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數位典藏深根讀書會 —營造貓頭鷹的家 系列 第二季讀書會講座(貓頭鷹人文歷史季)—

文字-A A +A


    貓頭鷹公路綠廊計畫,從調查沿山公路貓頭鷹資源後,也將調查成果與貓頭鷹生態資源結合數位典藏帶入各年齡層的生態教育中,從五溝國小到高雄市第一社大,以系列課程帶給學員們豐富資訊,2011年下半年更進一步結合成社群並以系列講座方式,廣邀各地貓頭鷹專家與愛好者,來進行客座教學與交流,藉此促進貓頭鷹社群連結與交流,持續多元化的環境教育及貓頭鷹課程運作。


營造貓頭鷹的家系列讀書會講座,自2011年8月起每月一次講座,並以每季一單位三場講座為規劃,目前每季規劃分別如下,第一季(100/8、9、10)為貓頭鷹生態季,第二季為貓頭鷹人文歷史季(100/11、12、101/1),第三季(101/2、3、4)為貓頭鷹經商季,第四季為貓頭鷹藝術季(101/5、6、7),而每季的前兩場講座以其主題尋求講者,第三場則由臉書粉絲團舉辦票選決定講師與主題,以維持議題之其多元性,並兼顧貓頭鷹社群意見。

 

也因此第一季的講座以生態為主搭配上一場社區如何營造貓頭鷹的家議題,先從生態面進入貓頭鷹議題,接著第二季從人文歷史方面,來看多樣性與演化論以及十九世紀與二十世紀初的臺灣博物史。
    第二季第一場講座(11月)規劃原因為貓頭鷹也是經由演化而來,並為生物多樣性的一部分,也因此由成大歷史系陳恆安教授從自身經歷以及生物多樣性的概念出發探討「蝙蝠俠的科學與人文之旅」。並以達爾文革了什麼命?一文來介紹演化論對人文社會的影響。

第二場講座規劃原因為臺灣生物的發現史(包括貓頭鷹的首次發現),絕大多數歸功於十九世紀與二十世紀博物學家的努力,為了瞭解過去那段歷史,我們邀請到崑山科大通識中心張麗芬講師(也是台灣博物大調查一書作者),來帶領我們進入「從蠻荒探險到調查利用」的世界。

第三場則為由臉書粉絲團票選的講者,本次票選由屏科大孫元勳教授獲得第一高票,也因此邀請孫教授為我們講授「溪流夜猛禽-黃魚鴞」,第二季三場講座時間地點分別如下,也請大家協助宣傳並踴躍參與。

 

第二季講座安排內容

時間

講者

講題

100/11/24(四)

陳恆安

蝙蝠俠的科學與人文之旅

100/12/15(四)

張麗芬

從蠻荒探險到調查利用

101/1/31(二)

孫元勳

溪流夜猛禽-黃魚鴞

PS:講座時間原則上為每月下旬的星期四(部份場次依講師時間更動),地點為高雄第一社區大學,本季講者介紹可參閱後頁附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9

小旭

加入時間: 2007.04.29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志工隊與社大共同成長 新營社大榮獲優等

2007-05-23
瀏覽:
3,396
推:
2
回應:
1

新營社大徵講師及工作人員

2007-05-23
瀏覽:
5,147
推:
2
回應:
0

客家影像紀錄

2007-05-01
瀏覽:
4,059
推:
3
回應:
1

100年度數位典藏深根讀書會 —營造貓頭鷹的家 系列 第二季讀書會講座(貓頭鷹人文歷史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