區大學客家影像人才培育計劃】,本課程已逐漸於地方打出一些口碑與知名度,這個計劃不是為了培育「專業的」客家影像紀錄人才,而是希望透過播種的動作,可以讓台灣各處的土地上,萌發心繫客家的、使用影像的、關心社區的新芽。

報名方式:
*每組4~5人,招收5組約25名額滿為止,學員若自己組成一組報名,將可優先報名。
*4/30(一)開課,每周一晚上7-9:40上課。
*課程免費,但需繳保證金3000元。
*課程時間:2007年4/30月開學,至2008年1月結束,共上36周。
*各組需至少有一台DV及電腦,於學年課程結束後,各組需有作品。
*若各組有作品完成,學期後退全額保證金3000元。
*個人也可報名,可報名後與其他學員組成一組。
*招收對象不限定客家人,驩迎各族群有興趣的人參加。
*5/7之後上課地點在「台南縣客家文化會館」(新營市民權路96-27號,新營高中對面)電話:06-6337627
* 有興趣的朋友們,請洽新營社大辦公室!06-6326927

【春季班和田野課】
5月~8月
  
春季班課程內容為濃縮精華班,共為18週,每週上課3小時,加強紀錄片及拍攝、剪接實作的概念,以及拍攝主題及企劃案的討論,作為暑假田野課的基礎。田野調查為紀錄片拍攝過程中極為重要的步驟,因此特需把課程拉長至暑假期間,讓拍攝者有更多時間參與田野調查。 

  
春季班和田野課課程為客家文化、影像製作基礎班課程,將透過:
(1)各種議題與形式的紀錄片賞析、放映,讓學員更深度的了解什麼是紀錄片?紀錄片的歷史發展脈絡與美學;並以這些紀錄影片為範式,概述與介紹影像語言、鏡頭美學、剪接手法、敘事技巧等基本概念與基礎製作技術。
(2)詳述影像製作所需之拍攝電子攝影器材、剪接軟體、相關電腦剪輯設備。
(3)深刻的田野調查、並與社區地方文史組織的作良好的橫向互動,訓練學員基礎的採訪編輯、企劃製作的概念並進行實務操作。
(4)關於客家歷史與人文、以及社區意識的公民、文化類課程。
(5)擬定與進行實地拍攝計劃、製作小型影像作品。

【秋季班】
9月~2008年1月   
秋季班課程為延伸性、加強實作訓練之進階班課程,共為18週,每週上課3小時,將透過:
(1)專題式的紀錄片放映與賞析課程,讓學員們更深刻地了解不同議題,紀錄影像操作、田野調查與呈現的方式。
(2)規劃音像製作概論、企劃書撰寫與編劇、並加強影視後製實務部分,涵蓋電腦數位剪輯與特效處理、錄音、配樂、數位影像處理…等細項,培養學員們進階的後製作過程。
(3)延續初階班對各客家文化社區的田野調查,逐步細項的了解當地地方民情、人文脈絡、地景發展…等,並尋找當地耆老進行深度的口述歷史訪談,實地進行採訪編輯、企劃製作等訓練。
(4)經過前置企劃與後製技術課程的紮實訓練之後,將讓學員分組進行實地拍攝、紀錄影像、拍攝剪輯完成作品。
(5)集結學員作品,並邀請相關學者、專家進行作品評選、給予建議,並至各社區大學進行巡迴放映影展活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29

小旭

加入時間: 2007.04.29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客家影像紀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